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红”民警教官“老孙”:20万人次观看他的网上直播教学
11-04 12:2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大家看过警匪电影吧,那里面警察拿枪的姿势,就是这样的,特别帅是吧。我和你们说,这没用。你和匪徒对峙呢,他会因为你帅就不打你吗?”平日里严肃的战训基地训练中心里,传来了一阵阵笑声。“肯定是老孙在讲课,今天来了一批铁路公安的新警。”

上游新闻记者拉开安保的铁门,朝着靶场里面走去。此时,一个身高178厘米、身材魁梧的中年男性站在一群新警中间,右手持警用手枪,左手托着枪把,正在演示持枪的姿势。

老孙真名叫孙术友,山东潍坊人。2012年,正在新疆伊犁师范大学工作的孙术友听说合川警方正在招录人民警察,于是立马报名,通过考试加入了他从小就向往的公安队伍。经过在交巡警、刑警岗位上一番历练之后,他被抽调到刚成立不久的三江民警战训基地(现为重庆市合川人民警察训练学校),成为了一名基层警务实战教官。

老孙讲课风趣幽默,他还有一套“独门秘籍”,有20万人次观看过他的网上直播教学。

从辅助教学到“多面手”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刚到战训基地的时候,警务实战培训对孙术友来说是一个陌生的领域。

“我是师范毕业,有过教学经验,但是我上的课和现在要讲的不一样。”警务实战培训讲究的是理论和实际结合,课堂上讲的内容如何被新警接受并应用于实战,这就要考验教官的能耐了。

为此,孙术友从辅助教学、打下手开始入手,慢慢地提升自己。白天,孙术友协助教官辅助教学,把自己当学生,认真听取其他实战教官的教学要点与方式方法。晚上,将学习到的知识点进行系统性总结。

厚厚的笔记本写完一本又一本,慢慢地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培训办法。

2013年,孙术友通过了QBZ95式5.8MM自动步枪勤务使用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2014年参加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教官培训班(武汉);同年参加了市局心理训练培训班,并取得资格证书……

在这股肯专研的劲头下,孙术友迅速成长为业务上的“多面手”。如今,他主训的钢叉课程、群体性事件处置课程,获得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

“听孙教官的课非常有意思,他知道你想了解什么。”正在上课的文青觉得,孙术友讲课很精彩,有知识点又有现场情节演示,跟看电影一样。

“他们现在看的很轻松,但是我们做教官哪有那么简单。这条路,不是那么好走的。”孙术友长期奋战在警务实战教学一线,先后取得公安部武器警械使用教官、心理行为训练师、市级警务实战教官、市级民警水上救生教官、国家初级救生员。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辛苦的付出。

开办全市唯一的水上救生训练基地

2015年,基地筹备开设民警水上救生训练课程,面对新的教学任务,孙术友当仁不让的成了“排头兵”。

“当时没有这个科目,我心里也没底。”孙术友犯愁的是,如何将实用水上救生技能教授给参训民警?自己的水上救生技能能不能解决参训民警的问题?

解决问题就要从自身入手,自己找到了答案,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同年9月,孙术友报名参加了重庆首届游泳(水上救生)教官培训,学习实战教学,对照一线实战救援案例,分析问题,寻找答案。

训练班的课程每天晚上6点结束,但孙术友会独自加训到9点训练馆闭馆。经过努力,一周后培训结束的测试上,他从一开始刚刚及格的“差生”,一跃成为 “尖子”。连培训教官也感叹,“这一届,孙术友是最刻苦,进步最大的那个。”

回到战训基地,孙术友运用所学,开办民警水上救生技能培训课程,三江民警战训基地也成为全市唯一一个重庆公安民警水上救生训练基地。

网上直播教学吸引20万人次观看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2016年,从事枪械教学的教官因工作原因离开基地,在所有的教学任务中,枪械教学难度大且危险,谁来填补这个 “空白”成了难题。

“我来,总要有人干这个事,干脆就我来,我相信我能上好这门课。”孙术友找到基地领导这样说。

枪械教学课堂上,孙术友改变原来一味追求精度、远度的射击练习方法,让民警在具备一定基础射击能力的前提下,开展快速射击、警组配合练习、实战模拟射击、复杂环境应对射击、模拟对抗练习等科目,解决民警现实工作中出现的实战用枪问题。

教学训练迎难而上,有重要任务时,孙术友更是冲锋在前。2018年,重庆市公安局下达了对中小学生进行防溺水课程培训的任务,还要全程网上直播,这对谁来说都是破天荒的头一遭。

困难面前,孙术友再次迎难而上。白天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后,他还要在训练场一遍一遍地进行课程预演。晚上回家后,反复斟酌字句,一个字一个标点的修改培训稿,对着自己的孩子进行试讲。培训稿一共改了7版,脱稿实战预演进行了5次。

防溺水课程开讲那一天,在众多的媒体记者和摄像机镜头前,孙术友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获得了参训学生家长、老师和网友的一致好评,有20万人次观看了网上直播教学。

“有朋友开玩笑说我是网红,其实我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孙术友讲课时幽默风趣,私底下也很健谈,他觉得自己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把多种教学模式进行了融合。

融合教师与教官角色探索教学新模式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从新疆伊犁师范大学到重庆合川人民警察训练学校,孙术友经历了从教师到教官的角色转变,更加致力于将教师与教官的角色融合,探索新的教学模式。

“民警训练的最大特点是标准和规范。”对于未来的教学探索方向,孙术友谈到,“目前,日常的培训重点是放在动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的教学上,但我觉得,还应该加入动作前和动作后的内容。”所谓动作前,便是动作适用于什么样的法律,在什么样的情境下使用;动作后,则是指动作完成后,对现场和相关人员的后续处理。

“现阶段,我已经逐步将动作前的部分融入了教学中。下一步,将探索怎么把动作后的部分融入教学内容,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将教师与教官的培训思想互补融合,充分利用我的所学,让民警执法更规范。”

“我获得过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官”。” 孙术友觉得自己最好的嘉奖就是在工作中获得新警的认可,让他们在实战中保护人民、保护自己,完成每一次的任务。

当记者离开重庆合川人民警察训练学校时,孙术友的课还没结束。伴随着下午5点的夕阳余晖,训练基地被笼罩成了一片金色。有人说,金色是收获的颜色。就像孙术友说的那样,新警的成长就是他收获的结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