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投诉渐增 被”范爷”告上法庭!赴美IPO能否拯救丑闻缠身的玖富
08-16 11:47: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8月16日,P2P平台玖富挂牌纳斯达克,证券代码“JFU”。IPO发行价定为9.5美元,拟发行89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募集8455万美元。瑞士信贷、海通国际、中信里昂证券、中投国际证券、玖富证券等共同担任承销商。


股价首日微涨盘后跌破发行价

上市首日,玖富股价微涨0.84%,报收9.58美元。盘后股价下跌0.94%,报9.49美元,已跌破发行价。

QQ图片20190816083207

公开信息显示,玖富是一家数字金融账户平台运营商,提供包括贷款、在线理财及便利支付在内的金融服务。 

目前玖富旗下拥有十余家独立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拥有数字科技、数字账户、数字普惠、数字财富、数字国际五大业务板块。 

其品牌包括,玖富科技、玖富普惠、玖富钱包、玖富万卡、悟空理财等。 

不可忽视的是,此次上市并非像此前传闻,将剥离网贷业务,毕竟网贷依旧是玖富的盈利引擎。

增速放缓 用户数量下降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玖富集团的净收入分别为22.61亿元、67.42亿元、55.5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2亿、7.24亿、19.75亿元。 

可以看出,2018年营收下降,净利反升。 

主要源于2018年玖富销售和市场费用减少4.97亿元、发起和服务费减少0.57亿元、行政管理费用减少19.18亿元(主要含股权激励)。 

玖富的营收主要分为贷款便利服务费、发起后服务费与其他收入三部分。 

2016年-2018年,贷款便利服务收入占比为95.5%、93.1%、89.3%。 

由此可见,其九成收入依靠贷款服务费。 

规模方面,2016年-2018年,玖富集团贷款余额分别为154亿元、457亿元、520亿元,规模巨大的同时,增长幅度同比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第一季,玖富的活跃借贷人为60万人次,而上年同期为100万人次,同比下降40%;重复借贷人为6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的70万人次下降15.5%。 

同样,玖富的活跃用户也成下降趋势,2019年第一季度其活跃用户为90万人次,较上年同期的150万人次下降37.3%。 

用户下滑趋势其实在2018年就已显现,2018年平台上的活跃借款人数较2017年减少了36.3%至约230万。 

旗下子公司曾被范冰冰告上法庭

媒体报道,据北京慧运会计师事务所开具的2018年玖富普惠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以及玖富普惠官网信息共同披露,玖富普惠持有易思互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8.38%股权,该公司系玖富普惠在医美消费金融场景的控股子公司,图中所示的“易美健”品牌的工商注册及运营主体即为该公司。 

记者发现,易美健曾经被娱乐圈明星“范爷”一纸诉状,告到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8年7月31日庭审记录,范冰冰作为原告方表示,其发现了易美健未经同意擅自在涉案公众号中使用范冰冰照片作为配图,并用于商业宣传推广。法院经过庭审认为,易美健的行为侵犯了范冰冰的肖像权,应承担相应责任。

3033d879af04463f89f112913d414a11.jpeg

 

高利贷 砍头息 阴阳合同

有关于玖富收取砍头息、高利贷、暴力催收等投诉层出不穷。 

截至发稿,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玖富的投诉量达2942条,21CN聚投诉平台有关玖富的投诉量达14103条。 

投诉对象包括玖富旗下玖富万卡、玖富叮当以及易美健。其中高利贷和砍头息是用户反映最多的问题。 

此前,玖富旗下网贷产品还被曝出阴阳合同事件,玖富万卡通过“校园贷”形式向高校学生放款。 

黑猫投诉上有人称,玖富万卡通过阴阳合同年利率高达66.667%。 

2019年2月,玖富孵化的网贷品牌“闪银”曾被牵扯进21岁西安女孩自杀事件。 

国内互金网贷监管愈发趋严,机构投资者持观望态度居多,此次IPO能为玖富带来何等价值还不得而知。

上游新闻综合自techweb、全球财说、中金在线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