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忻州环卫工高温下踢正步?当地:为提升形象 不强制参加
07-15 14:50: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近日,一段“山西忻州环卫工走正步”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一个由约60名环卫工组成的方队,正伴着进行曲节奏正步行进。查询当地天气可知,最近最高温度都在30度以上。网友对此举的必要性和真实成效产生质疑。

忻州市环卫处回应称,走正步始于2018年底,主要目的是提升环卫工人整体精神面貌。刚开始时,每天锻炼,今年五一后,一周练一到两次。“不愿意参与的人可以不参加练习,我们也不会把这个活动与工人考评挂钩。”

网传视频显示,约60位环卫工,身穿橘红色工作服,列队踏着进行曲节拍,在公路上走正步,并高喊一二一。据网友介绍,视频拍摄地为山西忻州,连日来当地最高温度都在30度以上。

视频走红网络,引得不少网友质疑:环卫工除了每天的辛苦工作,还要走正步,这是形式主义的管理,会适得其反。环卫工的本职工作是搞好卫生,想不明白这种活动的意义何在。

对此,忻州市环卫处副处长马建国7月15日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提升环卫工人整体精神面貌,不强制要求,更不会于其绩效挂钩。

马建国介绍,“走正步”始于去年底,刚开始每天都训练,今年“五一”后因天气转热,改为每周训练一天或两天,一般不超过两小时。“我们的环卫工来自周边农村,搞这样一个活动,希望他们能借此提升自己的仪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该项活动自去年12月16日开始,前期曾尝试每天训练一两个小时,自今年五一后,转为每周一、周五两个时间段训练一次或两次。参与者均为上午班清洁工。除此之外,还包括环卫处的40余名后勤等办公室工作人员。

马建国介绍,忻州城区共有一千余名环卫工,50岁以上者和身体不便者可以不参加这一活动,其余工人可根据自身意愿和能力自愿参与。“一共八个方阵,每个方阵五六十人,共计有三四百人参与这一活动,其中一线环卫工的人数大约在三百多人左右。”

据了解,方阵参与者均为上午班上岗环卫工,利用休息时间在周一或周五的固定时间进行训练。马建国解释,具体时间由各小组自行决定,每周一晚上六点半环卫工都要参加例会,不少小组会选择在例会召开前训练一个多小时。“如果有环卫工不愿意参加,或者因个人原因请假都是被允许的。”

而针对网友担心的,此项活动是否由环卫处强制推行,马建国表示,“这件事上,我们尊重他们自己的意愿,并不强制。而且也不存在与个人奖惩、工资绩效挂钩的问题。我们的初衷就是为了提升环卫工人整体面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日,有部分环卫工人考虑到自身情况选择撤出方阵活动,个别方阵的人数降为三四十人左右,环卫处对此表示许可。

马建国称,自活动举办以来,环卫工人的整体精神面貌确有提升,该活动目前将继续举行下去。

原标题:山西忻州环卫工高温下踢正步?当地:为提升形象 不强制参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