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事儿 | 从菜园子到枢纽站,一文读懂这座老重庆人的“人生第一站”
05-21 19:22: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许多老重庆人的的人生第一站,都是从菜园坝开始的: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买参考书……

如今,菜园坝火车站改造工程再次提上了日程,火车站未来将变身重要的“铁路枢纽”,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菜园坝早年是重庆城名副其实的“菜园子”

前世:菜园子变水码头

△早期的菜园坝码头

菜园坝,最早真的是一个“菜园子”——这里早年就是农田沙坝,居住在此的农民以种菜为生,重庆老城的新鲜蔬菜都由它供应,菜园坝也因此得名。

菜市场就设在离它不远的南纪门,因此南纪门又有“菜篮子”之称。在《重庆歌》的童谣里,关于南纪门的这句是这样的:南纪门,菜篮子,涌进涌出。

菜园坝真正的繁荣,还是交通给它带来的,最初是水运,后来是铁路。

1891年重庆被辟为通商口岸后,在菜园坝也设立了水码头,当时的水运物资除粮食、蔬菜外,有煤、盐、竹、木等。

1959年重庆火车站建成使用后,菜园坝成为重庆火车站的铁路港口,既担负着铁路运输物资的集散,还兼顾着渝中区、南岸等地的水上运输。

今生:曾是渝中母城最热闹的地方

1952年7月1日,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在很多资料里,都说位于菜园坝的重庆火车站随之建成使用,是重庆第一个火车站。经多方考证,重庆火车站(重庆人习惯称之为“菜园坝火车站”)建成使用的时间是1959年9月15日,并不是重庆第一个火车站。

△重庆最早的火车站——重庆南火车站

成渝铁路开工后,新火车站选址在原九龙坡机场场址上,即重庆火车南站(俗称“九龙坡火车站”);成渝铁路通车后,九龙坡火车站也宣告建成。在铁路交付使用当天,第一列火车就是从九龙坡火车站开出。在1959年前,九龙坡站都是重庆唯一的火车站,直到菜园坝火车站建成,成渝铁路始发站改为菜园坝站。

timg (3).jpg

△改建前的菜园坝火车站

△1983年的菜园坝火车站,跟后来相比还是很简陋

菜园坝火车站投入使用后,承担了成渝铁路客货运的主力,沿线丰富的人流和特产源源不断地运往祖国各地,沿线经济飞速发展。特别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菜园坝又陆续修建了长途车站和公交站点,成为重庆最早的综合交通枢纽,渝中母城最热闹的地方。

5ab5c9ea15ce36d3ae9b61743df33a87e850b1d3.jpg

△改建中的菜园坝火车站大楼

1989到1994年,菜园坝火车站进行了改扩建。

△改造后的菜园坝火车站

到2005年,菜园坝火车站年运送旅客已经达近千万人次,累计运送2亿多旅客。2006年10月22日,位于龙头寺的重庆北站建成使用,菜园坝火车站的功能被渐渐分流。

△受地形所限,菜园坝火车站是国内少有的尽头站,火车进站后都要原路折返

未来:成渝高铁重要过站式枢纽

近年来,关于菜园坝火车站的去留问题,也一直饱受争议。直到2010年,国家发改委明确批准,重庆站作为成渝高铁重要过站式枢纽,纳入改建车站范围。老车站迎来了“新生”。

att_1416252_副本.jpg

△菜园坝火车站未来规划图

0eb30f2442a7d933dbc81e37aa4bd11373f00115.jpg

△菜园坝火车站升级版曾经的规划设计图

2018年11月22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暨重庆东站开工,沿线设8个站点,预计2024年全线建成通车。细心的市民发现,渝湘高铁在重庆的起始站居然是菜园坝火车站!是的,你没看错。

△首条过江隧道设计示意图

从菜园坝到茶园的重庆东站,必然面临跨越长江的问题,怎么跨呢?居然不是常规的公路铁路两用桥,而是过江隧道!重庆将诞生首条过江隧道。

据悉,这条重庆长江隧道总长11942米,约11公里,最大埋深322米,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重庆的首条过江隧道。

4月4日,重庆市政府官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公布了2019年市级重大项目包括年度建设项目和前期规划研究项目,其中就包括菜园坝火车站(重庆站)的改造建设。建设工期为2020—2023年,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将对重庆站实施综合改造,包括铁路站场、市政交通及配套设施等,今年内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重庆站改造完成后,将作为厦渝、沿江等大通道贯通运行列车的中间站,并承担成渝高速铁路、成渝铁路部分列车的始发终到功能。

菜园坝火车站,

未来可期。

资料来源:上游新闻、文化渝中

QQ图片2019052117413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