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海尔、小米等电视厂商被请“喝茶”!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该不该成“标配”?
10-22 19:47: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随着智能电视的兴起,开机广告也成为了彩电的“标配”功能之一。近日,江苏省消保委结合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消费调查情况,依法约谈海信、创维、夏普、长虹、小米、海尔、乐视7家电视企业,并提出履行售前告知开机广告、提供广告一键关闭功能等整改要求。

江苏省消保委此前就对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三星、LG、索尼 10 家智能电视品牌做了相关调查,结果显示,除三星、LG和索尼外,其余7个品牌均存在开机广告,其中,海尔和夏普的开机广告时间最长,分别为22秒、30秒;而且创维、海信、乐视和海尔四个品牌开机广告全程不可关闭。省消保委表示,这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并涉嫌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

0ff41bd5ad6eddc4483f3f73556522f8506633a5.jpeg

其实,今年7月,江苏省消保委就通过公开数据收集、消费者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电视开机广告进行专项消费调查,有96.4%的消费者反映家中智能电视存在开机广告,有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表示中途无法关闭开机广告,只能看完广告才能看电视。此外,曾也有业内人士发起过一个关于电视开机广告的调查投票,在1万余人参与的投票中,超过80%的网友认为“绝不能忍,1秒都不行”,近14%的网友认为“10秒以内可以接受”,还有网友反映,曾向厂家投诉开机广告过长时,相关品牌客服直接告知“无法取消广告”。

1000.png

从法律角度看,消费者购买了商品就意味着拥有使用权,电视显示什么内容应由自己控制。事实上,为防止商业广告推送扰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都已对互联网广告定了规矩,即可“一键关闭”。而在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方面,厂商却“理直气壮”地强买强卖。

在被约谈后,长虹方面回应称,正在针对江苏省消保委提出的问题进行改善。夏普方面则表示,内部正在根据要求进行开发评估,具体内容将在江苏省消保委限定的时间内给予答复。不过,其他所涉电视企业尚未进行回应。

d6ca7bcb0a46f21f3366ad6da81df8650c33ae79.jpeg

“现在整个彩电行业的利润很薄,很多彩电企业卖硬件不赚钱。要赚广告主的钱补贴硬件,分担研发成本。所以,企业开始在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上作文章。”家电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表示。

有关分析认为,开机广告不是“不可以有”,毕竟现在的电视都是智能电视,开机时因系统承载大,本身需要一些启动时间,无附加广告的智能电视也不过以品牌LOGO画面填补这一时段。相较广告,这种形式未必更有吸引力。但重要的是,开机广告不能莫名其妙地变成“标配”,而是应该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能说企业单方面想投放就投放,想10秒、15秒,甚至30秒就随心所欲了。

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则认为,用户有权利自己关闭这个开机广告,因为这和视频平台不一样,视频平台消费者免费看内容,本身就没有花什么钱,液晶电视已经支付了费用,自然可以拥有关闭广告的权利。

上游新闻综合自北京商报、凤凰网财经、中国消费者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