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 > 正文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解析:7月七区县重要主题宣传收获丰,渝北激流勇进夺第一
08-21 09:06:24 来源:上游新闻 数据新闻中心

一个地方的传播力,一定程度反应出当地的活力、经济的发展、文化的内涵。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以下简称“指数”)由上游新闻独家研发,以上游新闻千万用户行为为数据资源,经指标体系设计、数据模型创建而成的指数产品,帮助提升区县形象和新闻影响力。一起来看看7月各区县的传播力表现。

总体表现

2019年7月

上游新闻共刊发重庆区县新闻17915

当月共收获4.91亿次阅读点击

11858人次参与点评热议

发生在渝北区的新闻全城最具影响力

图2.jpg

环比变化:7月上游新闻刊发的区县新闻较上月增加2581条,新闻点击量环比增加9604万人次。总体传播力指数处于稳步上升态势,由上月的39.00提升至43.03。

总体态势:2019年1-7个月,重庆区县总体传播力指数表现历经平稳开局、高幅攀升、冲高回落以及稳步回升。回顾前七月区县传播大事记,3月25日全市“晒文化·晒风景”活动拉开序幕,紧接着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石柱考察调研,4月传播力指数创下新高,重庆区县影响力急速攀升。随后,上游新闻策划推出“站立的城市”“重庆区县招牌品鉴”等系列主题性区县文化宣传栏目,稳固传播力态势。

热点回顾

7月,在上游新闻平台有关重庆区县的新闻稿件,共有13条新闻点击量破100万,全部来自上游新闻原创。

7月单条双晒新闻稿件突破100万点击的有4个区县,共引发596万人次关注,引爆流量巅峰。铜梁、江北、綦江和巫山四个地区双晒宣传稿件单条最高流量分别为192万、148万、141万、115万,说明其传播内容饱受读者喜爱。

此外,上游新闻记者采写的社会新闻也引起读者的密切关注,如发生在九龙坡陈家坪中铁玖城壹号的《险!幼童独自在家六楼翻窗坠下,众邻居扯起被子接住他!》新闻事件,仅上游新闻客户端就有206人次关注。与市民出行相关的“千位数的重庆公交你坐过吗?编号1267!”也创下高流量,点击量152万。(详见下图)

图3.jpg

区县焦点

新闻作为记录社会、传播信息、反映时代的文体,每天都在勾勒我们的生活。通过数据挖掘每个区县热度最高的一条新闻,依次串联,构成了走进公众视野的区县故事。

表中38个地区点击量最高的那条新闻(不包括双晒),其中33条源自上游新闻记者采写,5条源自其他媒体。纵观各区县最热新闻,点击量相差悬殊,九龙坡、沙坪坝、合川、北碚、渝北五个地区最热新闻点击量均超过100万,而彭水、黔江、丰都、云阳、潼南五个地区的最热新闻点击量不足10万。(详见下图)

图4.jpg

为了找到不同区县新闻热度差异的原因,进一步挖掘发稿频率、新闻内容发现,一方面与新闻传播积极性有关,彭水、黔江、丰都、云阳及潼南五个地区日均发稿量都不足15条,曝光率过低,直接影响公众的主动关注度;另一方面新闻视角和新闻挖掘可尝试改善,对比上图中热度高的新闻题材,或具有较深的生活贴近性,或具有较强的新闻生动性,均能较大程度引起公众的关注。(详见下表)

9f3d823c75b84ce7a06c51bbb8120b43.jpg

重要主题宣传效果好

进入7月,7个地区登上“双晒”舞台,共有2533万人次通过上游新闻饱览它们的风采。一起为双晒助阵的还有名人大咖,7月悉数登场的有罗中立、王俊凯、姜昆(九龙坡);蒋淑梅(潼南);李幼斌、鹿晗(巫山);刘蒙(开州);信、张碧晨、凌淋(沙坪坝);张迈、陈坤(江北)等轮番亮相。各区县双晒相关新闻点击总量达300万左右。其中,上游新闻记者采写的江北预热稿件《“双晒 江北篇”明晚上线,“古城巴郡 时尚江北”邀你点赞》,以148万点击量登上单稿流量第一位,排名第二的稿件是《区县故事荟|贺龙元帅称赞:綦江是个好地方》,点击量141万。

6个区县在双晒活动的加持下,区县传播力指数获得显著提升,在38个地区的排名也取得跳跃式增长。增长最突出的区县为巫山,指数排名从第33位跃升至第12位。(详见下图,点击量单位:万人次)

图5.jpg

重庆区县综合传播力指数(总榜)

7月,渝北区在与众多双晒区县的激烈比拼中脱颖而出,摘得综合传播力指数总榜第一,综合传播力指数由6月的82.46跃升至118.19。渝中(101.45)、江北(99.63)、九龙坡(98.66)、沙坪坝(78.66)分列7月指数总榜第二至五名。其中,江北、九龙坡、沙坪坝这三个地区当月时值双晒活动,助力传播力指数攀升。而渝北依然采取新闻稿件高频发布、新闻内容紧贴生活等策略,持续吸纳受众关注,在7月的激流勇进中以高分打榜,夺得第一,其传播模式值得借鉴。

传播力总指数排名第二的是渝中,与渝北相似,渝中也是在与双晒区县的激烈竞争中胜出,仅以2分微弱之差领先于江北。让渝中与江北拉开差距的是原创新闻阅读量,渝中平均每条原创新闻获得62292次阅读,江北为56898次,相对而言,当月渝中相关新闻内容的吸引力更强。

本月,进步最为突出的是九龙坡,综合传播力指数由6月的41.31跃升至98.16,指数提升138%。探索增长路径发现,九龙坡传播力指数飙升主要源自两方面,一是引起全社会关注的新闻事件:7月29日发生在九龙坡陈家坪中铁玖城壹号的幼童坠楼事件,上游新闻独家原创发布视频新闻《险!幼童独自在家六楼翻窗坠下,众邻居扯起被子接住他!》,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直接通过上游新闻平台阅读的读者就超过200万人次。该条新闻不仅及时回应了公众关切,让更多人了解到该新闻事件来龙去脉,积极传播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扩大重庆九龙坡影响力。二是九龙坡当月双晒活动获得306万流量,持续发布双晒相关新闻26条,稳定热度。

图6.jpg

新闻生产力指数(子榜)

新闻传播作为人类社会对信息传递的重要需求,也透视着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影响力。新闻生产力指数主要考量地方新闻产能情况,一定程度体现其新闻挖掘与传播的主观能动性以及对公众关注焦点的捕捉与回应。7月,渝北(1007篇)、江北(921篇)、渝中(883篇)领衔发稿榜前三位。本月发稿量不足300篇的有4个区县:璧山(299篇)、垫江(290篇)、丰都(274篇)、巫溪(273篇)。

江北荣登7月新闻生产力指数榜首,渝北、渝中分列第二、三位。江北发稿总量虽落后于渝北,所发稿件中江北309篇、渝北289篇由上游新闻记者采写,江北原创率高出渝北5个百分点,锁定领先优势。 

图7.jpg

纵观全城38个地区新闻发布情况,7月单个地区日均发稿15篇,其中日超发稿超过30条的地区仍然仅有渝北(32篇)、江北(30篇)2个地区,30个地区日均发稿低于20篇。上月日均发稿不足10篇有13地区,本月缩减至3个地区。城口、潼南、忠县、秀山、荣昌、璧山、梁平、酉阳、大渡口、巫山10个地区在7月均已实现增量。垫江、丰都、巫溪仍需继续努力。

图12.jpg

图8.jpg

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子榜)

7月,重庆区县单条原创稿件平均阅读量为63696人次,原创新闻对整体阅读贡献率为60%。本月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斩获第一的是渝北,其原创新闻创造的阅读量达2090万,居全城第一位。渝北本月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以突出差距傲居第一,得益于新闻采写频次更高,以及多条社会新闻引发的高点击量。如:《风雨中,面包车“救”了奔驰车》阅读量208万;《家装市场调查①案例|缴了3万装修费2年未进场,公司却跑路了 业主讲述装修套路》阅读量105万;《15岁男孩游戏成瘾 母亲劝阻反被呛:你不让我玩 我也不活了!》阅读量93万;《基装市场乱象①│装修工人拆窗户,1米横梁从25楼掉下》阅读量77万;《共享电动车①调查|共享电动车企业陆续入渝,你觉得好用吗?》阅读量74万;《慢新闻 | 酷女孩养成记:12岁写成3万字小说,开公众号推送画作》阅读量66万……通过拓宽新闻视角、深入社会生活、深化人物故事等方式勾勒当地生产生活。

 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排名第二为九龙坡,主要归功于多条原创稿件引发社会关注和传播。上游新闻原创稿件《险!幼童独自在家六楼翻窗坠下,众邻居扯起被子接住他!》,通过上游新闻平台阅读该条新闻的读者就达206万人次,也是当月重庆区县新闻流量最高的稿件。此外,上游新闻记者采写的有关九龙坡的新闻《千位数的重庆公交你坐过吗?编号1267!》《哪儿有“问题”,哪儿就有老黄! 他是群众口中的“救火队长”》,阅读量也超过100万。同时,九龙坡的高得分还离不开“双晒”,多条原创稿件流量超过50万。

图9.jpg

新闻传播力指数(子榜)

新闻传播力指数主要考量新闻总体到达情况,反映该地区的新闻覆盖面和传播效率。7月,渝北有关的新闻传播力最强,影响范围高达3059万人次,显著领先。江北、渝中、九龙坡、沙坪坝分列第二至五位,影响范围分别为2867万人次、2723万人次、2689万人次、2243万人次。

本月区县传播力最强的五条稿件分别为:《险!幼童独自在家六楼翻窗坠下,众邻居扯起被子接住他!》点击量206万;《区县故事荟丨龙舞原乡 大美铜梁【快来为铜梁点赞】》点击量192万;《千位数的重庆公交你坐过吗?编号1267!》点击量152万;《“双晒•江北篇”明晚上线,“古城巴郡•时尚江北”邀你点赞》点击量148万;《家中的孙子不见了 奶奶竟毫无察觉!暑假家长还真得长点心》点击量142万。

图10.jpg

受众活跃度指数(子榜)

受众活跃度指数主要反映读者对新闻事件的关注程度及主动反馈意愿,以考量新闻的互动性和受众黏性。7月,重庆区县新闻的受众活跃情况普遍不佳。南岸获得受众活跃度指数榜第一,长寿、渝北、江北、涪陵分获第二至五位。与南岸相关的新闻稿件中,引发公众高度关注和互动的新闻事件为《宜宾长宁6.0级地震后,重庆男子编造“巨龙现身”谣言被拘》《保姆偷子26年后送回“养废”儿子?亲生儿子:我不是为了争财产》,分别有606人次、143人次参与点评热议。这两篇新闻均因将热点事件的及时公开和内容全面梳理,让读者获知信息更快捷更完整,从而创造了良性互动。

图11.jpg

7月读者评论不足50条的地区,从6月的11个缩减至3个。这三个地区为黔江、秀山、垫江,读者对地区相关的新闻内容互动意愿明显不足,一方面与新闻曝光频率过低有关,另一方面与新闻报道的贴近性有关。望继续关注新闻传播,积极发掘新闻线索,主动解决并回应社会关切,让新闻传播发挥好信息互通、传递正确舆论导向的价值。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介绍

一、指数是如何出炉的?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模型分别创建了内容生产力、原创吸引力、新闻传播力以及受众活跃度四维分析矩阵,通过设定指标体系,量化呈现不同地区的新闻产能、新闻质量、新闻传播效率以及用户黏性,并根据新闻产品特性设定相应权重系数,最终进行标准化处理得出综合指数,综合评估新闻来源地区的居民生产活力、经济发展动力和文化内涵吸引力。

二、包含哪些指标?反映什么问题?

新闻生产力指数。通过分析地区稿件总体来源构成、原创稿件比率以及日均稿件产出情况,通过新闻稿件产能反映该地区的居民生产活力。

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通过分析地区原创稿件对总体阅读的贡献情况、单条稿件的读者渗透能力以及地区新闻对受众的日均吸引力,通过新闻创造力反映来源地区文化内涵吸引力

新闻传播力指数。通过分析地区新闻总体到达情况,反映该地区新闻覆盖面和传播效率。

受众活跃度指数。通过分析地区新闻读者反馈以及原创新闻对新闻互动性的贡献值,反映该地区新闻的互动性和受众黏性。

指标权重。重庆区县综合传播力指数=新闻生产力指数*权重系数1.35+原创新闻吸引力指数*权重系数1.40+新闻传播力指数*权重系数1.15+受众活跃度指数*权重系数1.10

三、指数什么时候采集、发布?

重庆区县传播力指数指数以自然月为采集周期,每月初发布上月指数榜。

 五、指数通过哪些渠道发布?

上游新闻数据频道、头条频道、重庆频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