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家数字化战略的国际比较及启示
07-15 16:08:17 来源:当代金融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715161936.jpg

作者| 伍旭川  刘学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巴中市中心支行」

文章|《当代金融研究》2019年第2期 本课题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5AZD011)《互联网金融理论、实践与监管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摘 要:本文探讨了国家数字化战略对于驱动创新、促进改革和管理风险的意义。通过借鉴美国、德国和英国的数字化战略的政策与实践,提出了我国推动数字化战略的四点启示:一 是加强基础设施与平台建设;二是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产业;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和数字教育; 四是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

关键词:数字化战略;数字技术;数字产业


国家数字化战略的意义

(一)以数字化战略驱动创新

数字化战略的推行,本身需要技术创新的驱动,同时又能驱动整个社会的创新。首先,当前许多发达国家推行国家层面的数字化战略,本身就是对技术创新的支持。比如,德国对数字化技术的支持、英国对光纤市场发展的支持等,这都表明国家对技术创新和应用的积极态度,有利于 激活整个国家的研发和创新活动。特别是一些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离不开国家层面的支持, 同时还能为整个社会的数字化创新活动提供底层的技术支持。

其次,国家数字化战略的实行过程 中,许多项目都需要一些基础层面的技术突破,比如物联网的发展需要新一代通信技术5G的支持,国家数字化战略本身又从需求端对技术创新注入动力。另外,国家数字化战略有助于推动整个社会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过去十几年电商的发展,离不开这期间国家对互联网的支持。一些电商平台之所以能够在我国农村打开市场,除了农村本身拥有较大的市场需求,还得益于过去十几年我国加大了对农村宽带网络设施建设的投入。可以预见,国家数字化战略还将驱动更多商业模式的创新,提高整个经济的活力和效率。

(二)以数字化战略促进改革 

国家数字化战略有助于政府职能的改革,提升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发挥不好的问题通常可以归纳为两点:一是不到位;二是不及时。工作不到位反映出获得的信息不全面,一些关键信息可能没有掌握到,从而使得需要跟进的工作被忽略;工作不及时 反映出获得的信息较为滞后,无法及时应对一些较为重大的公共事务。因此,国家数字化战略能够提升政府获得信息的全面性和及时性,有助于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同时,政府职能的改革需要事前掌握全面的信息,对改革的方向有更为清晰的认识,对改革的成效能够更加精准的预判。国 家数字化战略能够为政府职能的发挥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为当前政府职能中需要完善的地方做出更好的判断,从而找到职能改革的突破口。例如在公共医疗服务方面,通过数字医疗系统的建设,政府可以在传染病预防、医疗报销比例的动态调整方面,更好地改善其服务。

(三)以数字化战略管理风险

国家数字化战略能够帮助政府和个人更好地管理各类风险。在自然灾难风险方面,当前各国政府都已具备一定的预测能力,然而在地震等难以预测的灾难面前,最大的挑战是及时赈灾和避 免灾后重建等工作可能发生的低效,这都需要一个数字政府来管理和协调相关的工作。在市场风险方面,经济金融周期的风险本身是经济规律作用下必然发生的,这些风险可以通过政策的作用来降低其破坏性。然而,有一些风险则是人为制造的,比如一些行诈骗之实的P2P网贷平台,本身就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金融欺诈。通过国家数字化战略,使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加规范化,将尽可能的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欺诈。在个人的风险管理方面,比如在健康方面,数字医疗的发展将能为每个人建立完整的医疗健康档案,有助于个人更全面地了解自身的身体状况。

国家数字化战略的国际经验

(一)美国

美国的数字化战略是由一系列具体的战略目标体系所构成,这包括数字政府、数字医疗和数字经济等具体的战略。

美国的数字政府战略于2012年5月23日发布,主要目标在于提升政府工作的数字化水平,以确保美国公民可以便捷地获取政府信息和公共服务。该战略实施以来的主要工作包括:第一,开放 API接口,并通过Data.gov发布政府API索引,以便公众可以更便捷的获取公共信息。其中,开放的 API接口包含的数据集的内容丰富,涵盖了家庭和企业能耗趋势等信息,私营行业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发新的应用和服务,提升经济的活力和公共服务的效率。第二,共享平台和安全隐私保护。 在平台共享方面,通过开发了Sites.USA.Gov网站,每个机构都可以在此基础上建设即插即用型网站。在安全和隐私保护方面,出台了首个政府层面的移动和无线安全标准,每个政府机构都可以在此标准基础上制定更加适合的安全解决方案并在政府中共享。

(二)德国 

德国联邦经济与能源部(BMWi)于2016年3月发布了《德国数字化战略2025》。德国的数字化战略主要目标在于物联网的经济价值,如果德国企业能坚决推进数字化技术、能力及其应用, 德国的经济到2020年预计将额外增长820亿欧元。

德国的数字化战略提出了十大实现步骤,内容涵盖了基础设施、产业扶持、制度变革等多方面的内容,具体包括:第一,至2025 年在全德国建成千兆级光纤网;第二,掀起一股创业风 潮——扶持创业及新创企业与成熟企业间的合作;第三,为更多的投资与创新建立管理框架;第四,巩固“智能化联网”在经济基础中的核心地位;第五,强化信息安全性并发展信息主权;第六,为中小型企业、手工业者和服务业提供新型商业模式;第七,利用工业4.0 推进德国的现代 化;第八,数字化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提升至新高度;第九,针对各年龄段的数字化教育实践;第十,成立作为现代化竞争力中心的数字化职能部门。

(三)英国

数据能够为英国带来较高的经济价值,根据2016年《英国经济中大数据与物联网的价值》报告预测,2015至2020年间的数据将为英国经济提供高达2410亿英镑的价值。2017年3月1日英国文 化、媒体和体育部(Department for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发布了2017年英国数字化战略(UK Digital Strategy for 2017),期望2025年数字化部门的经济价值能达到2000亿英镑。

英国的数字化战略共包含七大方面任务:第一,为英国建立世界一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第二,为每个人提供掌握其所需数字化技能的途径;第三,让英国成为建立并发展数字化业务的 最佳平台;第四,帮助每一家英国企业顺利转化为数字化企业;第五,让英国提供全球最为安全的网络空间环境;第六,确保英国政府在全球在线民众服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第七,释放数据在英国经济中的重要力量,并提高公众对使用数据的信心。英国的数字化战略中也明确了一些具体的措施,比如,通过新的4亿英镑数字化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促进光纤供应商市场的发展;新成立数字化普惠委员会以促进政府与私有部门的合作。 英国的数字化战略的总体目标是,通过一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先进的技能培训和有效的监管,确保英国成为开展先进研究、试验新技术以及发展数字化业务的绝佳之地。

政策启示

(一)加强基础设施与平台建设

数字化战略的基本逻辑和已有的国际经验都共同表明,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是数字化战略的基础条件。因此,数字化战略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和完善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构建数字化的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是数据传输和存储的载体,其重要性早已被发达国家所重视。比如,英国的数字化战略将英国宽带和移动连接视为第四大公用事业,并在2017年3月发布了5G战略。数据平台的建设,包括政府公共数据的开放、脱敏的商业数据交互性使用,以此提高数据的价值,打造一个适合数字技术应用和数字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二)发展数字技术和数字产业

数字化战略经济意义在于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这需要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推动形成一大批的相关数字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首先,需要加大数字技术的研发,通过产学研结合等多种方式,打造我国数字技术的核心优势。其次,充分利用我国巨大的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将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我国制造业等产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高经济的效率和活力。另外,要充分挖掘数字的价值,使数字资源成为创新的驱动力,提高其外部溢出效应, 最终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三)加强人才培养和数字教育

专业的人才队伍是国家数字化战略的重要条件,需要建立各层次人才队伍的培养体系。可以将数字技术和网络安全方面的课程纳入到基础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长期的数字人才队伍打下基 础。在专业教育方面,可以借鉴英国的经验,制定高等教育及学位级网络学员制度,培养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在职业教育方面,也可以开展相关的专业培训项目,弥补数字经济发展产生的就业需求缺口。另外,要重视数字教育的作用,提升公众的数字化技术。可以通过数字图书馆等项目 的建设,填补公众数字化技能的鸿沟,使公众能够充分获益于数字化基础设施。

(四)保护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

 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得到保护,是公众参与国家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前提,是国家数字化战略成功推行的重要条件。在制度层面,需要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数据的产权要有清晰的界定,对数据资源的流通、交易和使用等环节都要有明确的规定;在技术层面,在数据平台上对非法使用数据和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要能够及时预警和拦截,当个人隐私被侵犯和数据被非法使用时,要有足够的追溯能力。只有建立一个安全和信任的数字环境,才能够保障经济社会活动有序开展,才能让公众真实享受到数字世界的信息价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