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卧底4年调查出苹果违反中国劳动法!苹果回应:派遣工确实过多,但加班都是自愿的
09-09 18:47:1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彭博社9日报道,一家非营利监管机构周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郑州最大的iPhone手机制造工厂,在八月份雇佣的临时工——或称派遣工人——超过了工厂总劳动力的一半多,其中还包括在校实习生,远超劳动法规定的10%。

秘密调查员竟卧底4年

中国劳工观察选在在苹果10日发布新款iPhone的前夕发布了上述报告。该非营利倡导组织暗中调查了中国工厂的情况,并表示发现苹果的合作伙伴过去存在其他侵犯劳工权利的行为。

最新报告称,秘密调查人员暗中在富士康的中国郑州工厂工作,其中一名在那里工作已有4年之久。主要调查结果有:临时员工(亦称派遣工人),在八月份,占到总劳动力的50%左右。中国劳动法规定,临时工最大比例不得超过10%。

c8ea15ce36d3d539fbe1b1ec22898355342ab0d0.jpg

报告指出,派遣工人不会有全职员工那样的待遇,比如带薪病假、带薪假期和社会保险等。虽然派遣工人的低薪可能会高一点,但是这些工薪是由第三方公司签订短期合同来支付的,而且他们也不是直接受雇于富士康。

“我们最近对郑州富士康工厂的工作环境调查显示,有些存在问题同样违反了苹果自己的行为准则,”报告中写道,“苹果公司有责任且也有能力促使其供应链就工作环境做出基本改善。但是,公司现在却将额外成本通过供应链转移给工人,以剥削中国工人来谋利。”

中央政法委官微@中国长安网对此点评称,开放的中国欢迎各国企业诚信经营,但藐视法律,再大的商业巨头也行之不远。

d4628535e5dde711460a38835cf9a41e9c166183 (1).jpg

苹果回应:大多指控与事实不符

针对此事,苹果回应,“我们调查了指控,发现大多数指控与事实不符。”“所有工人都得到了合理的报酬,包括加班工资和奖金,所有加班都是自愿的,且没有证据表明存在强制劳动的现象。但我们确实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派遣工人数量超出了我们的标准,我们也正在与富士康紧密合作,以解决这个问题。

以下为苹果声明全文:

“我们相信供应链中的每一个人都应得到尊重和公平对待。为确保我们的高标准都得到严格的遵守,我们已经采取了健全的管理系统,从工作场所权利培训到现场工人谈话,到匿名申诉渠道和持续审计,一应俱全。

当我们发现问题后,我们已立即与供应商合作,采取纠正措施。我们调查了该监管机构提出的指控,并认为大多数指控与事实不符。

我们证实,所有工人都得到了合理的报酬,包括加班工资和奖金,所有加班都是自愿的,且没有证据表明存在强制劳动的现象。但我们确实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派遣工人数量超出了我们的标准,我们也正在与富士康紧密合作,以解决这个问题。”

富士康劳工模式备受争议

针对此次事件,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也进行了回应,表示鸿海一向遵守厂区所在当地的劳动法规及责任商业联盟行为准则,设有完善的内部沟通和监督举报机制,并定期进行稽核改善。

针对派遣工人数比例规范,鸿海表示此涉及整体产业淡旺季特性、劳工结构等问题,正在与有关政府单位、客户、供应链伙伴共同讨论,逐步调整。

这些年,针对苹果供应链劳工标准落后的批评层出不穷,公司也在努力督促制造合作伙伴改善工厂工作条件,否则将失去合作机会。但是,供应商和装配商无不以生产更多手机为第一要务。富士康(全称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在重要假日季节雇佣数万名临时工,赶工生产,来满足iPhone的需求。

902a-iekuaqs7834293.jpg

2017年底,苹果曾发现富士康雇佣高中学生,使其非法加班组装iPhone X。苹果随后派遣专家到工厂与系统管理层协商,确保适当的标准得到妥善遵守。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装配商之一。通过分布在中国的各大工厂,富士康生产了全球大部分的消费电子产品。由于利润率微薄,这些工厂往往雇佣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和临时工,因为生产活动往往受购物季和需求波动影响。

上个月,富士康称,在调查发现公司大量雇佣临时工和未成年实习生来组装亚马逊的Echo智能音箱后,公司已经解雇某一中国工厂的两名高管。富士康还对衡阳工厂进行了审查,同样发现临时工和在校实习生比例不时超过了法定门槛,并且部分实习生存在加班和上夜班的现象。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新网、新浪科技、中国经济网、金融界、中关村在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