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不为人知的“中国黑室”就在南岸黄桷垭
09-09 21:20:1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突然出动,偷袭了美军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两个多小时的空袭,美国海军损失惨重,整个世界为之震惊。

那时候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心中除了愤怒,还有满满的后悔。原来就在珍珠港遭到偷袭的几天前,美国政府已经收到一份来自重庆的情报,十万火急地提醒到:一定要警惕日本可能对美国珍珠港的军事基地发动袭击。

在南岸区黄桷垭的中药研究院内,有几栋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它们看起来与民国时期的普通建筑没什么两样。

直到看见墙上挂着的“中央工业实验研究所”的牌子,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就是曾经的“中国黑室”——军事委员会军事技术研究室,简称军技室。

说到“中国黑室”,不能不提到一个叫做亚德利的美国人。作为美国最早的密码破译机关——“美国黑室”的创始人,亚德利在1919年至1929年之间成功破译了5万多封密码电报,被称为美国密码之父。抗战期间,他受邀来到重庆,创建“中国黑室”,破解日军的密电。

密电码的侦听和破译分属两个地方,因为相对破译,侦听是天空中真刀真枪的直接交手,保密要求更高,选址就更为隐秘。这个截取敌人电报的第四组,代号“人头山”。

刚到重庆的亚德利,正是利用隐蔽在南岸“人头山隧洞”的电台,第一次截获敌人的情报,将神出鬼没的日本精英间谍斩落下马。

“中国黑室”一战成名,成为抗战中的一张秘密王牌。这个“能让刮过的狂风都降低声音”的远东之耳,捕获着敌军窃窃私语中的每一个蛛丝马迹,截获的每一份电文都影响着战争的局势。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卓嘉  秦睿

原标题:不为人知的“中国黑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