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欢度中秋|月饼“奇葩”口味频出,老字号卖月饼也卖“包”!今年中秋市场有点潮
09-11 16:3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几天,正是中秋月饼销售旺季,记者从天猫相关数据了解到,9月3日至9月5日,天猫平台3天卖出近590万盒月饼,总计3500万个月饼。若把3500万个月饼向上叠高,累计高度相当于2160个埃菲尔铁塔。

其中,从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月饼品牌来看,老字号仍占据前三。分别为(苏州)稻香村、美心、广州酒家,其次还有五芳斋、华美、杏花楼等。从月饼剁手力来看,上海最爱买买买,其次是广州、北京等城市,重庆进入月饼剁手力城市top10。

那么,今年我市月饼市场出现哪些新口味?销售情况如何?老字号卖家又玩出哪些新花样抢占市场?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吗?近日,记者根据此类问题进行多方走访调查。 

u=2869133276,3917594919&fm=26&gp=0.jpg

月饼“不务正业”

“奇葩”口味受欢迎

今年月饼市场,记者发现了新变化,比如新奇口味的频出。

截至8月31日,盒马鲜生推出的新口味现烤月饼已售出近200万只。“三文鱼芥末”、“梅干菜”、“奶黄流心”等新式口味已经超过“鲜肉”、“豆沙”等传统口味,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月饼口味。

记者获悉,重庆人最爱的月饼口味依次为:蛋黄、鲜肉、榴莲、三文鱼、小龙虾、奶黄、五仁、梅干菜。

9月10日,在盒马财富中心店,正在购买月饼的“95后”邱雅表示:“去年买过小龙虾月饼,今年发现了新口味,芥末三文鱼的最好吃,中秋节买给爸妈一起尝尝。”

此外,记者观察到,在一些原本售卖面包的甜品店,店家针对90、00后年轻的消费群体,推出了很多液态新式月饼,像芒果流心月饼、榴莲流心月饼等。

与此同时,各方“势力”均纷纷“下海”抢占月饼市场。如,奥利奥、星巴克、哈根达斯、迪士尼、歌帝梵也成为潮品牌月饼的主流选择。而在一些线上平台,记者还发现了迪士尼月饼、小猪佩奇月饼、小黄人月饼等以卡通形象为主题的新式月饼。

老字号“不务正业”

不仅卖月饼还卖包包

今年中秋,月饼越来越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发现,一些老字号“不务正业”,卖月饼还卖包包。例如(苏州)稻香村将一款月饼礼盒设计成方筒包形状,黑底金色图案,搭配金属链条。

QQ图片20190911163720.jpg

(苏州)稻香村电商部总监周东升告诉记者:“我们想通过跨界合作,把月饼礼盒做成包,让消费者觉得稻香村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老字号。”

另一老字号“五芳斋”,在中秋前三个月就与天猫小二沟通,如何在月饼这一产品做深度发掘和创新。

“食品的包容性非常大,可以和许多不同的品牌做跨界,由此来加强月饼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五芳斋电商总经理张静对记者说。

今年,曾与YSL、杰尼亚合作过的法国设计师,为五芳斋设计了“月饼盒包包”,内置多层抽屉,可用作存放耳环、手链等配饰的收纳盒。

同样卖包包的还有杏花楼,他们与欧米伽、资生堂合作过的法国设计师合作,把月饼礼盒设计成一个大容量的手拎包,雾霾蓝与黑白斜条纹形成混搭,金属拎环象征一轮圆。另外,还有广州酒家将月饼礼盒“变成”小巧的圆斜挎包等。

看起来 “不务正业”,可卖包包的老字号们销售都不错。(苏州)稻香村有月饼礼盒登顶天猫月饼品类TOP1;五芳斋月饼的整体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 47%。杏花楼、广州酒家的月饼加包包组合,也销售不错。

■点评

寻找新的创意卖点 增强品牌在年轻人中的记忆点

老字号品牌如何突破固有形象,再次以新感觉回归到年轻人的面前呢?

“大多数消费者对老字号品牌都有童年记忆,这意味着这些品牌天然具备不错的话题资产。”天猫“国潮来了”项目负责人锦雀认为,跨界合作、IP联名等品牌传播方式,有助于老品牌再次回到消费者视野,增强品牌在年轻人心中的记忆点。

从事糕点行业近6年,目前店铺在大众点评大渡口区甜点排行榜头部卖家的负责人宋茜则认为,寻找在年轻人中的记忆点,无外乎就是创造新的东西。比如,她自己会将珠宝设计理念融入到蛋糕、月饼等制作中,形成新的创意卖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