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反超美国GPS!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在全球130个国家覆盖占优,背后故事令人愉快
08-21 11:10: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去年年底,中国成功在全球推出北斗卫星导航服务,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似乎就有赶超GPS的架势。

据据《日本经济新闻》8月20日报道,在全球195个国家首都上空,中国北斗卫星在130个国家被观测到的频率,已经超过了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这一转变对于高科技产业可能会产生巨大影响。

WechatIMG9.jpeg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超越美国GPS,35颗北斗卫星投用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领导者。相比之下,中国在该领域直到近些年才进入人们的视野,在2000年才发射了第一颗定位卫星。

但北斗系统的快速增长势头迅猛,在1994年至2020年期间,中国在卫星定位系统上的投资至多达到106亿美元。仅2018年,中国就为该系统发射了18颗卫星。截至6月底,共有35颗北斗卫星投入使用,而美国的GPS则有31颗卫星。

WechatIMG8.jpeg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与此同时,欧盟有22颗定位卫星,俄罗斯有24颗。日本拥有4颗“准天顶”卫星(仅限区域性使用),印度拥有6颗。

中国正在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推广北斗导航系统。在137个签署了该项大规模基础设施项目的国家中,北斗卫星可非常频繁地观测到,其中大多数是东南亚和非洲国家。

巴基斯坦军方依赖北斗定位数据,今年4月在突尼斯利用该系统进行了一次自动驾驶拖拉机测试。中东、非洲和其他地区有30多个国家使用中国的导航系统。如果北斗成为这些国家的卫星定位标准,中国将在推行新技术和新产品方面占据优势。

北斗也在进入日本、美国和欧洲地区。大约有10颗中国卫星在纽约和伦敦上空被观测到,该数目少于亚洲。但在特定的时间内,这两座城市上空的中国卫星数量几乎与美国和欧洲的卫星数量相当。日本的4颗准天顶卫星通常与大约10颗GPS卫星一起运作。但日本每天上空可以观测到20多颗北斗卫星。东京海洋大学教授Nobuaki Kubo认为,北斗将在几年内变得与发达经济体的卫星系统一样精确。

WechatIMG10.jpeg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覆盖全球市场,国外制造商纷纷加入北斗

据欧洲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局估计,到2020年,设备和位置数据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欧元(约合1900亿美元),在使用的接收器将达到80亿个,因而卫星将成为一个国家工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北斗系统的日趋完善,外国制造商纷纷加入,因为使用北斗的产品和服务覆盖许多其他国家的市场。

2014年,泰国、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老挝等国家派出了19名专家来到中国考察北斗二代,研究讨论合作的事项。

考察过程中,一处比一处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北斗产业园区,令他们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泰国专家表示,有些GPS卫星的信号泰国收不到,而北斗所有的卫星信号都能接收到,当然要参加北斗的“天眼”计划。目前,泰国已建成了首批CORS(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综合系统)。马来西亚紧随其后,将成为北斗“天眼”的下一个落户国家。

bfb21dbaabaed8a7ce1027358e97f97a99e7f18e_size1105_w865_h573.png

2015年,瑞士的意法半导体公司在其汽车半导体产品中采用了北斗系统。意法半导体日本公司汽车数字产品部门主管Yuji Motohashi表示,“我们需要有一种兼容全球各地的定位卫星的半导体产品。”对于有全球抱负的公司来说,生产与北斗兼容的产品是必不可少的。

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是第一家兼容北斗的智能手机芯片公司,这意味着除苹果外,在美国的主流智能手机都支持北斗系统。

而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占垄断地位的高通骁龙、联发科、华为麒麟芯片,已经普遍支持北斗定位了;甚至连韩国三星的Exynos手机芯片,其最新发布的Exynos 9810也是支持北斗卫星定位的。也就是说,几乎全球主流的安卓手机都支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

v2-6da2e662631c4e18c7fe4a31ea7c7e3d_hd.jpg

 

新闻科普

北斗导航为何能后来居上?技术与经济优势是根本

目前,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主要有四个玩家,分别是:美国GPS、欧洲伽利略GALILEO、俄罗斯格洛纳斯GLONASS,以及中国北斗COMPASS。

中国北斗导航系统起步最晚,为何能后来居上?

事实上,最初中国是准备与欧洲一同建设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2003年,中国向欧洲伽利略投资2.7亿美元,共同合作卫星系统。然而到了2007年,中国在该系统的重大决策方面已经被排除在外了,欧洲对此的说法是:为了安全。

20180324161708_4469083ca93f6903d1fc9705d790efde_1.jpeg

此后,中国下定决心退出伽利略计划,开始专心发展北斗二代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二代计划在2020年前发射35颗卫星,形成全球性的定位导航系统,规模将与美国GPS相当(实际比GPS还多4颗星)。但是,北斗系统申请的轨道和频率,与欧洲伽利略比较一致,这就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卫星轨道和频率争夺的问题。

卫星轨道和空间频率是人类共有的资源,应该如何分配?国际规则是既不按国家来分,也不按人口来分,而是谁先占了算谁的。

先占先得的原则是西方发达国家制定的,理由是:你有本事你也发射卫星啊,我又没拦着你,如果你永远不发射,难道轨道和频率也要永远给你留着?这虽然有些霸王条款,但确实也没有多少国家有能力阻止发达国家占轨道和频率。

2005年,欧洲伽利略计划的第一颗卫星上天了,但并没有开通,只是占了轨道,但没占频率。为啥没开通呢?原因是没钱,开通需要花钱的,欧洲手头有点紧。到了2007年,中国北斗二代的第一颗星上天了,而且一上去就开通了,把轨道和频率都占上了。

W020190625296308486470.jpg

此后,欧洲伽利略那边慢悠悠地捣鼓,而中国这边的北斗一个接一个地不停打卫星,甚至有时候一箭双星。要知道,伽利略计划和北斗二代有些频率是重合的,谁先占上就算谁的,中国的快节奏把欧洲搞急眼了,通过美国给中国施压,要求中国放慢脚步等等欧洲人民。

W020190625303851806236.jpg

以前欧美发达国家凭借技术和经济优势抢占资源的时候,从来没等过中国,现在凭什么要中国等你?于是中国继续按既定节奏发射卫星,终于在2019年就完成了投用35颗卫星的目标,成为全球第一大卫星导航网络。

 

上游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海外版、网易科技、知乎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