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长江之变|物流集群+智能科技+绿水青山 重庆走出经济发展新路子
07-15 15:20: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重庆、湖北、上海、江西等四省市党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重庆站正式结束。3天时间里,采访团深入两江新区、渝北区、忠县、巫山县等地采访,全方位解读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变化与成效。 

物流产业集群 

助推重庆成内陆开放前沿


0eb30f2442a7d93344b70196c0aef11672f00126.jpeg

四通八达的物流运输,正助力重庆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

重庆地处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过渡地带,长江横贯全境691公里,与嘉陵江、乌江等交汇,地理优势突出。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联结长江经济带各港口城市群;向西,经团结村站直通中欧班列(重庆);向南,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联通我国西部与东盟国家及其他地区;向北,“渝满俄”国际铁路经满洲里出境至俄罗斯;向东,联通长江黄金水道。

果园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内陆国际物流体系构建方面,果园港利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承载起重庆东西双向开放功能和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任。

此外,果园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果园港开启西部地区首条直联长江经济带和中欧班列(重庆)的水铁国际联运战略通道等更让果园港连接起江海经济和陆地经济,助力重庆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 

科技企业入驻 

打造国内人工智能高地


b91b581a458fcf629f6df4a8f1212497.jpg

除了四通八达的物流运输,重庆科技企业智能化水平也令采访团印象深刻。

重庆两江新区负责人透露,到2025年,该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将建设成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数字经济发展支撑体系、供给体系和市场体系,集聚一大批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

作为高新技术代表企业,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云从科技受托参与了人工智能国标、行标制定,并成为第一个同时承担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平台、应用平台,工信部芯片平台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任务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此外,云从科技还取得了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国内首发“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打破技术垄断;首次商用跨镜追踪(ReID)技术,纪录保持至今;人体3D重建技术加快算法速度20倍,并将准确率大幅提升30%。 

发力研发与国产化 

生产线持续智能化升级


c99ee7202fcd124be4baafabe8448e93.jpg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设主要生产和经营工业自动化仪表及控制装置,所处的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业跨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两大领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公司深入开展智能制造的研究与探索,以设备为基础、数据为核心、业务为纽带,关注客户需求导入,围绕市场营销、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行维护等全生命周期,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打造典型智能现场仪表数字化制造车间。

目前,实现了仪器仪表多品种、小批量混线生产的柔性生产方式,生产效率不断提升,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持续有效降低,产品研制周期进一步缩短,能源利用率提高。

记者了解到,在智能化生产线方面,川仪实现了大部分设备自主研发和国产化,使企业竞争力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公司被工信部授予首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2018年,“工业仪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项目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工业传感器生产数字化车间被认定为重庆市数字化车间。 

发挥农业优势 

走出“农文旅”融合之路


ae4c356940f2012602c9bb87a309179b.jpg

彩色水稻简称彩色稻,不仅能观赏,产出的稻米亦可以食用。

忠县新立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3月,忠县金土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新立镇中岭社区9组、10组种植了红、黄、绿、紫等7种颜色的水稻260余亩。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当地的知名景点,同时也是马拉松比赛的途经地。

而“三峡橘乡”是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长江三峡库区和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橘乡荷海”景区位于重庆忠县双桂镇境内,该景区依托“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规划布局,致力于打造为“漫步橘海迷宫、沉浸荷塘月色、回归田园生活”的休闲胜地。景区有柑橘8000亩、莲藕5000亩,将乡村观光旅游与特色农业有机融合,走出了“农文旅”结合的发展路子,实现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全方位帮扶 

巫山脆李成扶贫“良果”


c23980d09b144111f7a37a19426c569b.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巫山,脆李产业就是这一话语的生动实践。据了解,巫山为突出主导产业定位,将“巫山脆李”定位为优化农业结构、提升农业效益、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山地特色效益主导产业之一。当地以贫困户为主体,种植实现“规模化”。重点打造沿江沿河示范带和官渡—抱龙—铜鼓、巫峡—两坪、福田—龙溪“一带三片”示范区。

目前,全县脆李种植22万亩,种植户达5万余户,其中贫困户9108户。2018年进入丰产期10.7万亩,实现产量8.5万吨,产值8.1亿元,带动精准脱贫2.6万人。

据介绍,该县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500万元用于脆李专项发展,整合各类上级资金1.15亿元左右用于脆李产业发展,并坚持逐年递增10%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