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5G+应用将亮相智博会,重庆移动邀您体验智慧城市“超脑”
08-20 20:0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G无人驾驶巴士、路灯远程管理控制……8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落户两江新区的重庆移动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将在悦来会展中心S5馆智慧城市区域进行布展,多项5G+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将在智博会上全景亮相,一幅“5G+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数字化图景正在巴渝大地上徐徐展开。

u=2710455903,2145553006&fm=26&gp=0.jpg

5G+海量数据=智慧城市“超脑”

如何让城市学会“思考”?答案是感知并采集海量数据、高速稳定传输数据、精准分析并提供解决方案。

两江新区:重庆第一辆5G无人驾驶巴士已投入测试使用,这是为满足产业园区内短途“摆渡”需求而量身定做的新型交通工具。

永川:重庆移动助力市政部门实现路面照明设施自动管理,路灯可感应天气、光照、人流、车流变化,实现自动动态调整。工作人员也可随时接入智能管理平台,实现路灯远程管理、控制,预设开关时间。

大足:重庆移动正协助地方政府打造“数字城管”,建设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超脑”。通过实现智能市政管理、视频监控分析、环境危险源监控等N个“小”智能应用,开放公安视频监控、公共车辆管理、地下管网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接口,建立云端大数据可视化城市管理平台,对资源配置、城市规划、环境治理、应急指挥等场景实现智能分析与决策,消除数字壁垒和信息孤岛。 

5G+人工智能=一系列“无人”应用

5G网络具有高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点。当5G与人工智能相遇,则将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汇集成智慧城市中的一系列“无人”应用。

在涪陵等多个沿江区县,为更好支撑“河长制”工作的落地见效,5G无人船已经下水用于水环境监测测试。在5G网络环境下,无人船的定位导航、路径规划、智能避障等自主作业性能更优、数据回传更稳定、视频回传更清晰,除采集水质数据外,还可广泛运用于水面测绘、搜救和执法等领域。

据介绍,在未来,更多的无人应用将陆续加入到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 

5G+智慧文旅=老百姓的更多惊喜

在市内热门景点长江索道,为使更多游客排队不再枯燥、等待更有期待,重庆移动利用5G网络优势,通过在缆车底部安装全景摄像头采集实时影像、同步回传VR服务器的方式,实现借助VR眼镜观看索道过江全程的超感沉浸式体验。

而四百公里之外的奉节夔门,利用相同技术,游客能够不受位置、距离限制,多角度、全方位体验三峡的壮美。更为奇妙的是,利用5G网络,更可实现夔门风景与远在渝中的长江索道的实时连线,让古诗中的“千里江陵一日还”奔现。

以长江索道为代表,重庆移动探索出“5G+智慧文旅”这一率先在全市取得成功的商业模式。在未来,重庆移动还将打造5G+5A景区、5G+红色旅游和5G+网红地打卡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旅项目。

 

【新闻链接】

礼嘉智慧体验园21日亮相

记者了解到,此次智博会上重庆移动会将这些已落地的5G应用以沙盘、模型等多种形式进行现场演示,供广大市民参观体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移动与两江产业集团联合打造的“礼嘉智慧体验园区”一期项目将在8月21日向公众开放,3D全息通话、4K视频通话、多人VR游戏、360VR直播、VR自行车等一批最新的5G应用将供游客尝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