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试点 850户小微企业获贷款授信超117亿元
12-09 18:0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记者从重庆银保监局获悉,自今年8月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试点工作以来,各银行已累计完成对850户小微企业的贷款授信,授信总额达117.18亿元。

建立覆盖所有区县对接清单

自2019年8月起,在银保监会推动下,在重庆、江苏、河南、湖南、大连5个省市进行首批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试点工作。

“一份完善的企业名单,是做好‘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的关键。”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与重庆市税务局沟通,获取2018年纳税信用评级B级以上小微企业名单,在剔除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大型在建工程、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不符合对接条件企业后,将税务数据与重庆银保监局相关监管系统进行数据关联,依据企业基本户开户行逐一匹配对接银行。

最终形成了1份“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企业清单,包含14.77万户企业数据,涉及4100余个银行网点,7.2万名从业人员,覆盖重庆市所有区县。

四项工作机制 打通融资对接瓶颈

“在完善形成一份企业清单的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四项工作机制,有效地打通了金融供给与需求对接的瓶颈,全面推动了重庆市‘百行进万企’工作的顺利进行。”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是工作责任清单制。成立“百行进万企”专项工作小组,制定责任分工清单,对提出上门服务需求的企业,逐户落实与企业对接的银行客户经理。目前,已有1.04万户企业提出需要上门服务,已有2249个支行网点的4760名银行信贷客户经理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

二是进度督导巡查制。组建工作联络群传导、落实银保监会最新工作要求,及时解答银行在执行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并选取部分银行实地巡查督导。

三是多渠道宣传推动制。截至目前,已累计组织“百行进万企”企业沙龙、客联会等宣传活动272场。

四是融资带动综合制。帮助企业把金融工具用好、用活,结合企业经营经营发展特点提供“一企一策”量身服务,目前已累计帮助1313户企业提高资金结算效率,为751名企业主改善了个人金融服务,提供特色金融产品498个。

850户小微企业获贷款授信超117亿元

数据显示,试点工作开展3个多月来,重庆不少小微企业因此受益。截至目前,与银行达成融资合作意向的企业已有1411户;各银行已完成对850户企业的贷款授信,授信总额达117.18亿元。新增授信企业中,有346户企业为首贷户。

重庆等5个试点省市的工作成效、经验,也得到了银保监会肯定。银保监会已于11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

重庆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监管引领,深入推进银保监会、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部署安排,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时效性、便捷性和可得性。

【背景】

什么是“百行进万企”?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试点工作是在银保监会推动下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实践,自2019年8月起,首批在重庆、江苏、河南、湖南、大连5个省市试点,11月在全国各省市推广。

“百行”泛指重庆全辖银行业金融机构,大约涉及4100余个营业网点、7.2万名从业人员。“万企”系在重庆市税务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重庆银保监局与市税务局共同确定的2018年纳税信用评级为B级以上的小微企业,总量为14.77万户,覆盖重庆市所有区县。

“百行进万企”的目的?

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将通过“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银行主动问需于企、问计于企,进一步打通金融供给与需求的对接瓶颈,变“坐商”为“行商”。

这也是重庆银行业落实稳就业、稳投资、稳金融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

“百行进万企”的做法?

“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是在尊重企业意愿基础上,遵循“两问”、“四送”原则,“两问”是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四送”是送政策、送知识、送资金、送服务。“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按照在线问卷、实地走访、提供服务方案3个步骤实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