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碚民经周 |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首家分院预计今年底在重庆北碚区挂牌
11-03 15:44: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jpg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

5G时代,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

11月3日,作为北碚民营经济发展活动周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5G应用及工业互联网经济”专题培训在北碚举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田野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首家分院签约落户重庆北碚区,预计年底挂牌。

田野称,重庆是一座创新之城,工业基础也较好。今年8月26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共同签署《共建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和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合作协议》。

从进度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已经在北碚区完成选址,目前正在装修,预计今年底正式挂牌。

田野表示,工业互联网打造的是供给侧、需求侧之间全产业的沟通。比如,从需求端与客户直接沟通,打造产品定制服务需求采集平台,省去中间环节和搜索环节等。

从内涵看,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性新型基础设施,是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技术的新兴业态,实现网络经济空间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的关键载体,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

5G带来的高带宽高速率、低延时、超多链接,构成全新一代基础设施,让工业互联网的多场景应用成为可能。

田野称,随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建立,未来将从三方面赋能北碚以及重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对企业做好宣传、培训工作,让企业家立体认识工业互联网。

其次,将首先对北碚区民营企业做成熟度评估,以便重庆分院选择团队,提供更精准的支持。

第三,在北碚区筹备分中心的建设,选择一两家企业深度合作,以示范效益告诉企业,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会给企业带来什么。

田野表示,随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分中心建设,将推动重庆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生态园区,打造立足重庆、辐射西部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枢纽、平台和高地,为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做出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摄影 李化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