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跟团游、自助游、环球游……20年来,我们的旅行方式悄悄在改变
11-02 13:37: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9年初,两位消费者私人定制了“2020年环游世界55天”,花费192万元;户外、滑雪、徒步游已成越来越多人喜欢的项目。二十年以来,中国人的旅游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再到网约导游、私人定制……11月1日,携程发布了《20年十大改变中国人的旅游方式》(简称《旅游方式》),盘点了中国人旅游的历史进程。从周边游、国内游到出境游,从跟团到自由行、定制游,从线下门店到互联网、手机端,不断出现的创新旅行方式,完全改变了中国人的旅游与生活。特别是互联网与移动技术的出现,极大地解放了中国旅游者。

20年,携程用户从784人增长到集团各品牌用户超过4亿。成立之初,我国旅游以匆匆来去的商务出行为主,当时种子用户的机票和酒店订单占比超过90%。而如今,旅行有了更多选项,随着休闲度假旅游的兴盛,携程用户因私休闲度假出行占比已超过50%。

自助式旅行成主流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发达国家,自助式旅行已经是主流。

记者从《旅游方式》看到,1999年,“度假自由行”进入市场。20年来,自由行已经成为中国旅游市场主要的旅行方式和产品类型。

携程也成为国内最大的自由行预订与服务平台,2019年中国人通过携程自由行到达了全球近3000个目的地。截至今年10月,携程各类跟团游业务订单交易规模已突破250亿元大关,在我国的旅游企业中第一个达到这一规模。

2019年,携程推出“新跟团”概念,团队更小、更自由灵活、品质更高、更具个性化定制,成为跟团旅游的新趋势,包括半自助游、私家团、目的地参团、精致小团、爸妈放心游、主题游、环游世界顶级游等。

万能的定制

一对一定制,一种前所未有,却无所不能的旅行方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选择。

携程定制旅行平台数据显示,目前,这一平台已有全球1800多家专业定制公司、6000多名定制师为游客服务,2019年交易量增长超过了200%,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有10万游客在提交了定制需求。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2013年,携程打造了“全球门票预订平台”全新上线,开发了即买即用等特色服务,在景区铺设售取票机减少排队、增设手持设备实现游客快速入园、增加语音导览预订,让旅游者游景区、博物馆更有收获。

现在,这一平台目前每年为数千万旅游者提供服务,还在16个国家、1000家景区为中国游客开通“城市通票”一个二维码玩遍城内多个景区,价格上可达5-8折。

“网约导游”走向现实

目的地特别是海外人生地不熟,有没有本地人带着玩,还能解决攻略、讲解、交通等问题?

一种叫“网约导游”的新型旅行方式越来越受到旅行者追捧,游客可通过手机根据所在的目的地来选择向导,享受定制化的服务。

据统计,这一平台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注册向导10000多人,提供徒步陪游、带车向导、包车接送机等服务,超过20000个特色产品和体验。已有300多万旅游者体验这一自由、深度、个性化的服务方式。

在线办签证

随着中国护照含金量越来越高,携程发布了在线行业首个“全球签证服务中心”,送签能力覆盖100多家外国领事馆和签证中心。并在业内首家发布了“手机端一键办理”、“送签AI进度与使领馆同步”、“系统直联一分钟出签”、“信息安全三重加密”、“拒签退款”等开创性服务与保障。2019年携程签证服务人数超过100万。

截至10月,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和加拿大成为签证办理人气最高的国家。

高端游为你实现环游世界的梦  

2019年初,在北京一家携程旅游门店,2位消费者购买了携程高端品牌“鸿鹄逸游”的“2020年环游世界55天”,共花费192万元人民币。这一旅游团全球发售限量10席。

这是“环游世界”系列产品发布的第10年。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开始追求环游世界的梦想。

2010年,携程联合台湾易游网、香港永安旅游推出“环游世界60天”,售价达50万元,20个名额9分钟售罄。

此后,还推出66天66万、80天101万“环游世界”产品,分别在30秒、17秒售完。

从携程平台的产品看,高端旅游产品已成为一大类型,价格的门槛也从5万元至100万不等。据统计,环游世界产品吸引了近1000名用户报名,旅行成为享受生活的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