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四川严查利用五粮液谋私行为 23家违规经销商被清除
12-09 16:42:2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日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四川省紧盯白酒经营许可代理权问题开展集中排查,发现问题线索57条,已督促24人退出股份或终止经营,严肃查处了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辉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等违纪违法问题。

其中提到,从张辉2003年担任四川省宜宾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负责人、五粮液大酒店总经理开始,到担任宜宾市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直至2018年落马,他与五粮液的渊源达十五年之久,所任职务也与五粮液密不可分,这也成了张辉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的“资本”。

2013年,浙江省杭州市某贸易公司意欲与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开发一款“五粮迎宾酒”系列品牌酒,并希望取得该系列酒的全国总经销权。经人引荐,该公司负责人顾某某认识了时任宜宾市国资公司负责人的张辉。在张辉帮助下,顾某某如愿以偿。为了表示感谢,顾某某先后5次送给张辉现金共计70万元。

调任宜宾市国资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后,张辉手握发放贷款、对外融资、对外存款等多项权力。一些不法商人看中了张辉手中的职权,便请张辉帮助和支持,事后向张辉送钱送物,这其中就不乏五粮液、茅台等高档白酒。

2018年7月,经宜宾市委批准,该市纪委监委对张辉进行了审查调查。经查,张辉除干预插手五粮液系列酒经销权外,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月,张辉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2018年12月以来,四川省全面打响党员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集中整治攻坚战。宜宾市委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五粮液酒类产品为整治重点,同时将其他15类地方品牌白酒、茶叶等纳入整治范围。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专项检查,发现虚列开支、套取公款购买五粮液等地方特产以及领导干部参与五粮液酒类产品等地方特产经营等问题105个,均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督促进行整改。

作为五粮液酒类产品的生产和营销源头,五粮液集团公司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填写廉洁档案和自查表1186份,对6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对37名与酒类产品营销有关的中层干部进行集体约谈。

此外,为了加强对违规运营商的处罚力度,目前五粮液集团公司已取消“五粮PTVIP”“壹玖壹捌1918”等41个品牌121款产品,清除违规运营经销商23家。

原标题:四川严查利用五粮液谋私行为 23家违规经销商被清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