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空军第11批女飞行学员首次单飞,与男飞要求相同
12-09 16:24:28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单飞女飞行学员准备驾机起飞。许可 摄

解放军报客户端消息,12月5日,吉林长春,空军航空大学初级飞行训练基地某团军用机场旌旗飘扬。空军第11批女飞行学员在此迎来军旅生涯中的首次单飞。

上午8时20分,首名单飞的女飞行学员苗玥完成了飞行前的最后检查。请示登机、进入座舱、穿伞、系带、检查仪表、开车,所有程序一气呵成,苗玥坚定地坐在前舱座椅上,准备迎接她作为一名“蓝天骄子”最神圣也是最重要的时刻。

起飞前教员检查飞行记录设备。许可 摄

进入座舱准备飞行。许可 摄

“936,滑出。”苗玥清脆从容的声音传到塔台。

“可以滑出!”指挥员果断答复。

随着起飞命令的下达,松刹车、加油门、拉杆、上升……一连串动作连贯自然,苗玥驾驶的初教机昂首飞向蓝天。

女飞行学员驾驶飞机成功离开地面。许可 摄

苗玥起飞后,其他女飞行学员分批驾机升空。平日里最爱钻研的王辰起飞3分钟后,驾机以标准的“轻二点”动作着陆。“连续!”指挥员紧接着下达命令,王辰又驾驶飞机加速滑跑、拉杆、升空。“953,起飞好!”无线电内传来塔台指挥员对王辰的认可,让驾驶战鹰的她更加自信从容。

“5分!”现场评判的教员给出满分。3个起落之后,王辰以精湛的飞行动作赢得飞行考评组的一致认可,伴随着轮胎与跑道之间发出的摩擦声,王辰安全着陆。她的教员自她起飞后始终守望着天际的战鹰,如今教员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地。

顺利完成单飞的女飞行学员与教员合影留念。许可 摄

据了解,这批女飞行学员是2017年从全国符合条件的数十万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中层层选拔的佼佼者。她们是我国培养的第11批女飞行学员。入学后,她们经过2年基础教育和2个月的航理教学后来到该飞行训练团开始为期1年的初教机飞行训练。作为首批“3+1”新模式培养的女飞行学员,她们不仅知识结构和理论功底更科学、更扎实,而且独立思考能力强,训练作风强。笔者了解到,这批女飞行学员与同批男飞行学员共同进行各项训练和准备。“训练大纲是不区分男女学员的。作为新大纲普训的首批女飞行学员,对她们没有任何特殊,只有严格的训练。”该团飞行指挥员对笔者介绍说,“战术课目比例大大增加,全员全部严格按照新大纲贴近实战化展开飞行训练。”

教员指导学员对飞参数据进行复盘研判。许可 摄

铿锵玫瑰冲九天,方知巾帼不让男。笔者看到,刚下飞机的女飞行学员周柳彤顾不上休息迅速回到飞行准备室,在飞行教员的指导下对飞参数据进行复盘研判,教员一招一式地对学员的每一个动作进行纠偏示范,成功完成单飞后的她对笔者激动地讲道:“第一次独自驾驶战鹰飞向蓝天,第一次离开师傅‘腾云驾雾’,第一次单独完成飞机起落,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自己虽是女儿身,但是巾帼不让须眉。未来的空天战场不分男女,忘战必危!今日的飞行学员就是明日的飞行战斗员,我们一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嘱托与希望,单飞之后更要苦练精飞,力争早日成为守一方国土的蓝天卫士!”

登机前女飞行学员检查飞机。许可 摄

女飞行学员驾驶飞机驶过塔台。许可 摄

原标题:空军第11批女飞行学员首次单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