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刷屏!香港居民获大湾区内地9城“房票” 对广深楼市影响多大?
11-08 09:09:53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日,香港的一个大政策刷屏了。

原来,香港居民获得了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房票”。11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介绍了三类16项下一阶段将展开的普及惠民及便利香港专业界别到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包含有关便利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买房屋、支持香港居民在内地便捷使用移动电子支付等内容。

香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放开!

豁免工作年限等限购条件

这16项措施中,最引人注意的当数第一条:便利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买房屋。

其中提到,香港居民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购房,获豁免所需的在本地居住、学习或工作年限证明,以及缴纳个人所得税及社保条件,使香港居民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待遇。这项措施可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以及退休后在内地生活。

粤港澳大湾区有多少个城市呢?九个。

分别是,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

这意味着什么?

此前香港居民需要在境内工作、学习时间超过一年,方可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不得购买非自用、非自住商品房。

根据2018年颁布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领取居住证后,港澳台居民即可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而新出的16项惠民措施之后,而此次推出便利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购买房屋,直接免去了在当地工作年限证明等限购条件。

林郑月娥说。“这个措施豁免了这些要求,可以令香港居民享有和该等内地城市居民的同等待遇,相信这项措施可以便利香港居民有意在粤港澳大湾区九个城市里居住、就业或退休。”

也就说,只要香港人有钱有意向,都可以在上述九个城市买房。

据媒体报道,“八月香港居民到深圳购房人数增多,已经很明显。”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香港居民的置业需求非常旺盛。而且从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两个市场的对比来看,大湾区有政策的利好,市场表现强劲。另外从价格来说,深圳的房价是香港的一半,广州(楼盘)也才香港的四分之一,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房价对于香港居民非常有吸引力。再者,面对香港的老龄化,惠州(楼盘)、江门(楼盘)对接养老也很有潜力。”

分析认为,大湾区需要新的融合模式,即由以往的注重资本引入,转向资本和劳动力引入并重。这需要扩大投资领域,尤其是第三产业的领域。同时给予香港居民国民待遇,允许他们以个人身份到内地创业就业。后者可以帮助香港居民个体直接参与财富分配,共享大湾区发展成果。

香港寸土寸金

四大家族捐款又捐地

一边是大量买不起房的年轻人,一边是楼价频破纪录创新高,香港住房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港府的重中之重。

10月16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任期内第三份施政报告,她表示,房屋问题是目前香港社会所面临的最严峻的民生问题,也是部分民怨的根源。在这份施政报告中,林郑月娥为港府设立一个清晰目标,即保证每一个香港人和他的家人有房住,让大家买得起供得起楼。

施政报告提出,港府将会陆续推出短、中期支援措施,包括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放宽首次置业人士按揭计划楼价上限——首次置业人士可申请最高九成按揭贷款的楼价上限由目前的400万港元提升至800万港元,即一套800万的房子,首付只需要付80万就能上车。

此外,港府还将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继续推进“明日大屿”填海计划。

9月25日的集团业绩发布会上,新世界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宣布,集团将捐出不同地点总共300万平方呎(合27万多平方米)的农地,捐赠对象包括香港特区政府、社会企业或慈善团体,用于兴建公共房屋及相关设施,以回馈社会。

长实集团日前回应香港媒体问询时表示,农地作房屋发展完成需要时间,可能较长时间才能让有需要人士受惠,但集团会就这方面做出研究。

恒基兆业地产则表示,过往曾捐地兴建安老院舍、青年宿舍及提供单位做过渡性房屋,恒基兆业地产可以与政府磋商,积极协助增加房屋供应,照顾不同阶层的需要。

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此前曾表示,明白香港房屋供应严重短缺,愿意积极配合特区政府增加房屋供应的措施,并会尽最大努力加快兴建住宅项目。

土地供应不足是香港楼价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香港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公开的数据显示,香港土地面积1111平方公里,在已建设的24.3%的土地中房屋用地仅占6.9%。2005年后,香港土地开发进展缓慢,公营、私营房屋落成量大幅减少。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及房屋署数据,2007—2016年,当地平均每年住宅落成量约25700个单位,较前10年下跌超过50%。

李嘉诚基金会10月4日宣布,为支持本地中小企业度过时艰,纾缓压力,李嘉诚基金会将捐资10亿港元,配合特区政府支持措施和发放机制,及时帮助有需要的本地中小企业。

“配合政府新宣布的20亿中小企备用资金,期望基金会这10亿能起带头作用,欢迎各界提供意见,合心合力,集思广益 ,一以贯之。” 基金会主席李嘉诚在新闻稿中说。

原标题:香港人在内地9城购房放开,限购条件通通豁免,对广深楼市影响多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