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养猪第一股”*ST雏鹰站在退市边缘 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08-02 09:55:59 来源:上游新闻

顾问有话说600x337.jpg

▲制图:何零星

8月1日晚,作为A股市场的“中国养猪第一股”*ST雏鹰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停牌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ST雏鹰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19年7月5日-8月1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8月2日(周五)开市起停牌,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该公司同时提醒投资者注意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ST雏鹰的上述公告实际上已经拉开了该公司退市的序幕。虽然公告称深交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15个交易日内做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但鉴于*ST雏鹰股票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已经触及退市规定的事实,以及中弘股份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而退市在先的案例,因此,如果没有奇迹发生,*ST雏鹰退市将不可更改。可以说,目前的*ST雏鹰已经站在了退市的边缘。这也印证了“出来混都是要还的”道理。

*ST雏鹰站在退市的边缘,公司经营上的不善无疑是主营。反映在财务指标上,2018年该公司亏损高达38.64亿。而今年一季报披露的归母净利润亏损11.03亿元,在7月13日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中,*ST雏鹰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至少亏损14.8亿元,较一季度再次扩大了3.77亿元的亏损。而在财务数据亏损的背后,则是公司资金面的紧张,债务违约,如2018年11月,雏鹰农牧公告宣布一期短融券发生违约,应偿本息共计5.28亿元。当时的雏鹰农牧表示,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这也成为A股上市公司第一次违约“欠债肉偿”案例。也正由于公司经营陷入困境,以至公司饲料供应不及时,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这又成为了A股养猪企业“饿死猪”的典型案例。因此,作为这样一家公司,退市实在是其必由之路。

但该公司早早退市,实在与其在高送转问题上一次次玩火有着必然的联系。毕竟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亏损还只有一年半的时间,距离三年亏损暂停上市四年亏损终止上市还有较长的一段时间。但该公司就这样早早地站上了退市的边缘,这显然与该公司亏损的年限无关,而只是与公司的股价低于1元有关,因为该公司从7月5日到8月1日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了,按照上市规则的规定,*ST雏鹰股票将需要被强制退市。

也正因如此,*ST雏鹰早早站在退市的边缘,这显然与该公司的在高送转问题上一次次玩火有关了。基于配合市场炒作公司股价等多方面的原因,于2010年9月上市的雏鹰农牧上市后多次实施高送转。

实际上,上市之初,该公司的总股本为13350万股,但上市当年,公司就进行了高送转,于2011年4月实施10转10股,使其股本翻倍。2011年,*ST雏鹰再次进行高送转,并在2012年4月实施10转10股。而2012年,*ST雏鹰又决定在2013年7月实施10转6股。至此,*ST雏鹰在上市后的3年时间均进行了超乎寻常的高送转,而其业绩在2012年至2014年出现连续3年下滑,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9.38%、75.02%和350.54%。更有甚者,在公司总股本已经达到10.45亿股的2015年,*ST雏鹰推出了更为宏大的高送转:10转20股。*ST雏鹰这次高送转于2016年6月实施,使其总股本最终达到了31.35亿股。

正是由于该公司一次次高送转,从而导致公司股价步步走低,在K线图上留下了一个个巨大的除权缺口。如果不是这一次次的高送转,该公司的股价也不至于这么快就跌入到1元的面值之下。实际上按复权价计算,该公司的股价并不是8月1日的0.69元,而是17.99元。很显然是过度的高送转将*ST雏鹰推向了退市的边缘,像*ST雏鹰这种在高送转问题上过度玩火的公司,终于玩火自焚这也是一种咎由自取。对于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来说,这个教训不能说不深刻。

所以,高送转其实就是一把双刃剑,它必须与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相对应。上市公司如果置公司业绩的增长于不顾,甚至公司业绩下滑、业绩亏损也要推出高送转,那么这样的高送转就是一种玩火行为。而这种玩火的结果,最终不仅需要投资者来买单,它甚至还需要上市公司来买单。正所谓“出来混都是要还的”,现在就沦到*ST雏鹰来偿还的时候了。

(本文作者皮海洲,知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