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地着力于提升教师工资待遇,政策向乡村教师倾斜
09-10 08:18:40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教师节设立35年来,我国教师队伍规模得到大幅增长。同时,强化师德建设、补充配置教师、解决职称评定难题、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等教师们的“专属福利”也在不断落实。

为了让教师们更有获得感和成就感,近年来,教师薪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统计显示,目前教师工资在全国19大行业中已经排名第7位。那么,为了让教师们更有获得感,各地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保证教师们“有位”更“有为”?

全国多地均着力于提升教师工资待遇,政策向乡村教师倾斜

山东省郓城县李集镇第一实验小学,新学年迎来了5名新教师,以前短缺的音乐、美术等师资全部补齐。山东郓城李集镇第一实验小学校长仲洪波介绍称:以前上专业课,老师在课堂上都是放录音机,现在,专业老师能够伴奏,能够视唱,使孩子们能够充分享受到音乐的乐趣。

仲校长说,自2016年以来,这所村小已累计引进40名新教师,而整个郓城县挖潜用于补充教师的编制达到903名,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山东全省也新增教师12.87万人,较好地解决了师资短缺难题。

编制向教师倾斜,待遇也在不断提升。各地还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教师待遇向乡村倾斜的政策要求。河南省对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已筹措36亿元,让农村基层教师享受到岗位津贴、教龄津贴等一系列优惠。河南洛阳嵩县田湖镇滕王沟小学教师李晓说:“我们有乡村生活补助,每个月500块钱,今年又加了班主任津贴,也是一个月500块钱,另外我们学校是寄宿制学校,所以我们当班主任的还能享受额外的80%的生活补助,400块钱。我现在觉得干劲更足了。”

但在不少地区,也存在着中小学教师收入总量偏低、收入与公务员存在一定差距等问题,导致部分名优教师不断前往发达地区任教。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江西赣州制定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措施,确保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赣州市财政局局长朱敏介绍,今年,赣州市直中学教师年平均工资水平要比公务员高1.4万元:“我们按照人均增幅30%核定市直中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人均增加1.146万元,二是今年新增安排提高教师待遇专项补助。通过以上两项,市直中学教师年收入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略高于市直单位公务员收入水平,今后,我们将根据公务员工资水平变动及学校运行发展情况适时进行调整,确保市直中学教师工资待遇水平不低于市直单位公务员,让教师成为更加令人羡慕的职业。”

财政部:推进改革教师薪酬制度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设置到正高级

根据统计,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其中,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已连续多年超过50%。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在国民经济各行业排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在全国19大行业排名第7位。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投入力度;同时将继续对农村教师予以财政支持,并且积极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力争到2020年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中央财政对地方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给予积极支持。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

职称改革也是近年来保障教师待遇,提升队伍质量的重要措施。目前,中小学教师、中等各职业学校教师和技工院校教师3个职称系列的改革已经完成,如今这3个职称系列均新设置到正高级,畅通了教师职业发展的通道。

浙江从今年起,把中级教师的评聘权限全部下放到中小学,高级职称自主评聘试点学校达到100所,更加体现注重实际的激励作用。

中央编办四局巡视员、副局长田中指出,在编制上将优先保障教师需要,不断提高编制标准,统筹调剂存量资源,满足教育教学要求:“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在事业编制总量只减不增的同时,适当收回分散在各事业单位的部分空编,通过跨行业跨层级调剂、周转使用、合理配置,优先满足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需要。”

原标题:多地着力于提升教师工资待遇,政策向乡村教师倾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