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院子、十字街,收藏了丰都的百年沧桑
08-02 08:32:0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丰都的十直镇,一条歪歪斜斜的青石板路指引来往的人们一路抵达街心。纵横两条街道在这里汇合,脚下隐隐约约显出一个十字形状。

十字老街,一个方向是丰都至忠县,另一个方向则从高家镇通往垫江。从前,忠县至重庆、成都的大路有三条,一条在长江南岸,当地人称之为南大路;北岸往梁平、垫江的是西大路;中间的一条路,则要经过十字街,所以这里被叫做中大路。

老街不算太长,还保留着从前的模样。道路两旁大都是沙砖修筑的瓦屋,高低错落。放映录像的小旅馆,招牌依然清晰,好像只是在闭门休息。老街正中心的一排房子是从前最热闹的供销社,像这样的好单位,房子一般都在乡场最好的路段上。

花院子就藏身在在十字老街之外的一个地方。

两面灰白色的马头墙,墙面的正中有一个造型独特的采光大圆洞,长的墙脊弯成一道优美的圆弧,两端墙头向上翘起。

再走近些,只见大门楼高高耸立,两侧门阙八字分列,好似古时的八字县衙,深沉之间透着威严。青石做成的门柱历经岁月的洗礼,变得光滑可鉴,门框上的石纹装饰凹凸有致,层次分明。抬头望向屋顶,青瓦雨槽,雕刻有鲤鱼翘尾尖角,造型俏秀而灵动。

花院子的整体结构为三进三出。有前庭,中庭,后面还有个大院子。院子斜撑屋檐的木柱上,镂空雕刻着繁密的图案。这些木梁皆用木质隼铆连接,结构坚固,又浑然一体。柱下是安坐的石墩或圆形石鼓,飞禽走兽依稀可见。 花院子的院墙上绘有翠竹祥云、牡丹荷花,历经百余年,颜色依旧艳丽。两侧偏门分别书有“一角天”“二分竹”,院落前后也竹林茂盛,仿佛是花院子主人想要表达“宁可食无肉,也不可居无竹”的精神诉求。

时间倒回两百年,也就是清末年间,据说,有一个叫孙吉荣的穷小子住在十直镇上坝村,十多岁了还光着屁股满大街跑。他家里很穷,基本上吃不上饭,是当地的叫花子。有一次他就去赶场,在半路捡了张银票。天降横财,可把“叫花子”孙吉荣给乐坏了,他转身就撑船而逃。另一头,失主发现银票丢失后,马上请人在城内满大街寻找。可这时,孙吉荣的小船早已离岸。就这样,一下子成为“暴发户”的孙吉荣用这笔巨款建起了花院子。 后来,花院子历经变迁,从私人宅院到公家府衙,之后又成为许多人的民居,直到今天都还有人居住其中。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卓嘉 贺应桃

原标题:“叫花子”的花院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