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人离职跌去600亿市值!只因他30年前大学时就设计出“苹果style”
06-28 14:14:1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6月28日早间,苹果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Jony Ive)宣布拟于今年晚些时候离职,新建一家名为LoveFrom的创意公司。彭博社报道称,受此消息影响,苹果股价在美股盘后交易中下跌,跌幅一度超过1%,市值下降至少90亿美元。

艾维已在苹果公司供职近30年,在该公司从iMac到iPod、再到iPhone和Apple Park的各种产品上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他被称为苹果公司的“灵魂设计师”,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谈到乔纳森时说:“乔尼是设计界中一个很独特的人物,他在苹果公司复兴中起到的作用无论怎么强调都算不上夸大。”可以说,在对苹果产品的影响方面,乔纳森是仅次于乔布斯的人。

timg (1).jpeg

 

三十几年前就设计出“苹果风格”

乔纳森出生在伦敦,父亲迈克尔是个匠人,颇有手工艺天分。儿时的乔纳森与父亲迈克尔的聊天内容经常围绕设计话题展开。父亲会指着街上的路灯与乔纳森共同探讨“这样的设计可能考虑到了哪种天气”。在父亲的大力栽培下,乔纳森的设计才华疯狂生长。

1985年,乔纳森进入纽卡斯尔理工学院(今诺森布里亚大学)研读工业设计专业。英国的设计教育深受德国包豪斯设计风格的影响,主张“极简主义美学”,也就是“设计只重必要元素”。在这样的理念熏陶之下,乔纳森逐渐形成了成熟的设计观。乔纳森大学期间曾设计了一个“未来电话(Orator)”,简约优雅,令人拍案叫绝。重要的是,在这个三十几年前的设计中,已经可以隐约看出现在苹果产品的简约风格。

WechatIMG16.png

▲乔纳森在大学期间设计的得奖作品——未来世界的电话

在大学生活的最后一段时间,乔纳森接触到了一台苹果电脑,乔布斯设计的Macintosh。根据《乔纳森传》,乔纳森当时非常震惊,使用苹果电脑比他尝试过的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容易,其展现的设计者为了调整用户体验所做出的努力深深地影响了他。然后,他开始关注苹果公司,为其27年的苹果生涯埋下了伏笔。

1992年9月, 25岁的乔纳森加入苹果公司,成为了一名全职设计师。但这个时候,乔布斯已经离开苹果公司,苹果的设计部门日渐衰弱,英雄无用武之地的乔纳森有好几次萌生退意。

1997年,乔布斯回归,将苹果60多个产品削减到只剩4个,并全世界寻找设计大师。在看到乔纳森简历之后,乔布斯意识到这就是他想要的人。当时已经准备拿着辞退金准备离开的乔纳森留了下来。在之后生涯中,才华真正得到释放。

 

登顶工业设计最高峰

1998年5月6日,苹果正式推出了泪滴形半透明外壳的iMac。1998年,定价1299美元的iMac正式开售,当年总共卖出80万台,成为了苹果历史上人气最高的电脑。iMac也成为了第一个让全世界看到的乔纳森的苹果作品。

timg (3).jpeg

2001年,乔纳森接到一个落实播放器设计的任务,要求“创造出前所未有的新产品”。设计团队以法达尔的模型为参考,设计过程遵循化繁为简的原则。最后得出转盘加四个按键的设计,按钮放置在转盘的上下左右。日后,乔纳森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说:“这个产品的重点是精简。”

2001年10月23日,乔布斯从牛仔裤口袋掏出了iPod,不久后便掀起了“iPod现象”。

2003年底,设计师科尔展示了多点触控技术,乔纳森看后对设计团队说:“多点触控会改变未来。”在向乔布斯说明多点触控技术后,乔纳森得到了乔布斯的首肯,开始设计平板电脑,随后不久又转向设计手机,

乔纳森认为,手机的设计应该以屏幕为重点,他把屏幕比喻成“无边际泳池”。乔纳森说,“希望设计出一款以屏幕为主角的产品,希望屏幕兼具神奇感和惊艳感。”到了2006年2月,设计团队拿出了一个“正面除了首页键之外,屏幕采用边对边设计”的原型机。2007年1月,乔布斯正式发布了iPhone,并于2007年6月底开售。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改变时代的产品就这样诞生了。

timg.jpeg

此后,乔纳森的设计团队又拿出了iPad、MacBook Pro、Apple Watch等一系列惊艳世界的产品。IDEO创始人鲍尔对此说过:“从设计与工程的角度看,苹果正处在最高峰,产品已经逼近无懈可击的境界。”

s_q8-awzuney0776538.jpg

▲2012年5月23日,乔纳森·艾维因为卓出成就在英国白金汉宫由安妮公主授予爵士。

除了乔布斯,没人可以命令他

在苹果公司,乔纳森不必考虑预算问题,因为苹果公司拥有超千亿美元的现金流;也不必考虑迁就硬件部门,因为,在乔布斯的支持下,苹果已经从工程导向的企业文化转变为以设计为导向。乔布斯对乔纳森的依赖程度与乔纳森对乔布斯的忠诚程度一样。乔布斯曾说:“除了我以外,没有人能够命令乔纳森,这是我建立起来的制度。”

对外界而言,乔纳森更像是苹果的一个秘密武器。他的团队很少参加行业盛事或者颁奖典礼,乔纳森本人也很少现身硅谷的社交场合。

在苹果公司总部里,乔纳森·艾维和他的设计团队的工作室,也是不允许普通员工进入的。乔纳森·艾维领导的设计工作室在公司总部一楼的一角,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与苹果风格有些不一样的空间,不透明的玻璃完全将这里包围起来。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个工作室中有着苹果所有的设计以及原型产品,乔纳森·艾维曾经和乔布斯在这里连续几个月设计一个产品内部的结构。

工作室里据称还有三台巨大的数控机床,它可以制造出塑料和金属的模具。在当初设计这个工作室时,乔纳森·艾维就要求一定要把数控机床整合进来,哪怕它们会产生噪音和灰尘,“这正是我们团队要做的。”

实际上,乔纳森·艾维的设计团队规模比想象的要小很多,只有大约15个人,他们来自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个团队中大部分的人工作已经有十多年时间。虽然团队成员每天需要工作十二个小时,而且不能与朋友讨论工作的内容。按照乔纳森·艾维的说法,正是由于设计团队的良好氛围,在过去的15年里,只有两名设计师离开——其中一名还是因为身体原因。

即使现在苹果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值钱的公司,但乔纳森·艾维不太爱把这种压力传导到设计团队内。乔纳森·艾维甚至表示:“很多苹果的产品,都是我们的设计团队在工作室狭小的厨房里,吃比萨时想出来的。”

timg (2).jpeg

▲你怎么看世界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设计师——乔纳森•埃维

乔纳森有段时间想过提前退休,去做点奢侈品设计,这是他一直很想做的事。但iPhone太过成功,以及乔布斯的去世打乱了他的计划,他不得不卖掉了本打算作为退休后度假用的海滩房。

现在,一切终于有了新开始。“虽然我将从苹果公司离职,但我仍然会在很大程度上参与(苹果公司的设计工作)——我希望未来很多年都将如此。”艾维说,“只不过现在看起来正是作出这种改变的恰当时机而已。”

 

上游新闻综合新浪科技、虎嗅网、豆瓣网、知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