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建立国内首个“汽车医生”标准 重庆女教师获评“2019全国最美教师”
09-09 20:5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做就做好!”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制造专业的教授赵计平秉承这样的信念,从一名学习农业机械化的工科女,经过不懈的努力,带领团队建立了国内首个“汽车医生”标准。

在26年的职教生涯中,她创新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2万多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今(9)日,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她荣获教育部评选的“2019年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untitled.png

破解难题 建立国内首个“汽车医生”标准

今年57岁的赵计平毕业于原西南农学院农业机械化专业。1993年,赵计平来到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始了教育之路。

最初,学校的一切都还十分简陋,特别是落后的教学设备,让她只能着重书本上的知识讲解,赵计平回忆,那时候有一幅挂图作为教学道具就很不错了。

在教学过程中,赵计平发现,自己在课堂上讲了很多,但学生学完了却什么也不会做,也不知道在企业中他们应该怎么做。“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目标,不会做就是能力和具体工作环境、任务没有对接上,学生容易忘。”赵计平说,课程架构、教学方法、实训资源,这三大职教问题,导致教育出来的学生与企业的需求并不对路。

2003年,在中澳(重庆)职业教育培训合作项目基础上,为带领教师团队围绕“汽车医生”培养计划,她和团队先后走访了30家汽车制造企业,建立了国内汽车行业第一个《汽车维修技术人员培训能力标准》引领职业标准建设,创新和实践了“能力标准、课程体系、职业证书”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untitled1.png

“课岗合一”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能力培养不单单是说教,我们需要的是动手,让学生参与到实际工作中。”有了标准,赵计平以行业为先导,着手从课程结构开始教学改革。

她围绕教学内容构建起汽车保养、汽车维修、汽车综合故障诊断等等模块课程,“以往传统的课程学生要在二年级下才开始学习专业课程,调整后,学生进校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 不仅如此,她的课一般最多讲20分钟,剩下的时间学生通过讨论、游戏等互动方式学习,“通过把知识点通入到教学活动中,学生收获很大。”

她潜心教改20年,推进现代学徒制,建起“课岗合一”制度,让同学们在学习完理论知识后,能第一时间进行实际操作,对知识点进行巩固。

在重庆工职学院车辆工程学院,教学楼一楼打造成了一个模拟的小型汽修厂,里面摆放了多台小汽车,而在这模拟汽修厂的楼上则是同学们的教室。学生上完理论课,就可以到汽修厂进行实践。

“培养人才,除了教给他们知识,还要给予他们更多的人文关怀。”在赵计平的教学生涯中,她注重从“技”与“德”两个方面下功夫:当知道学生因家庭困难交不齐学费时,她毫不犹豫伸出援助之手;当她发现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时,不辞辛劳循循善诱,帮助其制订职业生涯规划。

“整个专业在赵计平教授的带领下,1998年至今,已培养了2万多名人才,涌现出一大批汽车销售冠军、服务经理、技术经理和企业家,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该专业已成功创建了19家以毕业生为技术骨干和管理核心的创业团队,获得了行业和社会广泛赞誉。

untitled2.png

勇于创新 助力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不仅如此,赵计平和她的团队还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她带领教师团队聚焦重庆汽车、摩托车支柱产业,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引领下,于2017年建成了国内高职学院首家“重庆市动力系统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动变速器再制造工艺研究中心”,服务重庆汽车制造企业,实现技术服务年收入600万元。

近10年来,赵计平教授带领教师团队,先后与长安、奥迪等20余家汽车品牌厂商开展深度合作,建成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为企业培训技术经理1050人次,培训巴西等30家海外经销商,还编制了《力帆迈威技术培训手册》等10种车型的技术培训和维修标准工时手册。

2017年,教师团队在俄罗斯、埃塞俄比亚、沙特等国家建立鲁班工坊,向当地维修企业输送标准,毕业生在当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维修企业工作,使中国汽车医生服务“一带一路”,助力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2018年,团队又面对汽车产业技术变革和自主品牌升级,对接汽车产业链,构建了汽车智能技术与智慧服务专业群,创建了“标准引领,三业融合,1+N职群化课程体系”,由单一专业平稳过渡到汽车大类专业招生,有效解决了"职业一专业一就业"融合难题。

经过不懈努力,赵计平带领的团队取得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国家高技能实训基地等九个方面国家级标志性成果,两度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 2018年,建成“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当看到孩子们都成才了,‘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职业教育终极目标在此实现。”赵计平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