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夏季达沃斯|论坛聚焦中国经济:全球最大的增长机会仍在中国
07-02 16:25:2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cf568b652f3290fed3252c4aac08d07d.jpg

近期,全球经济警报频频拉响,二季度国际贸易疲软、全球制造业陷入萎缩,金融市场波动再起,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前景备受关注。正在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聚焦中国经济,将之视为全球最大的增长机会。

世界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

在全球经济复苏动力弱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在6%以上的增长,且正在加速走向高质量发展新路。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Kevin Sneader)在此间表示,尽管有不少悲观舆论,但全球最大的增长机会仍在中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世界需要中国的程度远远超过中国需要世界的程度。中国不仅有着全球最大的市场、全球最大的资本提供者和接受者,中国同样是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全球有五分之三的供应来自中国。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及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认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要高于其他任何国家。目前中国GDP占全球GDP的16%、亚太地区的50%,她预计,2030年之前,中国经济将达到29万亿美元的规模,占美国GDP的90%。李晶说,许多外国企业都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想在中国扩大投资规模。

世界500强企业江森自控亚太区总裁梁伟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伴随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及其带来的经济活力和新兴需求,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在不断增强。中国是江森自控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战略地区之一,是江森自控业务增长的强劲驱动力。

转型升级中的中国企业

无论是出口、技术还是产品,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动力和竞争力来源于企业。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指出,中国企业的转型升级伴随并助推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当前,中国企业的变化正在发生,它们对投资更谨慎,更注重长远规划、注重研发和国际化布局,企业正在通过每个行业改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他预测,十年以后,中国会成为一个研发驱动型的国家。

宁高宁表示,过去三十年来,所有针对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测最后都被证明是错的,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大趋势非常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国政府没有出台强刺激的措施,反而是提出“三去一降一补”“三大攻坚战”等,而中国经济仍然在继续成长,持续转型升级。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中国的制造业GDP总量是美国、日本和德国的总和。相对应的,中国有世界上最齐全的制造业产业链,这是中国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如何提高制造业的质量,向企业价值链上游走,是目前制造业面临的核心任务与挑战。抓住挑战,全面自动化、智能化,是中国制造业的未来。

全面敞开对外开放之门

在刚刚结束的G20大阪峰会上,中国宣布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包括将发布新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开放更多领域,自主降低关税等。毕马威中国管理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建刚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些举措将会促进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使中国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市场。

刘建刚认为,中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为外商、外资提供了更开放、稳定、透明的法治环境,也营造了更便利、更公平、更高效的商业和服务环境,有效助推中国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提升在全球经济中的参与度和话语权。

“不确定性”呼唤全球合作

“2018年,大家关注中美贸易未来走势。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对中美贸易摩擦已经不焦虑了,反而以此为前提来规划企业的长期发展。”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意识到,真正的困难和挑战不是来自外部的不确定性,而是自身需要展开的转型和升级。中国企业变得更加重视技术,更加重视长远发展和规划,几乎每个行业都在努力改变发展方式,努力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全球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在上升,这是确定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说,英国“硬脱欧”的风险上升;中美经贸摩擦虽然有所缓和,但这种摩擦可能是一个长期过程;全球金融和经济周期性下滑风险在上升,美联储频繁加息和降息的操作,给市场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

“一年前,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世界经济前景会向好,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世界经济前景会变糟,有三分之一保持中立。但是,现在认为世界经济可能向好的只有13%,认为会变得糟糕的有57%。”麦肯锡全球管理合伙人凯文·斯奈德说,当前全球面临着许多挑战,不确定性在持续增加。例如,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正在面临挑战;“千禧一代”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民粹主义抬头;气候变化和环境挑战压力加大;等等。面对不确定性,大家必须要找到新的应对办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安周奇认为,还存在一些大家没有意识到的不确定性。正是这些不确定性,让全球合作变得更加必要。各国必须进一步强化在金融市场、国际贸易、劳工等领域的合作。有些国家不理性地考虑自己的长期利益,会给全球经济运行带来更多风险。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新闻网、经济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