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布局高铁游万亿级市场,“短兵相接”的OTA谁能跑在前头?
10-22 18:21: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高铁游的持续加温,促使各大旅游平台正在加大投入和布局。今(22)日,记者注意到,在同程艺龙的小程序上“高铁游”频道已经正式上线,并整合了交通、景点门票、酒店等高铁游专享相关资源。

高铁网日益完善,让高铁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首选的出行方式。不少高铁沿线的中小旅游目的地被纳入游客行程,当地旅游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这让高铁游成为旅游行业的“新蓝海”。此前,携程、马蜂窝均已陆续上线“高铁游”频道,瞄准这个万亿级新市场。

记者实验时发现,此次同程艺龙“高铁游”频道在微信小程序内实现了全国高铁线路地图的建设。比如,用户可以在地图上清晰地看到周边的高铁城市,并通过出发城市、行程时间的筛选,获取符合自己需求的出游计划。

QQ图片20191022182257.jpg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位居世界第一。到2020年,全国高速铁路将增加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实现八纵八横的宏伟蓝图。预计高铁旅游未来将是一个万亿级的旅游消费市场。而高铁游的持续升温,直接带动了中短途旅游市场,催热了不少沿线的小众目的地,由“高铁游”带来的“一程多站”、“多地联游”、“旅游专列”等旅游方式也逐渐流行起来。

QQ图片20191022182304.jpg

高铁游已经成为搅动市场的“鲶鱼”,也成为各家OTA的下一个主战场。记者注意到,去年九月份携程率先上线“高铁游”频道,其打造的是高铁综合旅游的平台,覆盖吃住行游购娱一系列基于高铁沿线的攻略和服务。

为满足高铁游用户出游需求,途牛方面也已经在产品品类、创新营销等方面加深布局。目前,高铁旅游产品涵盖“高铁跟团游”、“高铁+酒店”、“高铁+门票”、“高铁+一日游”等诸多品类。

今年5月份,马蜂窝旅游网也上线了高铁游频道。在马蜂窝看来,高铁游不仅仅是一种新的交通方式,更是一种全新的旅行体验。它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旅行机会。因此,马蜂窝将 “换个城市过周末”作为高铁游频道的主题,帮助用户激发更多高铁游的旅行灵感。

记者注意到,同程艺龙与马蜂窝达成战略合作,两家公司结合各自业务优势,打造从UGC到一站式出行平台的闭环模式。据透露,目前部分合作事项已陆续落地,比如,在用户订单待出行空态页面,同程艺龙之前已经与马蜂窝合作推出了高铁游内容频道。据悉,同程艺龙方面为顺应高铁游的发展形势,目前正在加快集聚、整合高铁沿线目的地城市的酒店、景点、旅游线路等产品及配套服务资源,结合已在推进的全国百城高铁游联盟,构建一个综合性较强的高铁游频道。

为何各家OTA会在高铁游上“短兵相接”?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峰认为,随着高铁基础设施网络的构建,通达性幅度提升,已经形成了高铁的网络效应。同时由于它的运输量大,相比航空的快进快出,高铁同时还有大进大出的特点。他认为,一个旅游目的地要启动,高铁带来的效应是非常强的,也正是由于高铁开通,新增了非常多的热门国内目的地,他们也正是因为交通通达条件而火起来。另一方面,现在国内游消费增长动力强劲,从国内休假制度来看,现在大长假只有两个,因此时间上支持出境游的客观条件有限。反而是小长假很多,这种休假格局之下,对于高频、短途旅游的需求量就变得很大。

“购高铁票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流量入口。”杨彦峰还谈到,现在各家OTA基本不会在购高铁票上赚取游客成本,相反还要搭上一些营销成本和维护成本,其主要原因就是各家OTA看中的是它的引流效应,“因为结合目的地整合交通、景点门票、酒店等一系列增值服务,无形之中就形成入口级的大项目。”他说,围绕高铁游各家OTA都在进行开发和布局,谁家会走到前头,比拼的就是提供综合服务、精细化服务以及一站式服务的能力,谁家的产品组合做得好,营销策略好,就有可能在高铁的分销中获得优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