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市长顾问团年会|14年经济界“最强大脑”带来900条锦囊 ,正在改变重庆
09-28 21:4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市民在手机上就查询办理上百项公共便民服务;在自贸试验区办理跨境结算业务更便捷;乘公交出行,在车站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知道下一班车的抵达时间……近几年,这些事情在悄悄改变着重庆市民的生活、投资。不过你可知道,这些都与已连续举办14年的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有关。

9月28日下午,记者从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四届年会成果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作为市政府的高级智囊团,已成为重庆吸纳世界一流智慧、推动重庆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

顾问团成立14年来,各位顾问围绕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合作之举,累计提出各类建设性意见超过900条,已转化为政策措施200余项。

顾问所在的公司,与重庆合作实施的SK海力士半导体、惠普笔电、福特整车制造等38个重大项目,带动上下游投资占全市吸引外资总额的1/3以上,带动1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涵盖汽车、能源、化工、金融、物流、笔电、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各位顾问真诚关注重庆,全力支持重庆,热心推介重庆,为提升重庆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长顾问团年会秘书处秘书长、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说。

例如在上一届年会,顾问们围绕“重庆智能化之路:方略与举措”主题,共提交论文28篇,提出88条建议。

这一年来,顾问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或市级相关部门出台的政策举措共计40多项,多家顾问公司实施新的在渝投资合作计划,推动落地各类智能化改造项目622个,组织实施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科技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289项,为重庆智能制造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注入了澎湃动力。

重庆结合顾问们的意见建议,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加注重研发创新,更加注重补链成群,更加注重应用服务,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用实干实绩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

2018年,全市智能化类项目投资达1000多亿元,占工业投资总额比重40%,今年上半年智能化类项目完成投资680亿元,占工业投资总额比重45.8%。除为经济赋能外,重庆“渝快办”等大数据智能化平台也被广泛应用于民生领域,为生活添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