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上热搜,我又被平均了吗?
07-02 17: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7月2日一大早,不少小伙伴看到这个新闻后“大吃一鲸”,“又拖后腿了,我的收入没这么高啊?”

微博评论截图。

先不要忙着说“被平均”,因为你可能误解人均国民总收入了,它跟通常所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不是一个概念。

人均国民总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

国家统计局1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一》,其中提到,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国民总收入(GNI),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获得的初次分配收入总额。它等于国内生产总值加上来自国外的初次分配收入净额。它跟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是一个概念。

GNI是从收入分配角度核算,反映初次分配的收入;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是衡量居民收入水平的主要指标。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方微信

人均国民总收入远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

人均国民总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都是用来衡量收入分配,又有什么区别呢?

国家统计局微信1月份曾刊发解释性文章指出,在宏观经济学中,GNI 是初次分配总收入,经过扣除折旧、间接税、社保税、所得税等,再加上转移支付,才得出个人可支配总收入。

所以,国民总收入既包括企业所得和政府所得,也包括居民个人所得。人均国民总收入远远大于居民个人收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按照1:6.8汇率计算,约为4151美元,可见是远低于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的。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官方微信

衡量国内居民收入用可支配收入更可靠

国家统计局表示,GNI 不仅包括了居民收入还有政府、企业收入,无法精确反映一国国民的收入情况。

据了解,人均 GNI 和人均 GDP 主要用于国际上进行国家间的比较,帮助了解一国或地区的富裕程度和生活水平。

如果要了解中国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更客观可靠的是居民可支配收入。

所以,很多小伙伴看到人均国民总收入的数据,纷纷觉得被平均、拖后腿,其实是对比错了,应该是跟人均可支配收入来对比。

资料图。张云摄

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意味着啥?

那么,2018年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啥?

根据世界银行标准,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为12476美元及以上为高收入国家,4036-12475美元为中等偏上收入国家,1026-4035美元为中等偏下收入国家,1025美元以下为低收入国家。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意味着中国可能已经迈过了中等收入陷阱,两只脚步入下一阶段的门槛线、起始点,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可以被扔到海里去了。

7月1日,在夏季达沃斯“中国经济前景”分论坛上,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表示,中国可能已经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

 你怎么看?

原标题:“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9732美元”上热搜,我又被平均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