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揭秘国庆阅兵丨重庆彩车:山城一体,两江环抱,轻轨穿楼
10-01 12:47: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0月1日的国庆阅兵式上,群众游行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游行主体部分分为“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约10万名群众和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记者获悉,在70组彩车中,重庆彩车亮相国庆。

CDC5938E2EDC65C8B0852CE02341051C.jpg

据了解,重庆彩车总长15米、高8.8米。其中,最大山体长达8.8米,高达2.3米。同时,彩车的9座主山峰均采用液压升降方式来完成升降或旋转动作,收回的整体高度低于4米,满足运输要求,展开后最高峰为8.8米,满足展演要求。

重庆彩车在造型上突出山城江城特色,山在城中、城在山中、两江环抱体现充分。立体城市方面,以山体为主要意象,既有抽象体现城市特点的山体,又分不同层面通过特色建筑嵌入山体之中,山与城融为一体;立体交通方面,在车体底座两侧展示的象征长江和嘉陵江的两江水造型在山体下方展示洪崖洞、湖广会馆、大剧院等特色建筑,在山体中部设置标志性桥梁、轻轨穿楼、过江索道等城市文通设施以及贯穿山体上下的山城步道,淋漓尽致地展现山城江城特点。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段胜峰介绍,重庆彩车同时突出了旅游城市特色,展示重庆3D梦幻的大都市形象,耳熟能详的重庆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湖广会馆、重庆大剧院、写实桥梁、轻轨穿楼、索道过江等都是全国热门的打卡景点。比如,朝天门码头阶梯采用具像雕塑手法,解放碑作为城市精神地标汇聚了重庆人的精神力量、寓意不忘初心的坚定块心,洪崖洞、湖广会馆、大剧院等地标性建筑,将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起来。

记者获悉,重庆彩车还突出现代城市特色,彩车左侧由千厮门大桥、重庆大剧院、湖广会馆等现代城市建筑组成,车辆右侧汇聚轻轨穿楼、过江素道、洪崖洞、朝天门大桥等重庆四大标志性城市元素,车尾以重庆的地标性建筑双子塔等现代城市建筑群构成,造型极具视冲击。

同时,内部设施兼顾安全性和人性化的设计。比如车体两侧内部通道设置22个靠背座椅、全部配有脚踏板安全带和安全吊带,设置不适人员休息区,方便推车人员和操作人员乘坐和应急逃生;设计安装了排风系统和16个小型排风电扇,能有效防止因天气炎热造成人员不适;安装车载式洗手间,能解决车上人员因长时间等待如厕不便的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