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不再“谈艾色变” 重庆开展第四届“青年爱不艾”防艾宣教活动
11-23 15:4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23154416.jpg

防治艾滋病,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今天上午,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在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举行了开展了第四届“青年爱不艾”防艾宣教活动。来自各个高校的学生用精彩的演讲和防艾宣传计划,表达了青年学生抵御艾滋病的决心。

重庆市健康教育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呈显著上升趋势,已经成为艾滋病毒感染的高发人群。2016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青年爱不艾”高校社团参与艾滋病防治宣教活动。活动目的,一是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减少疾病发生;二是通过政府+社会组织+高校社团合作的形式,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呼吁高校青年关注和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及呵护健康、尊重生命。三是整合资源,形成高校防艾志愿者(社团)联盟,共同推进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控制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第2季度全国艾滋病性病疫情》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AIDS病人820756例,报告死亡253031例。现存活HIV感染者479991例,AIDS病人340765例。

据了解,重庆市健康教育所(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培育基地作为项目执行单位连续四年指导高校社团、社会组织发挥志愿服务优势,结合自身特长自主创新开展系列防艾宣传教育活动,覆盖社区、学校等多个范围,让全社会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并广泛动员各级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集中各方面力量打好防艾攻坚战。

QQ图片20191123154420.jpg

项目开展以来,累计防艾宣教讲座70余场,发放问卷9000余份,线下活动500余场,推送防艾活动相关文章300余篇,共计覆盖高校青年约336420人次。“青年爱不艾” 开展这4年来已成为高校社团中的明星活动,同时得到国务院防艾委办和市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青年爱不艾” 项目品牌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品牌保护。

今年,项目整体设计以“1+X”活动体系为核心,“1”即由项目主办方制定的规定动作“青年爱不艾主题手抄报/黑板报”;“X”为各社团及组织自主创新、结合团队优势开展的系列活动。项目,收到来自28所高校49个社团和5个社会组织共54份项目申报书,合计申请经费110万元。经专家组评审后,最终评选51个社团开展2019年第四届“青年爱不艾”高校社团参与艾滋病防治宣教活动,支持经费共32万元。社团数量较去年增加41.6%,增幅近一半。

10月15日-11月15日,项目入围社团以社团的名义,围绕青年防艾、控艾、健康教育为主题自行对黑板报或手抄报进行创意编排、设计、采写,主办方收集、审核后统一上传到 “青年爱不艾”活动专题,通过媒体平台进行点赞、投票展示,投票分为网友点赞和专家投票两个板块,网友点赞占分数的60%,专家投票占分数的40%。

11月23日,上午10点在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门诊楼8楼1号会议室举行入围社团路演,评选出公益创投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以及优秀奖10名。同时,评选出最佳创意手抄报/黑板报前十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