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报名结束,高质量项目大幅提升
07-15 17:3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0日,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第五届重庆“高新杯”众创大赛报名结束。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报名以来,吸引众多创新创业企业关注和参与。记者从大赛组委会获悉,本届大赛有近400家企业报名参赛,项目质量大幅提升。

数据

近400个项目报名参赛 互联网行业依旧主力

从今年报名企业分布来看,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参赛企业占比超三成,涌现出“机器人研发、垃圾分类系统、人工智能旅游链条”等优质项目。

数据显示,六大行业的报名数量分别为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147个,新能源及节能环保63个,电子信息59个,先进制造57个,新材料34个,生物医药33个。

大赛评委深圳艾特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张游瑀表示,从今年的参赛项目来看,互联网企业不再盲目扩张数量,而是沉下心来研究互联网核心价值,从价值出发做好用户体验。“互联网企业趋于理性,势必将提升互联网行业的整体水准和质量。”

“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新项目开始溯源,回归本质,而不是肤浅的理解为传统行业+互联网就是创新。”大赛评委重庆海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彭忆表示,大赛连续五年举办,互联网项目已经从重“数量”变成了重“质量”。

亮点

6大分赛区势头猛增 区域性项目各具特色

去年,重庆赛区创新赛制,在市内设置分赛区。今年,作为分赛区赛制实施第二年,各区县积极申报大赛分赛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黔江区、潼南区、荣昌区、綦江区、长寿区成为本届大赛分赛区。六大分赛区报名总数超过100个。

据綦江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张祥兰介绍,綦江区参赛项目采取的是“传统+新兴”模式,参赛企业包括2家正在转型升级的传统机械企业,以及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比如华新制造,均为工业园区内技术含量较高的企业。该负责人称,为了更好地激发企业积极性,组委会推荐了相关专家到科技园区组织培训,指导企业参赛技巧、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流程和注意事项,对于重点企业,綦江区还聘请了专业机构进行协助指导。

长寿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周榆程告诉记者,此次长寿区参赛项目主要集中于晏家工业园区、长寿街镇工业走廊两大工业园区,新兴特色产业大部分属于新材料、先进制造两个领域。在推动报名方面,长寿区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长寿日报》、长寿电视台、人人长寿APP上均有相关宣传。

高度

高质量项目积极参赛 目标挺进全国总决赛

重庆赛区连续举办五年大赛,大赛质量逐年提升。在今年众多参赛项目中,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专业行业项目质量显著提升,更多参赛目标是全国行业总决赛。

重庆连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晓燠表示,会积极准备新材料行业的比赛,目标是晋级到全国行业总决赛。“全国行业总决赛能学习到所属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和实用案例,能和同行交流学习,实现项目提升。”

延伸

高新区五年扶持大赛 形成众帮众扶聚合力

重庆高新区连续五年打造“高新杯”众创大赛服务品牌,不仅契合了重庆大力发展创新创业的主体思想,而且围绕大赛,加快形成了聚集政策、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的众帮众扶平台。目前,重庆高新区已汇集了全国知名创投机构8000余家,帮助超2000个创新主体改良产品设计、优化商业模式、理清发展路径,在全市范围掀起了逐年递增的创新创业新高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