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高通:看好5G爆发但尚未与华为达成最终协议
11-07 09:53:17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低迷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在明年迎来大规模复苏,其中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于5G。

11月7日凌晨,美国芯片巨头高通(QCOM.US)于周三美股盘后公布截至9月29日的第四财季财报和2019年全年财年财报。2019财年营收同比增长7%至243亿美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营收同比下降14%至194亿美元,营业利润录得77亿美元;净利润44亿美元。在第四财季,高通营收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50%至48亿美元,但高于分析师预测的47.1亿美元,净利润环比降76%至5亿美元。

高通认为,在5G加快发展的2020年,高通的技术和发明让公司能处于很有利的地位。“明年智能手机将会反弹,出货量增至18.5亿部,其中5G手机出货量最高将会达到2.25亿部。”

高通股价在盘后上涨约5%。

从各项具体业务数据来看,高通当季最大收入源QCT收入36.1亿美元,市场预期35.7亿美元,利润高于QTL当季收入11.5亿美元,市场预期11亿美元。

在高通的主营业务中,QCT指的是高通CDMA技术集团,主要负责研发和销售无线基础设施和设备中的芯片等软硬件方案,而QTL为高通技术授权部门,主要负责对高通历年积累和收购的技术专利进行授权。

高通指出,2019财年第三季度与苹果及其合同制造商达成的和解协议产生了47亿美元的营收,合每股收益3.23美元,但并未计入其部门业绩。而由于与美国国税局(IRS)达成协议,公司在2019财年第三季度不再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因此产生了25亿美元的税收支出,或每股2.01美元。至于与华为的第二份临时协议产生了4.5亿美元营收,合每股0.32美元。

高通表示,与华为的第二份临时协议在2019财年第三季度达成,尽管谈判仍在继续,但尚未与华为达成最终协议。若未能达成协议,华为可能不支付任何其他款项,或可能不支付根据基础许可协议到期的全部款项。

对于未来业绩展望,高通预计2020财年第一季度收入将在44-52亿美元之间,经调整每股收益0.51-0.61美元之间,非公认会计准则经调整每股收益在0.8-0.9美元之间;预计QTL收益将在13-15亿美元之间。显示高通对明年的手机市场有足够的信心。

近日,Counterpoint Research的一份全球智能手机分析报告显示,得益于中国和印度手机市场需求的增加,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3.8亿部,相对于去年同期3.798亿部的手机出货量而言,这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终于结束了长期的同比下降趋势,出现复苏局面。

而市场的拐点则有望在明年二季度到来。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直到明年二季度会迎来拐点,有一个较大幅度的环比增长。“明年会有相对便宜的5G产品上市,网络覆盖也会比较好。高通的7系列,联发科的平台上市,这个时期平台和供应链会比较成熟,所以我们预计会是这个时间点。”

为了推动5G更快的发展,高通在芯片上的投入也在加快。由于5G比3G和4G在全球部署的速度更快,所以高通同时做了三代芯片,以支持全球运营商的5G商用。

高通2016年推出第一款5G调制解调器芯片X50,旨在为全球首批推出5G网络的运营商提供商业终端。而目前的第二代产品X55以及第三代产品7系列的SOC集成的芯片都在与终端制造厂商紧密合作。

“我们现在在高通这三个平台上面正在开发的终端有超过150多款,可以看到明年终端会有大量的面世,今年年底将有中国终端厂家发布由高通骁龙7系5G移动平台支持的5G手机。”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高通不仅仅从旗舰层面支持5G,而是使中端、高端和旗舰机都支持5G,让各个层次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到5G服务。

但也可以看到,5G芯片赛道的竞争异常激烈。

9月6日,华为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IFA)上正式发布旗舰级芯片:麒麟990系列,包括麒麟990和麒麟990 5G两款芯片,华为将这颗芯片称为“革命性的飞跃”。而在那之前的几天,三星也对外宣布了新的 5G 移动处理平台 Exynos 980,这款芯片同样是一款集成芯片,无需再外挂基带。

“华为和三星的速度还是会给到他们一定时间的战略优势。”Canalys研究分析师贾沫对记者表示,但这也并不代表高通被压着打。

贾沫对记者表示,以高通的骁龙旗舰计划周期来讲,一般都会在年底推出。以在第二年初让第三方的手机产品推向市场。但是因为今年的确华为在5G芯片及整体5G战略都非常激进,导致高通必须去提前以往的芯片周期。

“不过也可以看到外围环境的确或多或少会给高通带来一定影响。最直观的一个例子,中兴在去年的禁令发出之前,在大部分时间其60%-70%的手机产品是搭载的高通芯片。但是经过了美国禁令之后,基于Canalys 的数据,有一定程度下降。

“这些也是vivo会和三星在5G芯片上达成合作协议的一个非常大的因素。”贾沫对记者表示,三星在高通保守降价的情况下,则有机会拿掉一部分中低端客户,高通需要非常激进的芯片战略给自己的客户带来信心,以保证未来的5G芯片订单。

原标题:高通2019财年营收243亿美元,看好5G爆发但尚未与华为达成最终协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