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克隆猫“大蒜”诞生背后:中国首个商业宠物克隆公司预计年入2000万 克隆委托人大多不是有钱人,你愿意克隆宠物吗
08-25 13:57: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日前,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我国第一只完全自主培育的克隆猫诞生。据了解,这只克隆猫实际出生时间是今年7月21日,经过孕猫自然分娩,健康状况良好,这只猫的名为“大蒜”,是应其宠物主人的要求克隆的。

71af-icmpfxa8847738.jpg

计划发展到一年300单克隆业务

通过查询企查查发现,北京希诺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动物基因科技研究,研究范围包括基因检测、基因编辑、细胞治疗、动物克隆等,创建有动物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技术平台和动物基因信息库。根据天眼查,米继东为公司最终受益人和实控人,并担任董事长职务。

7acb0a46f21fbe094a300c62b10a5c368644adce.png

2016年12月,希诺谷培育出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动脉粥样硬化模型犬“苹果”,这只小狗经过基因编辑,“人为地”带上了粥样硬化疾病,可用于试验人类用药。2017年5月,希诺谷克隆出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犬“龙龙”。2018年8月,希诺谷第一次克隆出商业克隆犬“小乖乖”,就此正式启动商业化进程,开始收费克隆宠物。

根据媒体过去的报道,北京希诺谷公司克隆一只宠物猫的价格为25万,一只宠物狗的价格为38万,均低于国际定价。

该公司副总赵建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很看好我们,即将进行第三轮融资”,并表示希诺谷计划从20只克隆宠物单量发展到一年300单。此外,公司还预计2019年营业额将达到2000万元,实现基本盈利。

资本市场确实注意到了这笔新兴的“生意”。据悉,人保启迪基金、启迪创投、建银中民医疗昆山基金分别于2017年12月、2018年3月、2018年9月对希诺谷进行了战略投资。

25c0514493d0445699a243a77467e6fc.jpg

▲克隆的“大蒜”

克隆委托人大多不是有钱人

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我国首批克隆犬用户、家住上海的张小姐在爱犬被查出慢性肾衰后,她便有了克隆的打算。张小姐对记者坦言:“我也不是大户。有的时候也是会有一丝后悔的,当时我抛售了股票,约20万元,还有三分之一的钱刷了信用卡,而且是每月还,我又有房贷,每个月要有2万元等着我。还好今年7月份就‘解放’了,一直在算日子,我也会心疼钱。”

据悉,我国首批宠物犬用户并非外界猜测的“都是有钱人”。科研人员告诉记者,绝大多数都是普通老百姓,他们是真的爱狗如命之人。“不过,还有一部分克隆名贵犬为了售卖,如纯种雪臧售价高达百万元,这部分人往往不愿意公开接受采访。”某宠物医院负责人对记者说。

对于部分“爱宠心切”的宠物主人,花25万、38万元克隆去世宠物,使其能继续陪伴身边,是可以考虑的,希诺谷正是抓住了这样的情感需求。

起底克隆宠物生意经

事实上,宠物克隆这门生意利润如此诱人,从事这项生意的目前并非希诺谷一家。

从事宠物行业研究的孙狸介绍,目前全球有三个国家掌握克隆狗的技术,中国、美国以及韩国。韩国也是最早将克隆狗进行商业化的国家,据说至今已经培育了1200条克隆狗。

“美国的技术主要来自于韩国,目前每年也会培育150只左右的克隆狗。”希诺谷副总经理王奕宁王奕宁说,这或许也是国内生物技术公司博雅控股在2014年参股韩国秀岩,成立“博雅秀岩”的主要原因,后者是韩国知名的克隆狗公司。

在孙狸看来,克隆技术率先在宠物领域商业化并非偶然。在克隆人面临诸多问题的前提下,克隆动物是技术落地的主要方向。而如果只是克隆猪牛羊等经济类动物,目前虽然有小范围实践,但总体来说商业价值太低,最后选择从宠物入手成为必然。

除了克隆生意,博雅秀岩和希诺谷还提供基因储存、检测等服务,不过价格也同样不菲。像是保存宠物狗基因,一年的费用为4000元,5年将达到15000元。“从业务量来看,其他业务的占比较高,但从营收占比看,克隆宠物较高。”王奕宁说。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科技、中国新闻周刊、成都商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