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物美超10亿欧元收购麦德龙中国后,未来的路将怎么走?
10-12 14:51: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012145207.jpg

一直充满悬念的麦德龙中国业务归属,如今终于落下帷幕。10月11日晚间,麦德龙集团和物美科技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并将成立合资公司。此次交易对麦德龙中国的企业总价值估值为19亿欧元,预计麦德龙集团将获得超过10亿欧元的净收入。

根据该协议,物美集团将在合资公司成立初期持有70%的股份,麦德龙集团将持有20%股份,剩余10%的股份目前由麦德龙中国合资公司中的小股东持有。交易双方预计最迟在2020年第二季度完成交割。

物美将入主麦德龙中国

2019年3月,据外媒报道,德国最大的零售商麦德龙通过招标形式出售中国业务,国内多名竞购方加入了对麦德龙股权的争夺,其中包括高瓴资本和永辉超市组成的财团、博裕资本和万科组成的财团、沃尔玛、苏宁控股等。而到2019年7月,入围竞购麦德龙中国业务的企业中,仅剩下物美和永辉,最终物美笑到了最后。

记者从麦德龙方面获悉,物美科技集团在所有相关交易完成后将在合资公司持股80%,麦德龙继续持有20%股份。而多点将成为麦德龙中国的技术合作伙伴。麦德龙中国未来将继续以“麦德龙”品牌保持独立经营,同时新合资公司总部将保留在目前的上海市普陀区。新合资公司将保持目前的门店规模和所有商业运营,同时将继续实施计划中的新店开发。

对此,物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能与麦德龙集团通过建立合资公司达成合作。完全认同由麦德龙中国独立进行业务运营,维持由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先生领导的管理团队。”

据悉,合资公司除了保留由康德领导的目前管理团队之外,还将保留现有的员工团队。麦德龙集团将在新合资公司的控股公司七人董事会中获得两席,并将在合资公司治理中持续发挥作用。此外,由麦德龙集团代表所领导的专门的质量控制委员会也将全面参与,以监控和确保合资公司在质量和运营标准方面持续符合麦德龙全球准则。

数字化转型成为未来重点

1996年,麦德龙进入中国市场,是较早投资中国的外资零售商之一。迄今,麦德龙在中国的59个城市开设了97家商场。目前,麦德龙中国的业务拥有多个优势互补的渠道,包括O2O以及快速增长的食品配送渠道及福利礼品渠道。并且大多采用买地自建的模式,整体运营情况良好。记者注意到,在这次交易中,被提及最多的就是数字化转型。

麦德龙集团首席执行官奥拉夫·科赫(Olaf Koch)指出:“中国零售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机遇,合资公司将能最大限度利用这些机遇。经过仔细评估后,我们选择与物美集团和多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两家公司是麦德龙值得信赖和尊重的合作伙伴,他们和麦德龙秉持相同的价值观,可以带来大量的资源和专长,并承诺在麦德龙中国以往的成绩和足迹基础上谋求发展。”

负责技术的多点首席执行官张峰则进一步表示:“我们将支持麦德龙中国实现成为中国领先的全渠道食品供应专家的目标。利用多点成熟先进的数字化能力,可以帮助麦德龙中国实现迅速的业务增长和效率提升,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数字化解决方案提升客户体验。”

据了解,物美集团将通过多点专有的运营系统,进一步提高麦德龙中国的运营效率和优化客户的购物体验,帮助麦德龙中国提升数字化能力,加快在中国零售市场的发展。

未来发展走向关键在于物美

重庆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刘争鸣向记者分析,麦德龙出售中国业务主要是出于商业逻辑的考量,一方面,要兼顾中国线上线下融合趋势的发展,另一方面,受到欧洲经济形势欠佳、汇率变化等众多因素影响。“从19亿欧元的估值,以及麦德龙将获得10亿欧元的净收入来看,这对麦德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与此同时,麦德龙还将继续持有20%的股份,并未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他指出,未来麦德龙中国业务出售后,商业模式是否良性运营,关键还在物美一方。“麦德龙一直走的是以政府、企业等专业客户为主的模式,门店数量较少,但步伐一直稳健。物美接手后,如何在麦德龙中国打下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扩张?如何应对阿里、京东、苏宁等巨头进入零售业的挑战?这些都尚是未知数。”

资深零售专家李云杨则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中国市场电商迅速兴起,外资零售商或多或少都受到冲击,表现出了水土不服。麦德龙在国外市场很成功,但其大卖场的形式不一定符合中国普通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引入中国公司后,将更有利于其本土化,适应国内迅速变化的竞争环境。”

接手麦德龙中国之后,物美获得了优质资产,但面临的选择和挑战也非常多。对此,李云扬说:“众所周知,麦德龙在中国的地产资产已经飞速升值,另外数字化转型也打下了基础,包括开通电商、放宽个人会员注册等。是否延续麦德龙的模式继续发展,是否会把优质资产包装后,以其他方式提升回报率,是否会出现创新性的数字化转型步伐,要看物美如何去把握。”

暂无法撼动中国现有零售格局

麦德龙出售中国业务并非个例。今年6月,苏宁易购宣布旗下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在此之前,乐天玛特全面退出中国,沃尔玛目前并未出售,但其入股了京东,还与腾讯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再加上阿里收购大润发,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因此,当前已经形成了阿里、京东、苏宁三巨头争霸的零售格局。

半路杀出一个物美,会对已经形成的国内零售格局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据了解,物美是中国最早、最大的连锁超市之一,近年来发展相当迅速。尤其物美在并购整合方面具有成功经验,包括英国翠丰集团的百安居中国在交易后实现扭亏为盈,陆续收购了乐天、邻家等多家门店,甚至参与了重庆百货混改,位居第二大股东。

对于未来的发展格局,重庆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刘争鸣表示:“从体量、资金实力、技术、运营等各个方面来看,物美与麦德龙的合作,暂时不能改变现有的格局。首先,阿里、京东、苏宁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毋庸置疑,其次,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永辉、万达百货等都已经分别与互联网巨头达成了合作,它们的整体规模和影响力远远超过麦德龙。”

在他看来,未来中国零售将继续朝着线下线上融合的趋势发展,并且巨头争霸的格局将越来越明显。“不管外资零售商是退出中国或出售股权,还是与电商巨头达成合作,都是其在中国市场寻求出路的一种表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