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腾讯携手重庆三峡博物馆,打造数字文博新IP
08-04 15:34: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一直以来,让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已经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腾讯获悉,在前不久开启的第八届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携手腾讯合作,共同推出了“给我一个古的IDEA,发现巴渝生活智慧”创新大赛,重庆博物馆围绕“发现巴渝生活智慧”的主题活动,挑选了其中十件馆藏文物入选本次创新大赛,,提供给d青年群体进行各类创意开发,希望可以借各方青年学子的无限创意,助力文物的搜集各种“Good Idea”,为文物在现代焕发生机而助力。

此外,腾讯还将开放AI、大数据等能力,助力重庆三峡博物馆创新文化表达方式,推动博物馆智能化建设,提升公众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携手挖掘古文化IP价值

邛窑绿釉省油灯、伎乐铜屋、伯矩鬲、素纱单衣……来自九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的近百件文物IP正式对外开放。日前,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主办,腾讯、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八届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本次大赛以“给我一个古的IDEA”为主题,通过开展小程序开发、创意解说与朗诵、游戏创意制作、文创设计等六项子赛事,激发年轻人的优秀创意,展现珍贵藏品背后的古代智慧。

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表示:“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企业,腾讯致力于用青年创意活化传统文化,助力千年文化传承到下一个千年。过去几年,腾讯与国内外多家顶级文博机构深入合作,推动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播。”

资料显示,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是腾讯于2012年发起的青年创新人才计划,致力于以青年创意活化传统文化,让经典的全球文化IP在数字时代焕发全新光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大赛汇聚了一批最能展现中华文明魅力、反映中国文化价值,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其中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正是其中之一。

据悉,本次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携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推出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合作主题——巴渝智慧。其中,重庆,三峡博物馆合作的为本次大赛提供的十件馆藏中,无一不展示着巴渝人民的生活智慧。比如《一件唐邛窑绿釉省油灯》,器身为碗型夹层,中空,夹层内可注水降低油灯的热度,减少油的过热挥发,达到省油的目的。这款“省油的灯”得到了陆游的高度赞赏,表示“注水于盏唇窍中,可省油之半,”省油灯也受到当时民众欢迎,成为了风靡唐宋的居家“爆款”。

手游里也能看到巴渝文化

互联网的发展及其引发的变革,推动了博物馆功能的不断拓展,互联网产品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博物馆的连接作用所产生的文化教育影响力,是社会其他机构所无法替代的,博物馆连接的社会价值,正在被人们重新认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说。

程武彦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博物馆已经不能只是“物的陈列”,而是要在充分了解观众需求的基础上,积极借助于各种新型科技,包括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着力建设科技和数字型的博物馆。

此前,腾讯与敦煌博物馆合作,王者荣耀团队将敦煌“飞天”符号融入到“杨玉环”角色皮肤设计中;手游《寻仙》为敦煌制作专题资料片,并把敦煌洞窟、壁画等标志性景观在游戏里再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腾讯与重庆三峡博物馆的合作中,也涉及到巴渝文化代表性文物的数字化传播。

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指导、授权的情况下,腾讯旗下多款游戏产品将植入巴渝文化代表性馆藏文物,并通过Next Idea小程序开发大赛、腾讯游戏创意制作大赛创意设计、大赛、腾讯文创设计美术创意大赛以及全球游戏创意合作计划等活动,开展巴渝文化主题IP设计大赛,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孵化。

据了解到,腾讯今年推出的首款AR探索手游《一起来捉妖》,游戏首期也就选用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虎钮錞于,以及其他四家博物馆共5件国家宝藏,将其打造成为活灵活现的角色。首批“文物精灵”,计划于今年内上线。

对于博物馆与互联网巨头腾讯的合作,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时代,博物馆坚持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并重,借助“互联网+”、“数字化+”等技术,不但有助于增强博物馆藏品的传播力、表现力和感染力,而且可以赋予藏品新的生命力。

“科技+文化”打造新文博标杆

去年,腾讯在UP2018提出了“新文创”概念,并将新文创解释为“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互相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与IP构建。”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认为,如今数字科技正在推动文化破壁,腾讯与三峡重庆博物馆的合作,可以说是科技与人文融合发展,创新与传承互联的力量,是文博数字化的很好实践。“智慧博物馆并不是遥不可及,一定要善于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通信等技术,以期实现从传统博物馆到智慧博物馆的跨越。”

腾讯副总裁程武表示,去年以来腾讯宣布推出“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让人们更直观地接触和了解感兴趣的文化外,还要通过与不同文化IP合作,帮助它们进行数字化升级。“此次与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等九大博物馆合作,让近百件创意文物与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影视、音乐、游戏、文学等形式全方位融合,通过‘新文创’模式,助力更多博物馆进行数字化创新,让传统走进现代,也让现代融入‘古的Idea’。”

程武表示,腾讯下一步还将开放AI、大数据等能力,助力重庆三峡博物馆创新文化表达方式,推动博物馆智能化建设,提升公众公共文化服务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