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合模式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痛点” 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06-30 20:08:44 来源:经济参考网

6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建设银行、平安普惠共同主办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平安普惠董事长赵容奭在论坛发言时表示,“把大家的优势整合,建立一个的开放平台,共同提供服务,这就是聚合模式。通过不同机构的分工合作,形成一个完整的贷款解决方案,提高能力和效率,降低成本和风险,同时随着平台服务规模增加,单位成本持续下降,既能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又能解决融资贵和融资慢的问题。”

赵容奭表示,从客户需求看,目前小微融资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是很难同时解决的,银行要服务更多的、更下沉的客户,获客和服务成本会增加,信贷损失也会增加。如果保持定价不变,机构就无法盈利,业务没有可持续性,如果提高定价,客户融资成本就会增加。”

图片1.png

在6月28日举行的“2019普惠金融高峰论坛”上,平安普惠董事长赵容奭发表演讲。中国财富网李林摄

商业可持续是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基础,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为解决普惠信贷的问题,赵容奭介绍了平安普惠的经验,“在目前的条件下,平安普惠需要先根据成本和风险定价,在盈利的同时,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业务模式创新,机构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然后客户的贷款成本就会越来越低,贷款速度也会越来越快,服务也会越来越好。所以如果先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市场有充分的供给和竞争,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也就可以解决。”他表示。

小微企业具有分布分散、需求各异,以及缺乏抵押物、信用记录以及基本金融知识等特点,要服务好这样的客户,赵容奭认为,贷款机构必须有完美而且全面的业务能力,具体包括在各种场景获客,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运用大量数据和科技进行风控,有效分散风险,同时还能保证资金充足而且成本低等等,“但是,现在市场上并没有一家从业机构有上面说的所有的能力,而缺乏一种或几种能力,融资难的问题就解决不好。“

如何解决这一痛点?赵容奭认为,可以通过聚合模式,即建立开放平台,共同提供服务解决这一问题。“虽然一个机构不具备全部的能力,但每家机构都有自己的优势,能解决一部分问题。比如银行的资金能力强而且成本很低,保险机构的风险评估与精算能力强,可以为资质不够的客户增信,同时为资金方分担风险;不少非银机构在科技应用和数据创新上能力很强,或者在获客、流程设计上也有很多创新。”

无独有偶,近期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李均峰主任也在陆家嘴论坛上提出,要“建立一种开放系统,让大银行、小银行、政策银行和商业银行,银行机构和非银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对此,赵容奭认为这一表述为聚合模式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平安普惠就是聚合模式的代表,我们正在和平安集团内的其他公司一起,和集团外的银行、保险、还有具备特定能力的非银机构一起,为线下的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自雇人士提供借款服务。我们发现,这种‘聚合模式’很好地连接了金融资源和小微人群,对于解决线下长尾客群的问题特别有效果。目前,我们已经服务了超过1000万的客户,他们主要都是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赵容奭最后表示。

链接:

平安普惠重庆公司全面提升三农服务 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长期以来,农业高风险和小规模经营的特点,使农村金融服务成为发展农村经济和农业现代化的“短板”。平安普惠重庆分公司充分发挥普惠金融的优势,围绕振兴乡村建设这一核心,将重庆列为试点城市,为乡村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灵活的普惠金融服务。

据了解,平安普惠重庆分公司是针对农户生产经营,量体裁衣提供金融服务,不断满足乡村振兴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一直以来,该公司在普惠金融的道路上稳健前行,打破了金融领域的传统格局,积极的为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以及偏远农村地区的弱势人群,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