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首个碳基生态农业研究院成立,将还原“儿时蔬菜水果的味道”
05-29 09:48: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9日,记者从重庆博恩科技集团获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恩碳基生态农业研究院(简称碳基研究院),近日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挂牌成立。据悉,这是中国首个碳基生态农业研究院,旨在帮大家还原“儿时的味道”。

3.jpg

▲中国首个碳基生态农业研究院成立

在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和确保粮食安全的双重背景下,对环保、高效的生态肥料的开发的需求日益迫切。

据悉,近年来,西北农大对废弃物的循环利用和高效肥料的研发开展了大量工作。其中,西北农大刘存寿教授便在废弃物处理和生态肥料研发方面找到了很好的结合点,利用其发明的技术,可以将餐厨垃圾、禽畜粪便、秸秆等有机废弃物转化成高效的生态肥料,兼具有机肥料和无机肥料的优点,也能规避两者的缺点,在经过大量的试验后,该生态肥料在改善土壤环境和促进作物增产上效果明显。

刘存寿教授表示,如今每日三餐所需的蔬菜水果,很多70后80后们已经吃不到“小时候的味道”。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们在种植的时候,为了简单追求数量和缩短种植时间,有机肥使用少了,化肥使用多了。碳基生态肥兼具化肥、有机肥和微生物肥的优点,规避了它们各自的缺点,种出的蔬菜水果不仅产量提升,还能提高风味,还原“儿时的味道”。

近年来,通过在陕西、广东、新疆、云南 、河南等地反复试用碳基生态肥种植的试验结果来看,该生态肥效应明显,猕猴桃产量增加15.2%,红薯产量增加36%,苹果产量增加53.2%,玉米产量增加23.1%,且提高产品的糖度和香味。

作为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投资集团,2015年,博恩科技集团脱虚向实,围绕食品安全,聚焦“荒漠治理”和“品牌农业”两个业务,深耕中国、“一带一路”两大市场,逐步搭建了“八仙过海”“五朵金花”“三驾马车”为核心的生态矩阵,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布局。

“过去三四年,我们是打着灯笼满世界寻找农业黑科技。”重庆博恩科技集团董事长熊新翔说,要做到这一点,肥料是绕不过去的。在这种背景下,博恩集团对刘存寿教授的技术进行了投资,未来将和西北农大一道,将碳基研究院打造成世界级的研究院,让优秀的科研成果走向世界。

记者了解到,根据此次重庆博恩科技集团与西北农大签署的合作协议,博恩集团将出资3000万元在西北农大成立研究院,对“利用天然有机物快速降解生产水溶性腐植酸肥料的方法”及“一种有机全营养施肥方法”等展开研究和推广应用。

熊新翔还透露,未来几年内,博恩将在中国各县城都建立碳基生态肥料厂,目前正在和20余个县进行紧锣密鼓的谈判。“下一步,我们还要将碳基生态肥广泛运用到土壤治理和荒漠种植中去,现在正在部分城市试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