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久违了!时隔39年 灰雁再次飞抵重庆越冬
12-09 16:30:0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12月6日下午,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余先怀和梁平鸟类保护志愿者杨秀勇在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观察候鸟越冬情况。余先怀拍摄到一只以前没有见过的水鸟在水面上欢快嬉戏。经重庆鸟类专家、重庆观鸟会总干事张乔勇介绍,这是重庆重点保护侯鸟-灰雁。“根据重庆观鸟会今年初发布的重庆鸟类名录4.0版,灰雁于1980年出现于重庆,39年后再现重庆,实属罕见,这是重庆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可喜成绩!”

灰雁在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通讯员 余先怀 摄

近年来,梁平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为契机,采取多种措施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据梁平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蒋启波介绍,“近几年来,梁平以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形式开展湿地保护,每年有上万只侯鸟飞抵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百里竹海风景区、龙溪河、蓼叶河水库等湿地过冬,其中包括全球极危鸟类——青头潜鸭,证明梁平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灰雁在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通讯员 余先怀 摄

12月2日,重庆大学教授袁兴中在与梁平区林业局局长陈世康交谈时说,“鸟类生境修复该怎么做?怎样才会使得鸟增多?就是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鸟要有吃的(食物源),二是鸟要有住的(栖息场所),三是敌人(天敌)来了有躲的(隐蔽或庇护场所),双桂湖的鸟明显比以前多了,说明双桂湖肯定满足这些条件!”

灰雁在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越冬。通讯员 余先怀 摄

据梁平鸟类保护志愿者杨秀勇介绍,双桂湖已经成为鸟类的乐园,候鸟们也习惯了与人近距离的和谐相处。目前,在梁平各类湿地观测到有19种鸭科鸟类,如鸳鸯、棉凫、青头潜鸭等;有11种鹭科鸟类,如白鹭、苍鹭、绿鹭、黄苇鳽等;还有鸻科、鸥科、丘鹬科、彩鹬科、䴙䴘科、秧鸡科等多种湿地鸟类。在如今的梁平,已形成了一个人、城、境、生协同共生的生命共同体。

原标题:重庆重点保护侯鸟——灰雁39年后飞抵重庆越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