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地鼓励共享停车:有人躺赚千元,有车位又变回私家专用
10-12 07:18:4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消息,下班回家抢车位,假期出游抢车位,“走到哪抢到哪”已经成为有车一族的必备技能。数千万的车位缺口,催生出共享停车业态。10月9日,北京透露出正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指导意见的消息。年内已有多个城市围绕鼓励共享停车出台了相关细则。

住建部:城市停车位需求缺口超50%

车位缺口到底有多大?2016年,住建部城建司交通处处长邱绪建曾指出,中国城市对停车位的需求缺口在50%以上。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董事长兼CEO闫亮曾对媒体指出,当前中国至少有8000万个以上的停车缺口。

数千万个车位的缺口怎么补?土地资源有限,一味依靠新建车位显然不现实。因此上海在2015年开始推行潮汐式错时停车,不少城市纷纷效仿。自2019年初开始,多地相继研究、起草、出台、进一步更新了共享停车相关意见,想出各种办法盘活停车资源。

多地鼓励业主、机关、企事业单位车位错时共享

一般来说,白天居民区里的大部分车位会处于闲置状态,而机关、企事业单位此时停车需求大。因此多地鼓励业主、机关、企事业单位车位错时共享。

广州拟鼓励单位和个人实行错时停车。单位和个人可以将有权使用的停车位委托给停车场管理者或者预约停车服务企业;

南宁拟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住宅建设项目将专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实行共享停车、错时停车。鼓励业主、物业服务企业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对停车位进行有偿错时出租;

沈阳年内共享5万个停车位。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泊位错时共享,引导周边有停车需求的小区停车位错时对外开放。

济南允许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的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效益;推行错时停车,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类建筑共享利用停车泊位。

各地实况:盈利低、成本高、使用麻烦

车位共享真的能缓解停车难么?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年内各地报道发现,该措施目前效果“冷热不均”。有的地区已帮助资源方获利,有的地区却受盈利少、违约成本低、寻找困难等因素影响,让供需双方积极性下降,导致已共享的车位,没过多久又变回私家车位。

成都鼓励共享停车的时间已超过一年半,成都商报报道,业主文飞已创收7411.79元,可以随时提现。他介绍,其他车辆来共享车位时,可以限定停放时段;而车位空着的时候,每周挂出去一定时长,又可以获得奖励。

不过,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一位尝试过共享自己车位的车主坦言:“共享车位每小时收费6元,我们可分得6成的收益,也就是3.6元,一个月最多挣60多元,小区每个车位每月的租金200元,如此肯定没有太大吸引力。”

据舜网报道,济南某小区里一侧是单位、一侧是居民楼的布局本来很适合共享停车,却因无法盈利、开发票而打消了单位的积极性,将该小区车位恢复划分“楚河汉界”,单位人员和居民只得各停各的车。

在青岛,鲁网曾报道,市面上不少共享停车软件都仅与各自的合作停车场签约,导致信息分散,APP推广难度大,平台投入成本过高。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长沙市第一医院旁馨域大厦前坪停车场一名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该处去年布局了19个共享车位,但目前已经全部停止使用。“因为靠近医院车位紧俏,引进共享车位后还需有人引导,而收费的分成还不够人工开销,使用一个月后就停用了。”

燕赵晚报报道称,石家庄的袁女士曾使用过一次共享停车,她认为业主共享模式使用相对烦琐、寻找困难,“一个地下车库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停车位,虽然有导航,但找到那个共享停车位也是很烦琐的。”另外,多平台分散运营,也限制了用户的选择。“为了停车,我在手机上下载了4个停车APP。”

长沙晚报报道,长沙市人大代表王雅敏从另一角度指出,绝大多数小区都是封闭管理,一旦允许社会车辆进入,自然会拉高风险指数;共享人不按时取车也令业主头疼,三番五次的违约自然容易浇灭共享热情。

北京等地:鼓励智慧引导、明确共享奖励机制

为了提升共享车位便利程度,长沙支持移动终端互联网停车应用的开发与推广,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因寻找停车泊位诱发的交通拥堵;南京投入运行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全市停车联网管理,在线提供停车诱导和车位预订服务,及时让开车人知道哪里有空余车位,还可实现车位资源共享。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将更多停车位数据接入到平台中,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便于居民查找附近的停车资源。

这符合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此前的建议:各地应建设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动态整合城市内停车资源,并通过手机APP、网站、电话等方式为市民提供查询服务。

此外,为了提高供需双方积极性,北京还将将明确对停车设施供给方的奖励机制和车位使用者的约束机制。成都在8月还提出了对车位共享服务企业实行按分数段给予资金补贴的办法。

目前共享停车行业发展如何?成都途图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晓舜说,“私家车位”已入驻成都300余个楼盘,大约12万人认可、支持车位共享。成都宜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成都发布了6万个共享车位,2018年共享车位交易超过1万笔。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核准城市停车专项债券近2100亿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认为,停车场建设是最适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领域,应该鼓励企业通过债券的方式直接融资,鼓励金融机构以各种方式提供信贷支持。

在闫亮看来,由于停车难的问题,停车位作为停车的稀缺资源,其价格上涨正在进入较快速的通道,未来10年至少会有300%以上的涨幅。

目前,ETCP、有位停车、车位分享、蜜蜂停车等数十款与共享停车有关的App已经上线,大中城市纷纷加入共享停车的版图。

中国停车行业协会副主任王婕表示,共享停车位是未来城市解决停车问题的一个好办法,但具体推进过程中还需要解决很多实际问题,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动态差别定价,有效引导需求、加快标准化建设,保障各方权益才能解决停车难问题,支撑共享停车的实现。

原标题:多地鼓励共享停车:有人躺赚千元,有车位又变回私家专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