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农村消费升级①|房地产、汽车、珠宝店在农村忙“刷墙”,助力村民消费变“高级”
08-19 19:51: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昨天,梁平区龙胜乡的刘绍均到梁平一家汽车销售店,选购了一辆11.98万元的轿车。“我看到这家汽车销售公司在我们村打广告,原价14.98万的轿车现价11.98万元,周末我就来购买了一辆。”

像这样打到家门口的广告,在农村还有很多。记者连续几天在农村看到,农村房屋的墙体布满了金银首饰、家电、商品房等五花八门的广告,而这些原本出现在城市里的广告,为何现在在农村也随处可见?

记者调查发现,农村市场广阔,商家从城区开始向农村输送,从汽车下乡到阿里巴巴、京东、苏宁、大润发等电商平台向农村投资和布局,都说明农村市场前景可观。同时,也折射出农村消费升级,从以前的“小家电”,到现在的“大家电”,农村生活浓浓的“小康味”。  

村民:一幅广告一年到手有2000元钱

“这几年家具建材广告冒出来不少,我家门口也贴上了两块,而且家里用得窗帘也是他们家的,购买时还优惠许多。”8月16日,家住渝北区兴隆镇牛皇村的陈昌彬,指着自家墙上新敷的水泥墙说道。

陈昌彬认为,墙体广告是他们了解市场的一个窗口,这样就不会出现,村民到城里两眼一抹黑的情况,一定程度上也方便了生活。

QQ图片20190819200609.jpg

北碚复兴街上的墙体广告也很多。“我们这堵墙有100多平方米,三四十米都能看到。”黄女士说,一家广告公司看中的这堵墙,在墙上贴了一幅楼盘销售广告,一年给她2000元“广告费”。“这堵墙不用也浪费了,用来贴广告。”

自2015年新一轮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和陈昌彬一样,住上了白墙灰瓦的水泥房,这也让各大商家企业嗅到了商机,纷纷打起广告。

“购物不用往城里跑,买啥都用农村淘宝”,一到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委会,一定会看见这样的墙体广告。据村民反映,这是村里最好的广告位。  

据了解,金龙村是重庆美丽乡村之一,也是当地农业产业集聚的新农村,且村里很少能见到农药、种子、化肥这样的“老三样”墙体广告,大多都是建材、电商经济等这样充满时代气息的广告。  

该村年过六旬的刘江说起电商带来的便利,乐得合不拢嘴:“以前是人家买啥你买啥,现在是网上有啥都能买,价格透明,送货便利。自从电商走进乡村,是越来越接地气了。”

不光如此,在涪陵南沱镇,有这样一则广告映入记者眼帘,“想创业,不求人;学本领,干餐饮,到巴南某某餐饮培训学校”,这是重庆巴南一家餐饮培训学校的墙体广告。  

南沱镇的一位基层干部说:“一些餐饮、电脑、驾驶技术培训机构,看准了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的机会。而且村里初高中毕业的年轻人,很少留在家里,不少人都愿意去上技校。同时,技校来农村刷墙做广告,带走了一批农村年轻劳动力,也为他们走向城市或者返乡创业提供了更多渠道。”  

南沱镇睦和村的一位农民坦言,以前也没关注墙体广告,因为自己孩子学习不好,想着得给他找条出路,才开始注意到它。后来他把孩子送到了电脑培训学校学技术,如今孩子已经顺利在城里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了。

此外,记者在走访各乡镇还发现,除了建材、电商、技校等墙体广告外,现在汽车、房地产、珠宝、保险等各行各业的广告语都在农村频频“刷墙”。从围龙出口下道到铜梁西河镇的路上,10多分钟的车程,就会看到三四幅房地产等广告。

QQ图片20190819200614.jpg

商家:重庆每年业务量有1000多万元

记者联系上一家专注户外广告公司的王经理。他告诉记者,他们是面向全国专做农村广告的,仅重庆市每年的业务量就有1000多万元。其中,刷漆广告,一单价格是七八百元;喷绘广告,一单是1500元。他们再根据地段不同,给房主80到300元不等的费用,且以家居建材广告居多。  

“目前这一行的竞争很激烈,我认为,现在的农村经济很有活力,面向农村的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王经理说,从厂商的反馈来看,这种形式的广告效果还比较明显。

重庆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胡先生介绍:“去年我们一共刷了近千万平方米的农村墙体广告,以前是国家政策、农资等传统内容‘刷墙’,现在手机、耐用消费品、金融产品、电商等新兴种类广告越来越丰富。其中,占比排行前三的是电商、汽车和家电,共占80%。”

QQ图片20190819200617.jpg

其实,墙体广告本质上是一种户外广告,对于近几年农村墙体广告内容的变化,胡先生分析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越来越多的商家向农村市场发展,墙体广告已经成为联通城乡市场的一大载体和传播渠道。

重庆零售商品协会负责人表示,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加速了农村消费的升级换代。尤其在中西部地区,如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安徽、陕西、四川、重庆等地农村,由于人口较多,近些年经济发展较快,对于公路、铁路、网络等基础设施投入较大,所以相应的消费升级也更明显。

“以前农村消费停留在吃穿,以及小家电规范内。”重庆社会学家、重庆文理学院兼职教授谭刚强告诉记者,农村小家电主要集中在电视、洗衣机、冰箱、热水器这些,但是随着农村生活的逐步提高,农村居民开始购车、 购房,一步步走上富裕的道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