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篮球球星汤神、奥运冠军邹市明、世界拳王帕奎奥……集聚安踏首家九代店!自助收银智能化探测你的消费喜好
05-29 10:4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终于可以亲密接触汤神,我定要好好安利一番!”正在读大学的罗钰琢,一直以来都是篮球球星克莱·汤普森(KT)的粉丝,这次在安踏店里,她一逛就是一下午。原来在上周,中国体育用品品牌安踏,以KT为主线的全国首家第九代终端形象店(以下简称:安踏九代店)在重庆沙坪坝文化馆正式开业。

今年初,安踏集团宣布进入“协同价值年”,这一年度核心思想是价值零售。在安踏看来,价值零售最终要回归商业价值的本质——围绕消费者的需求,以终端价值、商品价值、品牌价值、文化价值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安踏零售管理中心副总监刘翀介绍说,2018年安踏集团表现优异,其销售流水超400亿元,全年共售7000万双运动鞋、1亿件运动服,拥有门店12000多家,收益为241亿元;今年,他们将围绕价值零售,打造一个集逛、玩、购、定制于一体的“体育潮流打卡地”。自开业后,安踏九代店吸引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及体育爱好者聚集打卡。

店铺提档:

“云货架”、自助收银系统有效有序

走进1200平方米左右的安踏九代店,随处可见由 “ANTA”文字结构及运动时的三角形聚焦点为原型设计的安踏DNA三角型图案,贯穿整体店铺;头顶上密密麻麻的摄像头并非监控设备,而是客流计数器和人脸识别装置,全店大约有40个左右;且店员随身携带自助收银系统的建立和使用,也减少了顾客等待时间,还可避免因排队而引起的空间局促和无序,顾客可随处结账离开。

不仅如此,安踏零售管理中心高级总监邓志维告诉记者,全新的九代店还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云货架”系统,它可以大大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感,随时在线上寻找产品并下单,使操作更流畅,信息更丰富;同时,可移动屏幕系统,能够让消费者清晰了解产品功能。

“而通过VIP区视频互动系统,能够随时了解公司动态、明星单品及会员专享信息,且能获取量身定制的搭配推荐。此外,人脸识别系统的上线,实现了热区分析等数据统计,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于门店布局、陈列管理的优化、产品用户反响的搜集均有积极的推动意义。”邓志维表示。

该店在新添高科技成分的同时,也设置了以KT元素贯穿的专属互动体验区,以及其他区域的KT玩偶展示区。在这里,消费者不仅可以找到结合FATKO原有设计风格而设计制作系列KT相关的衍生周边产品,还能欣赏历届KT篮球鞋,DIY订制系列KT专属T恤、帽子、玩偶等。

“当然,在产品陈列方面,我们将器架、服鞋、模特巧妙搭配,在最大可能增加产品露出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刘翀说道。

除此之外,记者观察到,该店整体以KT为主线,形成以篮球、跑步、女子生活、奥运为主题的四大品类运动场景的代入,以故事包的形式说明产品特色。其中,更有奥运冠军邹市明和世界拳王帕奎奥的战衣等周边饰品。据悉,这些主题区域还会根据时下的节假日、流行趋势等进行更新。

产品革新:

“科技化”“故事化”“多元化”创新

那么产品如何升级才能“配得上”智能化店铺?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认为,是创新产品。

据介绍,2018年安踏创新研发投入占总销售成本5.2%,其中“闪能科技A-FLASHFOAM”是安踏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科技平台,由安踏研发团队历时三年、经过300余次实验独立自主开发的鞋底科技。相比同类鞋底材料,其今年上半年发布的FLASHLITE“氢科技”,在保证足够硬度和强度的同时,单只氢跑鞋仅为130克,约一包薯片的重量。

目前,安踏集团在研发设计领域共在全球设有五大研发设计中心,包括美国、日本、韩国、香港和中国大陆,吸纳了近200名来自18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研发专家。其产品已实现100%自主研发,创新产品比例高达85%。

同时,安踏篮球品类事业部每年都利用“要疯”、AUBA等活动与消费者积极互动。他们也会定期去虎扑、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搜索评论,以最直接快速的方式了解消费者的反馈意见。

“而且不光我们团队,还有从‘要疯’出来的草根球星,和安踏签约的NBA球星,都轮番试穿后,样品才会定稿。”安踏篮球品类事业部总经理蔡之本告诉记者,在商品的研发上,他们最大可能的利用资源去扩大价值,这就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在蔡之本看来,其实消费者买到一双满意的商品是最基本的,然而,对于篮球粉丝来说,还应该买到明星效应、买到购物体验、买到有趣好玩。

记者了解到,在安踏KT系列产品中每个元素都有克莱·汤普森的一个故事,从KT1到KT4系列,安踏篮球团队创造着一次次话题,消费者也为偶像故事一笔笔买单。

另外,安踏今年推出了多款可口可乐联名系列,包括氢跑鞋联名款、霸道联名款等多元化跨界产品。而在4月底,随着《复仇者联盟4》的热映,安踏与漫威联名款‘KT4破坏版-灭霸’篮球鞋,以打破常规的全新设计来匹配独具魅力的反派概念,上市当天就已售出5000双限量新鞋。

营销升级:

“粉丝经济+限量发售+本土个性化”创造消费潜力

在营销价值升级上,李玲表示,第一要采用KT等球星,利用明星效应吸引粉丝等消费者。以街头篮球路人王文化为核心的安踏“要疯”活动为例,其每年都会定期在全国举办,最后由季后赛后的球星KT来个中国行,将消费者的热情燃致沸点。

其次是专门为电商平台提供的特供款,线上限量发售。例如,2018年5月,安踏为纪念美国航天局成立60周年联合推出的NASA主题系列产品,当时安踏没有在传统的线下街铺店面首发,而是选择在安踏集团电商平台上限量发售10000双。据统计,不到两个小时,产品就被抢购一空。

刘翀补充道,近年来,安踏集团电商不断结合当下热点和网友关注焦点,通过“快反”模式即时推出相关爆款和网红产品,让消费者在最短时间内体验到当下的热点潮流。其中,安踏与漫威、可口可乐、故宫、小黄人,以及网红明星共同推出的合作联名款,更是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让安踏在运动专业属性的基础上,更具时尚感和潮流性。

此外,安踏九代店在设计上也充分考虑到当地传统特色,将本地元素融入到个性化设计中,如带有重庆字样的书包等,以增强本地消费者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此次安踏将首家第九代终端形象店落户重庆,一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因为重庆等西南地区的体育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也是安踏布局此片区的重要一步。

李玲强调道:“重庆等西南地区的体育消费市场潜力很大,消费者对运动健身的热情也在持续高涨,并愿意享受体育消费,这是安踏把首家九代店落户重庆的重要因素。此外,重庆作为西南唯一的直辖市,具有很强的辐射和示范效应,今后安踏将以重庆为核心,将九代店不断向西南其他城市扩展。我们也希望能够带给重庆体育爱好者更好、更专业、更高质感的运动装备,助力重庆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