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球50余家投资机构认购,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发行5亿美元海外债券
09-22 17:3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消息,近日,该公司成功发行5亿美元5年期海外债券,共吸引全球50余家投资机构认购。据悉,这是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继2016年成功发行中新(重庆)项目首批美元狮城债之后,第二次面向全球公开发行高级无抵押债券,由花旗银行、星展银行、中银国际和工商银行共同担当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牵头经理人和账簿管理人。

WechatIMG7.jpeg

将为中欧班列(重庆)等提供资金保障

记者了解到,本次发债投资者包括银行、基金、证券、保险等机构,并由全球协调人综合各方面因素按照主权基金、国际知名投资基金、优质国内外投资者秩序分配原则进行分配,发行实际收益率和票息均为4.3%。

据介绍,本次发债有四大“亮点”。一是发行成本较低,属于今年重庆企业采取直接发行模式的海外债券中实际利率和成本最低的成功案例。二是投资者结构及分布区域多元化,高质量国际基金、私人银行和商业银行的投资认购比例较高,分布区域为欧洲、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三是不乏高质量投资者,包括华夏基金、高腾资管、Vendome资管、诺亚控股、宝盛集团、瑞信私行等国内外顶级机构。四是国外投资者对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枢纽定位高度认可。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本次发债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为中欧班列(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和园区35.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推动设立中新(重庆)合作示范区,引入含新加坡在内的东南亚等国的海外企业,完善产业和口岸经济,支撑园区重资产扩张,同时聚焦产业培育,服务实体经济,满足入园企业多元发展的资金需求等。

 

有助扩大重庆在世界资本市场知名度

现代金融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开放发展更离不开金融的支撑。背靠沙坪坝区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格局,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于2016年成功操作了重庆首批需国际三大评级机构评级的海外发债项目,成功募集5亿美元的海外资金,创造了我市国有企业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经典示范。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总经理谷永红表示,当前,园区基础设施密集建设,口岸产业不断开发,资金需求量较为可观。针对这一现状,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抓住全球降息潮的发行窗口,第二次启动了海外发债工作。

“作为重庆重点国企,又肩负全市国际物流枢纽的建设,发行海外公募债券,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延伸海外治理体系,增强内外联动的经营能力,也有助于扩大沙坪坝区乃至重庆在世界资本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后续招商引资工作。”谷永红说。

据悉,本次发债由市级相关部门及沙坪坝区、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公司组成发债团队,9月11日起,先后辗转新加坡、德国和中国香港三地进行巡回路演,举办了13场推介、对接活动,与超过70家全球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友好洽谈。最终在9月19日成功发行。

 

新闻背景

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量已突破4100班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位于沙坪坝区西部,是依托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设立的内陆保税国际物流园区,是中欧班列(重庆)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源发地和起始站,是重庆铁路口岸、铁路保税物流中心所在地,国家发改委批复重庆设立的“三基地三港区”物流总体规划中的铁路物流基地。

据悉,近年来,重庆市沙坪坝区依托独特的内陆开放优势,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为载体,用活用好中新(重庆)项目和自贸试验区两大开放平台,着力集聚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开放要素,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形成东南西北四向齐发、铁公水空四式联运的开放格局。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重庆)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开行量分别突破4100、1200班,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菲律宾等铁路定制班列也先后开行,已实现陆上串联欧洲、中亚11个国家的30多个城市,海上连接全球83个国家的196个港口。受此带动,今年1到7月,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1492.8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47.6%。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