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索尼、苹果被曝出折叠屏设备,折叠屏会成为5G时代的风口?
07-08 18:3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索尼、苹果均被外媒曝出正在研发折叠屏设备。其中苹果秘密打造的折叠屏iPad,将拥有MacBook大小的屏幕,还将支持5G网络。而索尼的可折叠屏设备,将搭载LG的可折叠屏幕,是一款5G机型。与三星不同的是,索尼将搭载一个Nautilus设计——即可伸缩设计(类似于手风琴那种伸缩的感觉)。

多家厂商“抢滩” 却都推迟发售

实际上,在索尼、苹果之前,早已有多家手机厂商研发折叠屏设备。

作为最早开始研发折叠屏设备的厂商,三星从2016年提出折叠屏手机,并在今年2月首次亮相三星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然而该手机却在正式发售前出现瑕疵,报道称,折叠屏出现致命故障,显示屏出现问题,三星随即宣布延后上市时间。

根据三星公布的初步检查结果显示, “对折叠屏问题检查的初步结果显示,上述问题可能与铰链顶部和底部暴露区域受撞击有关;再者就是在设备内部发现的不明物体也影响了显示性能。”

同样在今年2月亮相的,还有华为推出的折叠型智能手机Mate X。据介绍,该款手机支持5G通讯技术,由两块屏幕组成,机身展开后,形成一块8英寸的屏幕,售价为2299欧元。

这部手机原定于今年年中正式开卖,但华为也宣布推迟Mate X的上市时间,预计到第三季度才会发售。

此外,柔宇集团发布了世界上首款折叠手机,OPPO、努比亚、小米等都投入折叠屏手机的研发。不过,目前为止,还未有折叠屏手机上市销售。

技术不够成熟 折叠屏有待市场验证

目前折叠屏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可靠性问题,Galaxy Fold已经证明了屏幕铰链的开口将会吸入异物损坏屏幕。而近日被外媒报道的索尼折叠屏设备,就对折叠屏技术进行了另一创新。与外翻的Galaxy Fold或内翻Mate X不同,该设备将搭载一个Nautilus设计——即可伸缩设计(类似于手风琴那种伸缩的感觉)。

目前还不知索尼的该款设备能否解决折叠屏技术的痛点。但可以肯定的是,折叠屏手机的各项技术技术,比如核心的屏幕和铰链技术,还需要更成熟,才能实现更大量产。

“折叠屏手机屏幕用的有机材料,或存在一定期限使用寿命。”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国际半导体学院副院长王巍告诉记者,应用研究和工程设计有区别,应用研究就折叠一次,或折十次就没问题,通过了,但如果在工程应用的话,就可能有个使用寿命的问题。

分析:5G时代到来,折叠屏会成为一大“风口”?

即将进入5G时代,为什么各大厂商纷纷瞄准折叠屏设备?折叠屏会成为5G时代的新“风口”吗?

“5G的传输速度成百倍的提高,普通消费者对5G的最大感受将是:通讯上无障碍,看视频、打游戏等更快、更流畅。基于此,消费者们将对手机使用体验提出更高的要求。”重庆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表示,当下,人们使用智能手机时,最多的功能性使用以视觉为主,随着5G的传输速度提高,消费者将对屏幕提出高要求,例如扩大手机屏幕面积。

他补充道,若厂商单纯增大屏幕面积,会使得手机使用不便,而折叠屏技术让屏幕可大可小,操作方便。“在5G技术的支撑下,利用折叠屏技术扩大的手机屏幕,定会提升消费者的视觉感受。折叠屏技术也极具市场潜力,是各大厂商争先布局的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