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外也爱汉服秋裤,7万亿海外消费市场,“中国风”成主流
11-27 18:39: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海外发布《2019出海市场研究白皮书》。据了解,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占整体跨境电商比例达78.9%,交易规模为7.1万亿元。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以天猫海外七大核心市场(包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加拿大)用户为主要研究对象,分析他们的消费行为,得出了中国跨境电商海外市场的四大发展关键词:“传统传承”、“热衷国潮”、“品质巧选”、“理想生活”。

“中国风”成为节日消费主流

每当传统佳节来临,身在海外的华人们,除了可以守候各色“联欢晚会”,还可以通过“海淘”带有中国传统元素的饰品,来营造节日气氛。CBNData《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天猫海外平台上的中式传统家居饰品消费持续走高,同时呈现出明显的时节性规律。

从2018年11月-2019年1月数据可见,伴随年关将至以及新春佳节的来临,中式传统家居饰品的订单量有显著的暴涨。此外,从消费人数的占比来看,近一年来,贴饰、摆件、装饰画等传统家居饰品依旧占据热门。

而秉持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优良美德,购买中国传统礼品赠予亲友的也大有人在。数据显示,北美、澳洲市场非常偏爱创意折扇、传统元素冰箱贴等中国风小饰品,将其作为送礼佳品赠送给亲友。

国潮商品掀起海外销售热

国潮崛起,不仅成为国内消费者的新宠,更是随着在国际舞台的屡屡亮相,成功引起了海外消费者的注意。CBNData《白皮书》显示,近两年来,天猫海外线上国潮相关消费人数暴涨。分别从消费粘性和消费力水平来看,东南亚市场与北美、澳洲市场消费频次一致,但北美、澳洲市场表现出了更高的消费力水平。

此外,从地域偏好来看,天猫海外线上国潮服饰消费的功能化需求显著。其中,纬度较高的北美,对卫衣、棉衣、绒衫等保暖品类有着明显的偏好;而在纬度较低的东南亚,连衣裙、T恤等单衣自然更受欢迎;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因季节与北半球相反,过渡季节常用的夹克和衬衫受到钟情。值得一提的是,2019双11期间,澳大利亚棉裤和足浴盆的销量同比增长迅猛,中式的保暖养生之道仍然是一种“潮流”。

国潮服饰在赢心海外潮爸潮妈的同时,也逐渐撬动了他们购买国潮童装的热情。数据显示,天猫海外重点市场中,马来西亚的线上童装消费渗透最高。从细分品类来看,人们更偏爱精细化和功能化明显的儿童配饰、家居服、演出服等。

高性价比产品融入海外生活

CBNData《白皮书》显示,相对于国外较高的价格,高性价比的数码3C产品一直深受海外用户喜爱。近三年天猫海外线上3C数码整体的消费规模不断增长。此外近一年来,USB电脑周边在数码3C配件中的偏好度最高,其中USB风扇、USB转换器最受欢迎,同时生活相关的USB相关产品如USB驱蚊器、USB加湿器、USB暖手宝等正越来越多打开市场。

而高性价比代表品类中,除了3C数码配件,大尺寸的住宅家具也不断进入海外用户的生活。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天猫海外线上住宅家具消费人数不断走高。从不同市场表现来看,北美和澳大利亚偏爱大尺寸以及庭院家具,马来西亚则偏爱柜类家具。

生活方式消费增速大幅上升

什么是理想生活?是闲云野鹤、家常便饭还是智慧生活?都是!CBNData《白皮书》显示,近三年来,户外休闲活动相关的消费人数持续增长。从不同细分品类的消费占比提升来看,人们更加偏爱垂钓、野餐烧烤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

而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亲近自然之余,也少不了精致的居家烹饪。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天猫海外线上厨房电器消费持续增长,增速显著高于线上整体增速。电炸锅、破壁机等健康生活方式的厨房电器增长显著,智能厨房电器、榨汁机等电器也更多地走进日常生活之中。

而海外市场消费智能化的趋势不仅仅在厨房电器中有所体现,更在整体的家居生活中展露无遗。智能型的灯泡、开关、摄像头、马桶盖、门锁、扫地机器人等产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