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税立法提速,征求意见稿最快年底公布
12-05 12:35:10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在力争2020年完成税收法定任务大背景下,近期税收立法明显提速。一位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关税法征求意见稿很可能在近期公布。

在复杂的外部形势下,关税立法备受市场关注。目前包括关税在内的不少税种还是国务院条例形式存在,为了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不少税种已经启动立法进程,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关税法就被作为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财政部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中,明确力争今年内完成增值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土地增值税法、关税法等的部内起草工作,及时上报国务院。

从去年开始,财政部、税务总局先后公布了城市维护建设税法、印花税法、土地增值税法、增值税法和消费税法的征求意见稿,目前仅剩关税法尚未公布征求意见稿。

财政部部长刘昆今年8月撰文称,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有关方面,加快推进关税等多个税种立法的相关工作。

“在力争2020年完成税收法定任务下,尤其是近期增值税和消费税征求意见稿密集出台,关税立法也会加快。”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早在1985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此后经过多次修订。中国对准许进出口的货物、进境物品,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海关依照本条例规定征收进出口关税。2018年关税收入为2847.75亿元。今年前10个月,关税收入为2364亿元,同比下降3.6%。

不同于增值税、消费税等税种近些年改革频繁,关税税制相对稳定,立法条件成熟。近些年税种立法均遵循两个不变原则,即保持现行税制框架总体不变以及保持现行税收负担水平总体不变的原则。预计此次关税立法也将继续遵循这些原则。

不同于其他一些主要目的是筹集财政收入的税种,关税是一个调控属性很强的税种。为了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要,近些年关税总水平不断下降。比如2018年4次大范围降低关税,关税总水平已经从上一年的9.8%降至7.5%。

今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适时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结构。

在当前复杂的外贸形势下,财税专家分析,未来关税立法很可能采取消费税立法策略,授权国务院根据宏观调控需要来调整关税税率。

原标题:关税立法提速,征求意见稿最快年底公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