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震惊金融圈!2亿“转会费”+5000万年薪,友邦保险巨金挖角平安李源祥
11-22 19:31:08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11月22日,平安集团发布公告,李源祥因为个人工作安排原因,将于2020年1月31日辞去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等职务。

与此同时,友邦保险对外宣布,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黄经辉将于2020年5月31日退任,由李源祥接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职务。公告显示,友邦这次挖角李源祥,开出了极具诚意的薪酬:

李源祥的服务合约将由2020年3月1日起为期三年,友邦具有与其续订往后三年服务合约之选择权。2020年薪酬将包括846.6万港元的年度基本薪金、198万美元的短期奖励目标及396万美元的长期奖励目标,年度目标总薪酬为702.5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942.23万元)。而李源祥还将获得因离开平安而失效的长期奖励金及延期付款补偿。该补偿的总价值为281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98亿元)。

公告显示,现任平安集团首席信息执行官、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将接替李源祥,出任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据了解,陆敏1997年加入平安,任职长达22年,拥有长期的保险业务经验。2016年,陆敏临危受命,担任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为汽车之家创下3年股价涨幅超300%的奇迹。

可以说,陆敏既是保险“专家”,又是科技“新锐”。在平安向“金融 科技”、“金融 生态”战略转型之际,陆敏上任,将为平安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友邦挖角李源祥:酬金高出平安数倍

消息人士表示,李源祥以“外脑”身份多年执掌平安保险业务,多家国际保险、金融企业都曾向李源祥抛出橄榄枝。其中,就包括着力“回归”中国市场的友邦。

据透露,友邦这次挖角李源祥,开出了极具诚意的薪酬。

一向惜才的平安并不吝啬,高管薪酬水平普遍在千万级以上,位属中国金融行业顶尖水平。2017年、2018年,李源祥的税前薪酬分别为1303万元和1457万元,在119位中国上市险企高管中排名第一。

作为对比,记者梳理了友邦保险2015年至2018年财报,管理层薪酬一栏显示,2015年,时任友邦CEO杜嘉祺酬金总计达到1499万美元,2016年其酬金上升为1509万美元,折合将近1亿元人民币。2018年,时任友邦CEO黄经辉酬金总计为966.71万美元,折合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

根据友邦保险公告,李源祥的服务合约将由2020年3月1日起为期三年,友邦具有与彼续订往后三年服务合约之选择权。

公告还透露了李源祥2020年的薪酬,将包括846.6万港元的年度基本薪金、198万美元的短期奖励目标及396万美元的长期奖励目标,年度目标总薪酬为702.53万美元。而李源祥还将获得因离开平安而失效的长期奖励金及延期付款补偿。该补偿的总价值为2815万美元。

从职能边界来看,友邦聚焦寿险,业务结构更为单一。这意味着友邦提供了更高的薪酬、更高的职级,工作强度相对平安较弱,李源祥被挖角也是情理之中。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友邦偏好“保诚系”人才,连续两任CEO杜嘉琪、黄经辉都曾拥有长达十余年的保诚工作经验。李源祥也不例外,在加入平安前,他曾担任英国保诚台湾分公司资深副总裁,对英美保险巨头的运行模式并不陌生。

李源祥的离任是否会引发平安保险业务震荡?接近平安的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平安拥有独特的科技优势,其科技成果已全面应用于保险业务的各个环节,建立起强大、稳固的系统平台,能够有效降低业务波动;另一方面,平安打造的一站式金融服务与五大生态圈,形成了同业不可比拟的“护城河”。整体来看,平安保险业务发展势头稳定,受个人变动影响极小。

接任者陆敏:保险老将 科技新锐

平安公告显示,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将接替李源祥,出任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分管保险业务及个人综合金融业务。

回顾陆敏的过往履历,履职平安22年,既是牵头创办健康险的保险老兵,又是带领汽车之家全面转型的科技新锐。在平安“金融 科技”的战略下,综合背景或是陆敏受命的重要砝码。

1997年,陆敏加盟中国平安,曾担任平安人寿副总经理、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集团战略发展中心主任等重要职务,也曾牵头创建平安健康险公司,是平安健康险公司首任董事长兼CEO。在陆敏的领导下,平安健康险公司从小到大,成为平安体系内发展最快的专业公司之一。

2016年,汽车之家陷入股权争夺战,陆敏临危受命,空降出任董事长兼CEO职务。随后,陆敏带领汽车之家全面转型。基于对平安集团战略和金融 科技板块协同布局的深度理解,提出并升级汽车之家“4+1”智能汽车生态圈。过去3年中,汽车之家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净利润实现3年增长1.5倍,股价涨幅超300%。

过往履历显示,陆敏在业务创新、战略转型方面拥有丰富经验,成果显著。“陆敏先生对保险业务非常熟悉、专业,具有丰富的职业履历,良好的国际视野,杰出的商业敏感度及变革管理和突破能力,是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的最佳人选。”平安如是评价。

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平安人寿恰逢调整期,进行了销售节奏、代理人队伍、产品结构、组织架构等四大方面的转型调整。陆敏上任,可发挥其卓越的变革管理能力,能进一步巩固平安寿险的调整成果,推动保险板块业务数据化经营、智慧化转型。

平安乃金融业“黄埔军校”

平安内素有金融业“黄埔军校”之称。此次被挖的高管李源祥毕业于剑桥大学,获财政金融硕士学位,曾履职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后任英国保诚台湾分公司资深副总裁、信诚人寿保险总经理等职务。

2004年,李源祥跟随“华人保险教父”梁家驹加盟中国平安。此后,李源祥从寿险公司董事长助理逐步晋升为平安寿险总经理、董事长,到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

中国平安对李源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李源祥致力于将国际先进保险理念与中国实际结合,带领平安巩固了保险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产品、服务、渠道和运营体系等方面升级强化了稳固的系统平台,建立了人才梯队,实现了平安保险业务的不断超越发展。同时,李源祥也为平安金融 科技、金融 生态的转型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16年平安历程,李源祥亲历并见证了平安的快速成长。从偏居一隅的小保险公司蜕变为全球第一保险品牌,世界500强前30强。“在平安的16年职业生涯,是我人生中最重要、最宝贵的经历,也是我最值得骄傲的职业历程。16年来,我每一步的成长,都得益于平安优越的体制、专业的管理机制和开放、包容的文化和富有进取精神的专业团队。”李源祥如是说。

有媒体曾对128家保险公司的200余名高管进行统计,包括合众人寿总经理柳志坚、华泰财险董事长丛雪松在内,共有15位险企高管来自平安,人才输出数量位居保险行业之首。

近年来,随着平安向“金融 科技”战略转型,“平安系”人才的身影更是遍布金融、科技等各个行业。前平安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顾敏出任微众银行董事长,前平安银行董事会秘书李南青出任微众银行行长;前陆金所副董事长杨晓军出任玖富集团总裁,前陆金所黄爽加盟百度任副总裁……平安不断为行业输送优秀人才,却呈现出“越挖越旺”的健康流动状态。究其原因,历经30多年发展,平安已构建起独具优势的业务体系和机制,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公司文化、稳定的组织架构,这是“拿不走”的平安优势,也是源源不断吸引人才的核心动能。

原标题:震惊金融圈!2亿"转会费"+5000万年薪,友邦保险巨金挖角平安李源祥!汽车之家陆敏接任首席保险执行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