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危急时刻能救命!重庆主城投用60套自动除颤仪 免费培训教你怎么用
08-21 10:4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当发生意外伤害或急危重症突然发生时,掌握急救技不仅可自救,还能救别人!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重庆目前已经在主城商圈安装60台自动除颤仪,并在全市征集市民免费参与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除颤仪的使用等。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达54. 4万,已成为院前常见死亡原因,而院外抢救生存率不到1%,而现场心肺复苏的实施率平均为 4.5%,心肺复苏的培训率也不到1%。

急救专家表示,当意外伤害或急危重症突然发生时,水平再高的专业医疗队伍到达伤病员身边都需要一个过程。而对于病情特别危急,如心脏或呼吸骤停的患者,能在最宝贵的4-8分钟内得到紧急救治处理,有效维持生命,专业救治才有意义。

QQ图片20190821104425.jpg

目前我市通过多种方式开展急救培训,包括体外心脏自动除颤仪(AED)的使用,且已经在主城机场、火车站、轨道交换站、商圈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安装了60台,为公众开展自救互救,特别是对心脏骤停患者的急救提供了设备保障。据不完全统计,渝中区、合川区也在陆续安装。

2019年,市卫健委在官网开设了公众卫生应急技能提升行动专栏,广大市民、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均可在专栏的“培训报名”版块查询所有培训基地的信息和报名方式。

截止目前,全市共计培训考核合格的师资425名,建成包括重医附一院、重医附二院、市人民医院和市急救医疗中心在内、覆盖所有区县的53个公众培训基地,培训合格公众8000余人,

据了解,全市现有1支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1支国家级突发中毒事件处置队伍、1支市级水上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和1支市级心理救援队伍;另有水上救援艇2艘、空中医疗救援直升机2架以及具备二级综合医院诊疗水平的移动车载医院和较为完善的120急救体系,陆水空联合急救体系架构已基本成形。

QQ图片20190821104420.jpg

相关链接:

一、如何参与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

我市大部分基地是在开班前公示培训时间和内容或提前公示全年培训班时间和内容安排计划,比如市急救中心公示的培训是每月月底;有的基地是按需安排,比如机场集团培训基地是1+4的培训场所,旅客候机时临时、机场部门团队预约等方式均可参加培训。市民朋友可登录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查询离自己最近的基地和报名咨询电话。

二、如何确认是否需要心肺复苏?

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只要掌握两点就够了。第一,看看患者有没有反应,具体的方法就是双手拍打患者的双肩,同时对着他的耳朵大声的呼喊,但时间不能太长,10秒钟内就要完成。第二,观察他的胸腹部有没有起伏,这个也要在10秒钟内完成。如果两者都没有,就可以进行心肺复苏了。

三、公共场所按装急救设备AED,市民并不知道怎么用,也不知道在哪里拿呢? 怎么办?

市民朋友可以尽早参加“公众卫生应急技能培训”,里面包括心肺复苏、AED的使用、气道异物梗阻的解除、止血包扎固定等14项急救技能。还没有来得及学习AED使用的市民朋友在遇到病人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也可以按开机键后,根据语音提示使用。现在回答到哪里去拿的问题,市民朋友可提前安装急视救APP,拨打120后,点击急救资源,即可看到你周边的AED列表及导航。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