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徐福记与颐和园携手跨界,中秋市场迎来博物馆IP联名潮
08-20 15:27: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徐福记与颐和园跨界合作了三款礼盒产品,进军中秋国庆档市场。据了解,徐福记近年来频频推出年轻化举措,开设线下实体店、打造快闪活动等。而颐和园则玩起了IP跨界,推出了口红、眼影等彩妆产品。随着佳节临近,不止徐福记和颐和园,良品铺子联合敦煌博物馆推出了联名礼盒、稻香村与故宫携手推出黑月饼、乾生元携手苏州博物馆推出了礼盒······博物馆IP会成为节日市场的“杀手锏”吗?

据悉,徐福记与颐和园跨界的礼盒画面元素出自颐和园祥瑞和颐系列,由颐和园一方设计。对于此次跨界,徐福记行销长乔瑞琳表示:“徐福记与颐和园IP的联手合作,相信创造出来的‘国潮’火花会带给大家焕然一新感受。”她指出,本次跨界合作旨在吸引更多年轻族群对徐福记糖点国潮风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目前博物馆IP正在向各个行业全面延伸,不仅成功打入文具、彩妆、日用品等领域,并且开始试水中秋礼品领域。这些跨界产品以糖果、月饼为主,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为消费者提供了节日礼物的另一种选择。

与传统中秋产品不同的是,博古馆IP联名款通常加入了文化元素,例如将月饼做成馆藏文物的造型,或者在包装上融入古画风格,使产品更具有创意。而自故宫彩妆走红网络后,故宫文创、故宫淘宝、朕的心意等淘宝店今年都纷纷推出了故宫月饼。与此同时,敦煌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也与老品牌合作了联名款,进军中秋市场。

截止发稿时,良品铺子与敦煌博物馆的中秋礼盒月销量超过了1万笔,故宫与稻香村联名的黑月饼月销礼盒量达到了3000多笔,乾生元与苏州博物馆推出的中秋礼盒月销量达到了近百笔。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礼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礼品行业销售收入已达19580亿元,呈现不断增长趋势。到了2016年中国礼品行业销售收入突破3万亿元,截止至2017年中国礼品行业市场销售收入增长至34555亿元。预计2018年中国礼品行业销售收入将达达到36785亿元,同比增加超过6%。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中秋礼品市场竞争激烈,不少企业都在寻找破局的方式。品牌与博物馆IP进行跨界,可以让产品更具有文化底蕴,并提升产品的格调,推动产品的差异化。”不过,随着跨界的品牌越来越多,消费者也会因此产生审美疲劳,如果要保持跨界产品的热度,需要企业有中长期战略做支撑,并且对品质、品牌调性、服务体系进行不断完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