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行花式营销抢食ETC,有员工戏称“为完成指标去买车”
07-16 06:55:42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随着高速公路ETC推广进程进一步加快,银行员工发卡安装ETC的任务也越来越重。

目前不少银行都给员工下了营销任务指标,且完成程度与员工绩效挂钩。有银行员工甚至在论坛里戏称:“为了完成ETC指标,我去买了辆车。”

银行发力ETC业务,除了与政策推动密不可分,显然也与其看中车主这个较高净值群体能够衍生出的其他业务增长等有关。

任务有多重

“过去是揽储任务重,现在又多了一项ETC系统安装任务,每人每月要办10张卡,一年就是120张,完不成扣钱。”某国有大行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少银行业务人员顶着酷暑离开网点,奔赴小区、加油站、停车场甚至是高速公路收费站蹲点,为的就是完成ETC办理任务。

记者发现,还有银行员工在论坛里戏称:“为了完成ETC指标,我去买了辆车。”

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 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称将大力度推动ETC的安装及应用。《方案》明确提出,为了拓宽ETC发行服务渠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推广移动支付应用,鼓励扩大移动支付车道覆盖范围。

一时间,各大银行员工的工作重心基本全部倾向ETC安装任务。

刚刚过去的周末,西北某省省会一家国有大行网点员工就在高速公路搭建服务点为过往辆的车主安装ETC。“部分车主有办理ETC的意愿,但是不想去银行网点排队,因此我们和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合作,向过往车辆营销安装ETC。且过高速的车主携带证件会比较齐全,如果车主不赶时间,我们会帮他办理全部手续,我们连复印机都搬来了。”该银行网点业务人员介绍。

不过,要完成指标任务并不容易。上述银行网点业务人员表示,愿意安装ETC的车主不多,接一单ETC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具体办理安装一单平均花费20分钟,网点员工基本全员出动轮换蹲点,但像周日一天下来,3个人一共才办了7单。

银行看中什么

2015年9月,全国高速公路ETC系统实现联网运营,起初车主安装ETC要缴费,设备费用约300元。随着上述《方案》实施,今年6月起,银行开始免费为车主安装ETC,各家银行都使出“浑身解数”,一方面是因为时间紧、任务重,另一方面也因为车主安装意愿很弱。

根据《方案》中既定的发展目标,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一位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ETC推出以来一直没有普及,是因为车主安装意愿很弱,主要原因有三点。

首先,不少车主担心安装ETC会存在POS机被盗刷的风险。据记者了解,若用户卡片开通免密支付功能,确实存在被盗刷的风险;其次,对于不经常上高速的车主来说,安装ETC确实没有必要;再者,一旦ETC通道出现技术故障,堵车将十分严重。且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有时是收费站ETC系统出现故障,有时是用户忘记插卡造成的。

除了政策推动之外,银行愿意免费为车主安装ETC,抢食这块市场,自有其考虑。“车主用户群体对于银行来说属于较高净值客户,因为除了ETC安装业务,该群体将衍生出存款、理财、保险、贷款等业务的增长,且这部分业务收入远高于ETC支付产生的手续费收入。”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

黄大智表示,目前ETC业务处于窗口期,按照发改委、交通部的《方案》,能够绑定ETC支付的不仅仅有银行,还有第三方支付机构,如果银行不努力争取该部分客户,将在后续的发展中彻底丧失该部分市场,且由于ETC的注销、重装步骤繁琐,重新获客难度较大。如不少银行对ETC卡的使用有期限要求,客户必须满一定的期限才可注销旧卡,部分还会要求违约赔偿金。

花式营销

为加大ETC使用优惠力度,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方案》还提到,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优惠用户通行,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据了解,目前办理ETC业务的银行主要集中在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几家国有大行。优惠内容主要包括:活动期间ETC设备免费;享通行费95折;以及一些附加权益如免费洗车、赠送加油卡、免费代驾等,每家银行各有不同。

银行除了通过花式福利吸引车主办理ETC,还了解到,为了完成ETC任务指标,银行有向车主返现的情况,比如车主通过银行职员完成一单ETC安装,银行方面会当即给车主返现50~100元,其中100元的返现额度居多。

有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ETC返现相当于营销返利,或涉嫌不正当竞争,但目前监管层并未对此进行非常明确的违规性惩罚。

还有质疑称,ETC返现或涉嫌违规吸储。

就此,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银行给车主返现,可能是打了一个擦边球。银行向用户营销安装ETC时,需办理储蓄卡或信用卡,但由于办卡时不要求办卡人在卡里存放资金,因此返现属于针对发卡的营销方式,并不与存款挂钩。但持卡人办理ETC卡片后,有的会在账户里存放资金,因此还是能够对吸收储蓄和存款产生一定积极作用。

原标题:银行花式营销抢食ETC,有员工戏称“为完成指标去买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