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商学院|如何体面“互撕”?李国庆俞渝请向贝佐斯学习
10-24 08:51:0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李国庆杯子一摔,摔出了曾经夫妻店“当当网”背后的恩怨情仇。

谁也没想到,10月23日深夜时分,当当网原CEO、联合创始人李国庆会与其妻、当当网董事长兼CEO俞渝以这样高调的方式进入舆论漩涡。

ba41-ihmipqv9407094.jpg

她说:我要抓破你的脸!他说:咱们就撕破脸对抗到底吧!

她说:你的暴露癖有完吗?你还要料吗?我全给。他说:狗急跳墙,意淫!

她说:“你绑架我20年了,我受够了,你走开!”他说:“变态,精神病患者,我为儿子忍受23年!”

互泼脏水,恶语相向,这场现象级的夫妻档“互撕”事件似乎还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一位微博网友在评论区一语中的地说道:现实,果真远比戏剧更精彩。

明知下场很难看,为什么要开撕?

流量和眼球爆炸的时代,只要你有一定的名声,就一定要做好通过用媒体在公众眼前战斗的准备。

特别是性丑闻,对公众人物,无论男女,都是一个巨大的潜在风险。公众舆论的核心本质是吃瓜围观为主,辨别真相为辅。因此只要这件事开撕了,就会是一个单向的列车,无法回头。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对前电商夫妇在撕什么,再具体分析,为什么撕的后果如此严重,他们还要互撕?

网友总结了此次俞渝控诉李国庆八大罪状,已经是能把公众人物置于死地的指控了。

QQ图片20191024090320.png

为什么名人知道下场可能很难看,却一定要开撕?

首先,无论是否选择撕,回应,是一定要的。

因为舆论场是多方互相塑造的结果,如果任凭单方放消息,就是任对方摆布。

从贝佐斯手撕《国家问询报》 看当当夫妻“互撕”有多低级

有有网友表示,俞渝开撕李国庆的样子,像极了中国版《致命女人》,也有人感慨,贝佐斯和前妻真的是好聚好散的典范。

撕不撕,怎么撕更好,如何回应更高级,拼的就是大佬和公关团队的高阶媒体素养了。

用我年初分析亚马逊 CEO贝佐斯性丑闻的结论就是:

对于1%来说,必要的时候要出来亲自手撕,是有效且必要的。

亚马逊CEO贝佐斯如何手撕美国媒体《国家问询报》和总统特朗普,学习1%之间如何战斗,简直比《纸牌屋》还好看。

按照《经济学人》的话来说,这是一个世界级别、前所未闻、不可错过的八卦故事。

071929831867.jpg

美国时间2月8日晚,贝佐斯在Medium发布了他史上第一篇博文,告诉大家他如何被八卦媒体敲诈勒索、威胁要发布其裸照。

071929443951.jpg

贝佐斯直接开战,说“宁愿承受尴尬也不愿意被威胁”,把对方的电子邮件原稿都逐字发布出来了,比如私人照片的描述,包括“贝佐斯只穿了一条紧身黑色平角内裤或泳裤的全身自拍照”,以及“浴室里的自拍裸照”等等。

贝索斯的文章当时迅速登上全球各大媒体的头条,绝不仅仅是因为牵扯到世界首富身家1339亿美元(约合9028亿元)的离婚、让人充满想象力的出轨。

贝佐斯在博客文章中称:“是的,这封电子邮件引起了我的注意。但不像是他们原本希望的那样。AMI获得的任何个人尴尬信息都会让我退居二线,因为这涉及到更重要的事情。但如果以我的地位都无法容忍这种勒索,又有多少人可以?”

这比俞渝和李国庆目前的表达都要高级,因为目前两位还只关注自己,尚未引发公众思考。

帮贝佐斯调查的Becker,1997年专门写过一本对待敲诈威胁的书《The Gift of Fear》,他首要的策略就是先公布,“kill the threat”,显然贝索斯是采纳了。

从贝佐斯整篇文章里面,你能看出来一个强大的人,如何有效组织信息,如何通过媒体这个杠杆来保护自己的名誉、公司和家人。

所以,创始人运用媒体来设置议程Kill the threat是应该的,但最好有需要的时候再说,不只是为说而说。

贝佐斯出来写文章,也不是为了出名。有婚外情这样不算光彩的八卦,人设也能站得住。

现在就看,俞渝和李国庆谁的人设能立得住了呢?

毕竟,敢撕成这样,都是要靠实锤的。

虽然公众爱吃瓜,但我们其实也不傻。

综合虎嗅网、新浪财经、界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